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弘扬“长城精神” 做中华民族精神的守望者

20-08-08 09:24 来源: 编辑:任磊

  原标题:【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弘扬“长城精神” 做中华民族精神的守望者

1596839805795097606.jpg

嘉峪关关城景区 韦德占 摄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韦德占

  八月,在素有“天下第一雄关”之称的嘉峪关关城内,游客络绎不绝。身着明朝服饰的景区工作人员穿梭其间,令游客仿佛穿越时空,身临其境感受丝路风情。

  2019年8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考察嘉峪关时强调,当今世界,人们提起中国,就会想起万里长城;提起中华文明,也会想起万里长城。我们一定要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保护好中华民族精神生生不息的根脉。

1596839815094004270.jpg

身穿明朝服饰的检票员

1596839827660053447.jpg

身穿明朝服饰的讲解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切关怀和肯定,让文物保护工作者倍感振奋。大家一致认为,自己不仅是文物的守护者,更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守望者。”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院长陈新长说,这为研究院进一步指明了工作目标和方向。

  总书记的讲话重若千斤,字字刻在每一位长城保护工作者的心里,并付诸每一项工作实践之中。如何运用科学技术加强文物保护和研究,并做好传承弘扬,成为他们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1596839842494052385.jpg

悬壁长城

1596839854056002626.jpg

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院长陈新长

  为了让游客来嘉峪关不仅仅是“到此一游”,更是接受一次长城文化和长城精神的滋润与洗礼,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出版了《宝贝的宝贝》《家乡的宝贝》等少儿绘本,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和插画讲述长城的故事,将长城精神深植于一代代孩子们心中。

  嘉峪关长城博物馆馆长张晓东介绍,一年来,嘉峪关长城博物馆作为文物保护单位,就挖掘长城文化精神多次召开研讨会,通过进社区、乡镇、学校和军营,进一步加强长城精神弘扬和文化传播,取得了良好效果,群众也自发参与到长城文化保护工作当中。

  “总书记视察时肯定了嘉峪关的文物保护工作和城市建设工作,这让我们文物保护工作者备受鼓舞,也更加深刻感受到了文物保护工作的重要意义,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文物保护工作,讲好长城故事,弘扬好长城精神,将长城遗址完好地交给下一个600年。”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讲解员张晓燕说。

1596839872344059877.jpg

张晓燕正在撰写研究论文

1596839883559085390.jpg

石亚卿正在查阅长城文化相关文献资料

  “业务上的提升,远没有工作心态上的振奋更能激励自己,总书记的到来,更坚定了我在文物保护行业坚持的信心和决心。”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工作人员石亚卿说,目前她的工作都是围绕长城文化保护和对长城精神的传承弘扬来开展。

  “从中华民族的发展史来看,未修筑长城的朝代只有唐朝和清朝,从某种意义上讲,要想把中华民族的历史讲清楚,长城的修筑史、长城的文化史就是一个可资参考的重要文献和资源。”陈新长说。

  陈新长表示,长城展现了中华民族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长城凝聚了中华民族众志成城、坚韧不屈的爱国精神;长城表达了中华民族文明交流、包容开放的传统美德;长城锻造了中华民族不畏牺牲、百折不挠的坚韧品格;长城构建了中华民族文化自信、守望和平的精神家园;长城体现了中华民族技艺精湛、技术精良的匠心精神。

  嘉峪关丝路(长城)文化研究院经过反复斟酌和研讨,将长城精神提炼为——自强不息、众志成城、坚韧不屈、守望和平。

  这也是新时代,每个华夏儿女坚守的价值与精神。

1596839898281026754.jpg

头戴红绳、身着明朝服饰的讲解员,令游客增添了一份参与感和年代感。

1596839917332030432.jpg

嘉峪关关城景区游人如织

1596839929360024918.jpg

游客漫步于关城城墙,感受嘉峪关的厚重历史和文化底蕴

1596839940261062022.jpg

游客在嘉峪关关城观光游览

1596839950850018468.jpg

关照

1596839962819033820.jpg

  游客打卡“天下第一雄关”

1596843287603015952.jpg

  嘉峪关关城长城第一墩的巨形“龙”字。字体采用唐代书法家怀素的草书,字长1000米、宽800米,笔画宽40米,占地面积4平方公里,是目前地球上最大的汉字。

  本文图片摄影:韦德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舟曲,十年! 舟曲,十年!
  • 唐仁健在省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 为政以公 求真务实 苦干实干 驰而不息 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唐仁健在省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调 为政以公 求真务实 苦干实干 驰而不息 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我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研究提出我省贯彻意见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十周年:涅槃重生展翅飞 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十周年:涅槃重生展翅飞
  • 央视纪录片《交响丝路》之《融合》带你回顾甘肃“一会一节”盛况 央视纪录片《交响丝路》之《融合》带你回顾甘肃“一会一节”盛况
  • 【你笑起来真好看】四川凉山州: 彝族小姑娘吉好有果一家搬新房 歌声甜美幸福多 【你笑起来真好看】四川凉山州: 彝族小姑娘吉好有果一家搬新房 歌声甜美幸福多
  • 【小陇画报·100期】筑梦黄花滩:老照片里映过往 新生活中蕴未来 【小陇画报·100期】筑梦黄花滩:老照片里映过往 新生活中蕴未来
  • 一堂跨越千里的直播带货辅导课——淘宝直播官方机构“巴巴有宝”走进兰州特色农品原产地传经送宝 一堂跨越千里的直播带货辅导课——淘宝直播官方机构“巴巴有宝”走进兰州特色农品原产地传经送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舟曲,十年!
2   唐仁健在省政府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强
3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4   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十周年:涅槃重
5   天水市张家川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勇当
6   央视纪录片《交响丝路》之《融合》带你
7   【你笑起来真好看】四川凉山州: 彝族小
8   甘宁有约环西游“陆上邮轮”塞北行——
9   【你笑起来真好看】火锅之城种花椒 重
10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青年志愿者
1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迭山怀里的
12   第二批“甘肃特色气候小镇”授牌 10个
13   庆阳宁县八旬老人李孝元务作黄甘桃成熟
14   【小陇画报·100期】筑梦黄花滩:老照片
15   探访“千年药乡”甘肃岷县:标准化种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