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让长城精神在传承中生生不息

20-08-31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一周年】

  让长城精神在传承中生生不息

  当今世界,人们提起中国,就会想起万里长城;提起中华文明,也会想起万里长城。长城、长江、黄河等都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习近平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杨亮

  严关百尺界天西,万里征人驻马蹄。

  “嘉峪关是古丝绸之路上的交通要冲,是历史上中外往来的关口,更是民族融合的熔炉。”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院长陈新长说,关城门洞地面凹凸不平的花岗岩条石,既是中外繁华的通商贸易、交流往来的见证,又是长城精神生生不息传承的标志。

  关城六百载,长城越千年。

  “以往大家对长城的认识,大多停留在文物保护的层面。”陈新长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嘉峪关关城后,让文物工作者深刻认识到,从事文物保护和传承的工作人员不单纯是文物的守护者、保卫者,更是长城文化和长城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后,研究院全院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将弘扬长城精神和研究长城文化作为重点,迅速展开工作。陈新长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长城精神的外延和内涵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和拓展。

  “自强不息、众志成城、坚韧不屈、守望和平。”历时半年,10多位专家学者在反复查阅史料、论文,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仔细斟酌、研讨,总结提炼出了长城精神。

  陈新长进一步解释说,长城展现了中华民族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精神;长城锻造了中华民族不畏牺牲、百折不挠的坚韧品格;长城构建了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守望和平的精神家园。

  为做好长城文化价值发掘和文物遗产传承保护,弘扬民族精神,去年年底,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发起成立了全国长城保护联盟。

  “长城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象征,每一个炎黄子孙都有义务、有责任成为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播者、弘扬者、讲述者。”陈新长说,成立全国长城保护联盟旨在号召社会各界人士参与到长城文物保护的行列中来,让每一个人都成为长城精神的传播者,肩负起弘扬民族精神的使命。

  “嘉峪关市正全力以赴开展长城精神的研究、长城文化价值的发掘、长城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陈新长说,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积极加强与高等科研院校合作交流,高度重视人才的培养,不断拓宽研究的领域和范围,为做好长城文化研究提供了关键支撑。

  文化的传承和弘扬,唯有依存在丰厚的沃土上才能生生不息。嘉峪关市高度重视长城文化相关资料的整理和汇编,并以嘉峪关当地长城文化资源为载体编纂了一本本普及性读物,如《长城精神研究(第一辑)》《宝贝的宝贝》《家乡的宝贝》等。

  “《家乡的宝贝》针对小学一年级到六年级有不同的版本,大小和教科书一样,方便学生携带。”陈新长说,把文化资源做成文创产品,把文化装进教科书里,无疑能以轻松愉快的方式,将长城文化融入日常,滋润孩子们幼小的心灵,让长城文化伴其成长。

  “在信息化时代,电子文化产品固然传播速度快、易于携带,但毕竟寿命短,不利于记忆。如果能将电子产品与传统产品进行有效结合,就能提升长城文创产品的厚度,让长城文化传播得更远、更长久。”陈新长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 兰州市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
  • 甘肃:致敬守护 重建家园 甘肃:致敬守护 重建家园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工作出新招 脱贫帮扶显成效——甘肃网信办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记述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工作出新招 脱贫帮扶显成效——甘肃网信办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记述
  •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成果丰硕 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39个签约金额48.8亿元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成果丰硕 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39个签约金额48.8亿元
  • 甘肃省委组织部划拨省管党费320万元 支持受灾地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甘肃省委组织部划拨省管党费320万元 支持受灾地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 践行训词精神 担当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在我省公安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践行训词精神 担当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在我省公安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 好消息!舟曲县曲告纳镇至博峪镇灾毁公路全线打通  好消息!舟曲县曲告纳镇至博峪镇灾毁公路全线打通
  • 情暖会宁,读者传媒携手兰州市图书馆送去“开学礼物” 情暖会宁,读者传媒携手兰州市图书馆送去“开学礼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个人创业担保贷款最高额度由15万
2   甘肃省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3   兰州西固区西柳沟街道吹响全域无垃圾治
4   兰州七里河区各部门联合“扫街模式”着
5   甘肃省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成效明显
6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兰州人得到了什么?
7   落实最新政策 巩固已有成果 拿出真金白
8   甘肃省构建基层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
9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兰州人得到了什么?
10   林铎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
11   林铎拜会全国政协副主席高云龙
12   甘肃省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
13   【长图】闻“汛”而动 生命至上——直
14   甘肃:致敬守护 重建家园
15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扶贫工作出新招 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