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落实最新政策 巩固已有成果 拿出真金白银 甘肃出台措施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20-08-31 08:3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落实最新政策 巩固已有成果 拿出真金白银

  甘肃出台措施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日前,我省研究制定出台《切实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

  “《措施》是个综合性、集成性、可操作性较强的文件,目的在于落实国家最新政策,巩固已有成果,拿出真金白银,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8月25日,甘肃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对文件进行了解读。

  坚持问题导向 推出49条举措

  据介绍,针对民营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措施》在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等10大方面,推出49条针对性举措。

  在进一步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方面,甘肃省向民营企业开放通信、电力、交通、教育、养老、医疗等公共服务领域,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和运营;对国务院和甘肃省政府核准目录外的企业投资项目,实行“不见面备案”,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

  在降低民营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方面,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企业,依法核准其延期缴纳税款申请;免征中小微企业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纳部分至2020年底,降低企业用工成本。

  在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改革创新方面,完善甘肃省大型科学仪器平台资源信息,向民营企业开放科研仪器;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可享受户籍办理、社保办理、税收减免、就业保障、免费旅游等优惠政策;对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人才和经营管理人员,实行科技成果入股、科技成果收益分成等方式的激励。

  充分吸纳企业家智慧和经验

  怎样保护和激发企业活力?怎样推动企业健康发展?企业家群体最有切身感受、最有发言权。

  据介绍,为使政策更能反映企业家诉求,我省在文件制定中与企业家群体保持通畅联系。省发展改革委会同省工商联,向甘肃省温州投资商会、甘肃省陕西商会、甘肃省家政协会等民营企业家团体征求意见,努力做到企业诉求和专业建议相结合。

  同时,通过多方渠道搜集诉求,尤其是对企业家座谈会上的建议、媒体报道的案例、新媒体平台上的留言,认真梳理研究。比如,亿利集团在6月份全省第二次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呼吁政府借鉴发达省份“拿地即开工”的模式,节省企业成本。经仔细研究后予以采纳,在文件推出了“标准地模式”,同时提出政府在重大规划、重大项目布局的决策过程中,注重吸收企业家参与研究讨论。“总体看,文件的起草过程就是管理部门和民营企业真诚互动的过程,文件的出台也是我们和企业家的共同劳动成果。”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说。

  内容突出实用管用好用

  “诚意满满、新意满满、硬货满满”,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用这十二个字总结了《措施》的特点。

  《措施》在许多领域明确放开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多次提出便利企业进入工程领域的多项措施,明确了从司法角度保护企业及企业家正当权益。 

  记者发现,文件中能用定量的数字和比例说清楚的事情,坚决不用定性和概括的表述。工作责任能落实到具体单位和部门的,一般不用“有关部门”“相关单位”这样的表述。坚持用具体数字体现“真金白银”,例如在第15到21条中,用7条的篇幅,逐条列出了招商引资企业享受奖补政策的详细标准、奖补金额、具体比例,做到通俗易懂,一目了然。

  省发展改革委负责人说,文件起草过程中,在充分体现我省资源禀赋和发展特点的基础上,认真吸收了国家最新惠企政策和先进省份经验。第1条“两新一重、PPP、民间投资”三个项目库建设和推介,第3条鼓励民营企业参与现代丝路寒旱农业、榆中生态创新城,第13条“拿地即开工模式”,第46条“民营企业工作专班”,第48条“不来即享服务”等都是最新提出。第8条“减免工会会费”,第9条“继续降低房屋租金成本”等16条是对各部委最新出台惠企政策的贯彻落实。

  针对民营企业最关注的工程款项支付问题,在第40条中,对账款支付的期限、形式、责任人、违约责任都做出了明确规定。对企业十分关心的乱收保证金问题,明确除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之外,不得再收取其他保证金。对民营企业平等参与招投标问题,在第5条“破除招投标隐性壁垒”中,提出了不得设置与项目无关的企业性质、规模、业绩等不合理条件。对工程款支付环节多、周期长的问题,明确要求项目管理单位优化支付环节。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开学第一课”明晚8时央视一套播出 “开学第一课”明晚8时央视一套播出
  • 无人果蔬机亮相兰州 全天24小时提供服务 无人果蔬机亮相兰州 全天24小时提供服务
  • 兰州市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 兰州市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
  • 甘肃省构建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 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政策措施要充分听取公众意见 甘肃省构建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 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政策措施要充分听取公众意见
  • 林铎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 林铎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
  • 甘肃:致敬守护 重建家园 甘肃:致敬守护 重建家园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工作出新招 脱贫帮扶显成效——甘肃网信办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记述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工作出新招 脱贫帮扶显成效——甘肃网信办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记述
  •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成果丰硕 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39个签约金额48.8亿元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成果丰硕 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39个签约金额48.8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七里河区人民医院将异地搬迁至彭家
2   甘肃省自然灾害监测预警机制发挥积极作
3   “开学第一课”明晚8时央视一套播出
4   本科二批K段、L段及艺术体育类W段征集
5   无人果蔬机亮相兰州 全天24小时提供服
6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
7   兰州市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15万
8   甘肃省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9   兰州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吹响全域无垃圾治
10   兰州七里河区各部门联合“扫街模式”着
11   甘肃省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成效明显
12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兰州人得到了什么?
13   落实最新政策 巩固已有成果 拿出真金白
14   甘肃省构建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
15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兰州人得到了什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