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你笑起来真好看】火锅之城种花椒 重庆石柱县麻辣鲜香奔小康

20-08-07 17:2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瑞

石柱花椒林(华龙网供图)

  中国甘肃网8月7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重庆火锅麻辣鲜香是食客的最爱,在这里出产的花椒味道如何?

  8月6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主办的“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继续聚焦重庆市,来自14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重庆、甘肃、广西、四川、云南、青海等6地重点网络媒体的记者云端看重庆。重庆市石柱县委网信办向媒体记者介绍了石柱黎场乡发展花椒种植,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情况。

  石柱县黎场乡是重庆的滨江小城,这里长江岸线长达12.3公里,森林1172公顷,是长江中上游生态涵养区,植树造林保护长江生态的责任重大。

  2010年起,长江森林工程、三峡库区生态屏障工程等林业生态建设项目相继在石柱实施,黎场乡通过调研选择发展花椒产业,一方面可以保持水土,另一方面经济林可以持续产生效益,助农增收。在石柱县林业局支持下,黎场乡引进重庆一家农业科技公司,在黎场乡率先建起4000亩花椒基地。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引导村民种植花椒树,并学习花椒管护技术。

石柱花椒(华龙网供图)

  通过多年努力,如今石柱花椒以黎场为中心,还辐射带动周边西沱、王场、沿溪等3个乡镇17个村新发展花椒2万亩,总面积达2.2万亩。今年,约1.5万亩花椒投产,产量突破300万斤,实现产值3000万元以上,带动8500余农户实现增收,户均增收4000元以上。同时,该产业常年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300余人就业,花椒采摘季节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1000余人临时就业,其中贫困人口250余人,有效增加农户收入。

  据介绍,通过多年科技积累,目前,石柱花椒已形成了“一年定苗、两年壮苗、三年初挂果”的管理模式,让花椒壮苗在栽植后第四年实现了3斤/株的鲜花椒产量,花椒产业基地亩平栽植110株,鲜花椒市场价格按8元/斤计算,亩平收入达2640元。  收益高,见效快,越来越多的石柱群众已经把种植花椒当成致富产业之一。

  下一步,石柱县还将探寻花椒林下经济,在花椒树下养鸡、养鸭拓宽产业路。这样鸡鸭不仅能吃花椒树丛中的杂草虫子,还能自然积累花椒味,成为天然馈赠的椒麻鸡、椒麻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100期】筑梦黄花滩:老照片里映过往 新生活中蕴未来 【小陇画报·100期】筑梦黄花滩:老照片里映过往 新生活中蕴未来
  • 一堂跨越千里的直播带货辅导课——淘宝直播官方机构“巴巴有宝”走进兰州特色农品原产地传经送宝 一堂跨越千里的直播带货辅导课——淘宝直播官方机构“巴巴有宝”走进兰州特色农品原产地传经送宝
  • 你笑起来真好看丨八旬老奶奶的特色民宿 你笑起来真好看丨八旬老奶奶的特色民宿
  • 你笑起来真好看|那人那山那桥 你笑起来真好看|那人那山那桥
  •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梁洪涛一行在甘南州舟曲县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梁洪涛一行在甘南州舟曲县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牧区:保护好生态 让子孙后代也享受绿水青山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牧区:保护好生态 让子孙后代也享受绿水青山
  • 【“飞阅”中国】向日葵花开戈壁 宛如“金色海洋” 【“飞阅”中国】向日葵花开戈壁 宛如“金色海洋”
  • 兰州七里河区体育街:读兰州故事 赏金城八景 兰州七里河区体育街:读兰州故事 赏金城八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迭山怀里的
2   第二批“甘肃特色气候小镇”授牌 10个
3   庆阳宁县八旬老人李孝元务作黄甘桃成熟
4   【小陇画报·100期】筑梦黄花滩:老照片
5   探访“千年药乡”甘肃岷县:标准化种植
6   甘州:街头“添绿塑景” 戈壁水乡变“
7   “华龙证券杯”2020如意甘肃·自行车骑
8   扶贫花开,“渭”梦而来!渭源县政府与
9   舟曲重生
10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卓园村第一书记
11   甘肃舟曲:小城这边独好
12   武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确保农村饮用
13   民乐:“七彩党建”引领田园综合体高质
14   高台:五措并举抓实就业
15   高台:“小岗位”发挥脱贫“大作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