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青年志愿者:一片真心在玉门

20-08-07 17: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专题】第十届兰大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在玉门市的街头巷尾、山间村落,时不时会出现一群穿着红马甲和黄马甲的年轻人。虽然服装不一样,但他们的左胸前都画着一颗爱心。这些人来自各行各业,汇聚在一处,用自己的青春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社会群众服务。他们就是玉门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和弘毅志愿者团队。

  玉门是铁人王进喜的故乡,至今铁人无私奉献、坚韧自强的精神仍在鼓舞着这里的年轻人。7月24日,记者一行来到玉门市,走进祖国西部石油之都青年志愿者们的世界。

  青年志愿者协会高强:一腔热血,不忘初心

  初见高强时,他穿着一身白衬衫,小麦色的脸庞和浓密的剑眉是典型的西北汉子的特征。这个朴实的青年人看到我们时,笑起来嘴角都弯出来一对小括号。他坐下一会儿又站起来,不好意思地说,“我去戴个党徽吧”,然后去办公室端端正正地把党徽别在了胸前。

  高强是甘肃省平凉市人,很小的时候就跟随父母在玉门生活。在大学了解到志愿服务西部的“西部计划”政策时,高强心里就有了打算。

  “当时大家有句口号,‘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2011年,在口号的感召下和家人的期盼中,高强报名了“西部计划”,以大学生志愿者的身份再次回到了玉门。

  三年服务期满后,高强考上公务员,转去扶贫办工作。扶贫工作总会和困难群众打交道,入眼的一些情况在高强看来是他之前无法想象的艰苦。“有些娃娃的父母不在了,只能由爷爷照看。但老人都六七十岁了,收入这方面很是困难。我觉得扶贫政策是一方面,同时也应该尽自己的力,调动一些社会上的资源。”扶贫办的工作并没有让高强放下之前所做的志愿工作,反而让他坚定了继续做下去的决心。

  “我们有好多大学生毕业后虽然没参加西部计划,但是了解志愿服务。他们愿意加入我们,去为这里的人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高强说。

  2015年,高强组织成立了自己的志愿服务队伍。2016年12月,在团委的领导下正式成立了青年志愿者协会。短短五年间,玉门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从组建时零零散散的几个人,发展成为了注册人数1200余人,服务时长8000多个小时的大型志愿者团队。他们不仅进行日常的扶贫帮扶活动,还为玉门市“铁人三项”比赛等大型集体活动提供组织上的帮助。

  高强与团队开展中秋敬老院慰问活动 受访者提供

  提到印象最深的一次帮扶活动,高强思考了许久,最后谈起在2015年发放“温暖包”过程中遇到的一个小女孩。“当时我们筹备了37个温暖包,通过残联妇联的筛选最后确定了37个没有享受过温暖包的娃娃。但是在发放的时候把一个小朋友的名字搞错了。那个小姑娘父母都不在了,性格也比较孤僻,一个人来了之后发现自己没有,你一下子就能感到她的失落。”

  在游戏互动环节,高强和他的团队考虑到孩子的性格情况,一直带着她做游戏,让她融入到集体中,笑容又回到了小女孩稚嫩的脸上。“这次活动确实是犯错疏忽了,但是我们的目的是去关爱儿童。简单的是把东西发给她,让她的身上温暖;不简单的是通过活动去发现她内心的变化,让她心理上感到温暖。”高强说。

 高强带领团队为困难儿童发放温暖包 受访者提供

  还有一次是在单户访问的过程中,一个受助的小姑娘因为身高比较高,志愿者带来的棉衣鞋子号码对她来说太小了,所以最后没能享受到物资的帮扶。“最后我们志愿者自己筹款,在春节前又做了一次慰问。”高强说。

  “这家的姑娘学习特别勤奋,后来也考上了大学,现在应该已经上大二了吧。”说到这里,高强满眼的笑意。

  从第一次接触志愿活动到现在已经有将近十年的时间了,志愿服务已成为高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自觉行动。“刚开始能遇上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大家都是满腔热血,一起做喜欢的事,已经是很幸运的了。现在做这些已经是大家的习惯了。”高强说。

  弘毅志愿者团队刘欢:十一年坚守,以真心换真心

  “‘弘毅’出自《论语·泰伯》:‘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们一直的宗旨就是倡导公益,能让人人参与,每个人都能有毅力坚持下来,树立‘助人自助’的理念。”正和我们做介绍的是玉门弘毅志愿者团队的创始人刘欢。1989年出生的他仍像二十出头一样,充满着少年人的活力和热情,但说起话来又温声细语,一看就是有副好脾气。

