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我们的驻村帮扶干部】卓园村第一书记赵子亮:只为戈壁添新绿

20-08-07 16:14 来源:新甘肃 编辑:张玉芳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杨红丽

  在瓜州县广至藏族乡卓园村,无论寒暑,每天都会看到一个骑着白色小电车走户串巷的身影。村民碰到他分外热情:“小赵书记,吃饭了没有,走,快到家里喝水去……”这位“小赵书记”,就是卓园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赵子亮。

  赵子亮是甘肃省青联委员,也是甘肃省岗位学雷锋标兵。2018年,他被选派到洮砚村任党总支副书记,因为工作出色,2019年又被选派到卓园村担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两年时间,他的足迹踏遍了卓园村的沟沟洼洼。

赵子亮(中)查看采收的枸杞品质。

  盛夏时节,卓园村花红柳绿,溪水潺潺。走进驻村工作队办公室,一幅“弘扬雷锋精神”的书法作品格外显眼。“干群关系亲不亲,就看用心不用心。”赵子亮说,“作为一名驻村帮扶干部,只有对村庄有了感情,对群众动了真情,才能听到村民掏心窝的话;只有找准目标,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群众才能真正认可你。”

赵子亮(中)在群众家中讲解兜底政策。

  洮砚村的陈毛娃、杜作华两户,家中无劳力,完全依靠政策兜底,日子过得很清苦。赵子亮迅速利用自己发起的两个公益组织为陈毛娃、杜作华两户建立起长期的补助制度,并且每两个月定时发放价值300元左右的米面油蛋等生活物品,还向村委提议为他们安排村里的公益性岗位。

  当得知卓园村村民赵华才手术后长期休养在床,妻子要在地里干活无暇照顾他,赵子亮不仅送去了慰问品,还每天抽时间去其家里看望,并帮着申请慢病办理等有关事项。到了捡棉花农忙季,田间地头到处是赵子亮的身影,帮捡棉花,分析棉花价格走势,动员村民销售库存……

  “小赵刚来时皮肤白得跟城里女娃一样,这些年,整天跟着我们在地里跑东跑西的,变成黑蛋蛋了。”村民包成成笑着说。

赵子亮(左一)在枸杞地里查看枸杞生长情况。

  完善基础设施是脱贫致富的突破口,两年多来,赵子亮协同村两委班子成员东奔西走,带领群众大干快干,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争取项目资金新建文化活动广场,试点“智慧卓园”实现文化广场无线网全覆盖,丰富了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新建一座公共卫生厕所,对195户农户进行厕所改造,清理垃圾2000余方,铺垫、修整环村及村内道路4.4公里,整修粉刷林带4条6公里,村庄人居环境变了样;

  ——积极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架设社区绿化带输水管线5.5公里,栽植果树苗木2500株,全力打造宜居富民乡村。

  “我们还要在发展壮大合作社经济,利用废弃校园建设文旅农产融合发展中心的同时,发挥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乡风引导作用,把脱贫成果巩固得更扎实一些。”赵子亮说。

赵子亮(右一)进村入户在群众家里摸民情、找方子。

  卓园村是移民村,土地贫瘠、盐碱化严重,经济基础薄弱。赵子亮心里最大的事,就是让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起来。入村伊始,他便整天“泡”在群众家里摸民情、找方子。

  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赵子亮推出一系列戈壁生态农业项目:引导农户将86座日光温室种植蔬菜、瓜果等高效作物,棚均收入达到了1万元以上;积极动员农户发展养殖业,目前卓园村规模养牛户28户,养兔户2户,养羊大户7户;争取产业扶贫资金20万元,入股瓜州县广丰绿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对已建成的10座日光温室进行提升改造,投入的扶贫资金形成物化资产,产权及资产收益分红归村集体所有,进一步壮大了集体经济。

  疫情发生以来,村民外出务工受到影响,赵子亮协助输转劳动力150人次以上,劳务收入超过80万元,他还多次赴宁波、兰州等地,促成枸杞销售订单20万公斤,销售额达1000万元,有效解决枸杞销售难问题。

  “精神富裕”要从娃娃抓起,赵子亮为25名困难学生申请了壹基金温暖包项目,及时解决贫困户教育资金缺乏问题;向北京歌路营慈善基金会成功申报了“新一千零一夜”农村寄宿留守儿童睡前公益项目,并在广至藏族乡中心小学首次推广,有效解决了农村寄宿留守儿童情绪沉闷、孤独感强烈、社会交往技能低等问题。此外,他还积极培育本土直播网红,强化村民的互联网思维和信息化能力,努力使村民从“依靠帮扶”转变为“自我致富”,真正激活扶贫“造血”功能,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赵子亮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奋进精神,诠释着新时代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和担当。他常常告诫自己,“共产党员存在的价值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愿意永久扎根农村做一棵小草,为戈壁藏乡献上一抹新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你笑起来真好看丨八旬老奶奶的特色民宿 你笑起来真好看丨八旬老奶奶的特色民宿
  • 你笑起来真好看|那人那山那桥 你笑起来真好看|那人那山那桥
  •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梁洪涛一行在甘南州舟曲县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甘肃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网信办主任梁洪涛一行在甘南州舟曲县调研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牧区:保护好生态 让子孙后代也享受绿水青山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甘南牧区:保护好生态 让子孙后代也享受绿水青山
  • 【“飞阅”中国】向日葵花开戈壁 宛如“金色海洋” 【“飞阅”中国】向日葵花开戈壁 宛如“金色海洋”
  • 兰州七里河区体育街:读兰州故事 赏金城八景 兰州七里河区体育街:读兰州故事 赏金城八景
  • 兰州西固区打造多个小游园 小街巷成文明新地标 兰州西固区打造多个小游园 小街巷成文明新地标
  • 好“柿”多磨 重庆武隆李树群带领乡亲种植甜柿子致富 好“柿”多磨 重庆武隆李树群带领乡亲种植甜柿子致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武都: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确保农村饮用
2   民乐:“七彩党建”引领田园综合体高质
3   高台:五措并举抓实就业
4   高台:“小岗位”发挥脱贫“大作为”
5   瓜州:农村清洁能源项目开工
6   甘州党寨镇:“佛手茄”喜迎丰收季
7   金塔:3.8万亩洋葱喜获丰收
8   会宁甘沟驿镇:生态美百姓富产业旺乡村
9   会宁大沟镇:“产业+就业”托起幸福小
10   金塔: 筑牢农村公路上的“生命墙”
11   民乐:大力推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
12   高台罗城镇:3300亩制种西瓜喜获丰收
13   临泽平川镇:多管齐下 擦亮民生“幸福
14   两当:椒红又一年 村民摘椒忙
15   两当:土鸡产业拓宽村民致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