  刘欢从2009年起就开始做志愿者,至今已有十一年了。在他的眼中,做志愿服务不仅是个人在业余时间的喜好,他更想把它做得更专业。为此,刘欢开始筹备建立一个专业的社工组织,为此还考取了社会工作师的证书。

  “社会工作师是一种新的职业资格,属于国家专业技术人员范畴。”刘欢向记者介绍。

  刘欢走访东乡族受助儿童,赠送他们口琴 受访者提供

  2017年8月21日,刘欢的弘毅志愿者团队正式成立。从一开始的五个人,到现在的七百多人,从最初的小型志愿活动到现在的大型公益项目,刘欢和他的团队经历了很多建设上的困难和社会上的不理解。

  “刚开始的时候大家的思想理念不同,觉得志愿者就是一些时间很多的人。后来我们通过各种活动让大家来了解我们,让他们也去参与这些公益活动。中间也遇到很多社会人士觉得志愿者是一种免费劳动力,把志愿服务与社会劳动没分开,我们也在逐渐改变这一观念。”刘欢说。

  刘超是团队里的一名普通志愿者,平时在做个体生意。谈到刘超和“弘毅”的故事,刘欢很是感慨。“刚开始的时候他一直对我们的团队持怀疑的态度,觉得做一个志愿者意义不大,并不能像企业家那样挣钱。但在他参与进来后改观非常大,只要有志愿服务活动,就会自己出车或者捐一些物资,特别积极。”

  刘欢带领着弘毅志愿者团队,用自身的行动扭转了他人对志愿者的误解,同时也收获了被帮助者真情实意的反馈。

  “在去年的4月27号,我们组织了一个植树活动,邀请了一些之前的受助儿童和他们的家长,我们也没有想到他们会那么支持。”过来参加活动的孩子们在几年的成长中变化很大,有好多人刘欢都已经认不出了。“但是有好几个孩子都围上来说记得我,举了好多例子说我们之前都和他们做了什么。当时就觉得特别欣慰。”

  刘欢参与植树志愿活动 受访者提供

  “我觉得我们的行为影响了很多人,尤其是下一代人。我们帮助过的孩子们的家长也在说,等他们长大或毕业了,也要让他们加入到志愿者团队中,和我们一样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说到做志愿活动最大的意义,刘欢的话语里充满着自豪和满足。

  截止2020年7月,弘毅志愿者团队已经有七百多名注册志愿者,包含了从70后到00后的年龄群体,他们用一颗真挚的爱心换回了当地群众感恩的心。“我们团队的理念就是‘助人自助’。并不是我在帮助那些有困难的人,而是在帮助他们的过程中,他们间接地帮助我,这是我一直的感悟,所以我也能坚持做这么久。”刘欢说。

  1957年12月,中国第一个石油基地在玉门建成。1960年的春天,王进喜从玉门率领1205钻井队赶到大庆,展开了震撼中国的石油大会战。六十多年来,玉门石油人不惧牺牲、甘于奉献的精神一直鼓舞这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他们是高强,他们是刘欢,他们是无数用热烈的青春和赤诚之心坚守西部,担负起新时代青年使命的志愿者。

  高强说,现在青年是志愿服务的主流,应当是社会文明行为的模范和引导者。

  刘欢说,青年志愿者有着再多困难也压不住的精神朝气,有他们走在前面更能凸显社会的担当和新时代的青年精神。

  在被称作“中国石油工业摇篮”的玉门,新一代的青年志愿者正在以另一种方式践行着“玉门精神”和“铁人精神”,将这八十多年来前人一直坚守的自强不息、无私奉献的精神继续传递下去。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指导老师王臻、阴雨永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 六个专项计划段今日开录 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 六个专项计划段今日开录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市康县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现场
2   H5|“暑期书单”拍了拍你,“圈养神兽
3   携手共创美好明天——金昌推进市企融合
4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5   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活动启动
6   甘肃省高考招生六个专项计划段开始录取
7   15所院校在甘招收强基计划46名
8   近期甘肃省河东有两次暴雨天气
9   兰州新区开启落户“零门槛”时代
10   厦门市在兰举办文旅推介会
11   “陇越骑联”2020穿越丝绸之路国际山地
12   垃圾是怎样成为“城市矿产”的——探访
13   感恩奋进记嘱托 携手共迎新生活——古
14   关爱特殊群体 加强科学管理——记发展
15   陇原旅游持续升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