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关爱特殊群体 加强科学管理——记发展中的通渭县特殊教育学校

20-08-11 10: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关爱特殊群体 加强科学管理——记发展中的通渭县特殊教育学校

  美丽的校园

  刘红兵  张宝萍

  通渭县位于甘肃省中部,先后被命名为“中国书画艺术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书法之乡”“中华诗词之乡”“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该县境内的榜罗镇会议革命遗址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通渭县特殊教育学校创建于2012年8月。学校占地面积4844平方米,校舍面积1886平方米,教职工27人,专任教师25名,其中大学本科学历23人,专科学历2人,学历达标率为100%。高级教师4人,一级教师12人,二级教师9人,特殊教育专业教师5人,现有学生98人,其中送教上门24人(都为重度的多重残疾儿童),在校学生68人(听力语言障碍15人,情绪行为障碍2人,多重12人,唐氏综合征3人,其余均为中度智力障碍),分培智、聋哑8个教学班。

  建校八年来,学校始终秉承“俯下身子做教育,为每一位有特殊需要的孩子有尊严的生活奠基”的教育理念,将“培养技能、传授知识、潜能开发、融入社会”作为培养目标。全校师生重于行、实于做、立于思,逐步形成了“知学、明礼、尊重、感恩”的校训,“关爱、友善、和谐、奉献”的校风,“乐教、求实、服务、创新”的教风和“勤学、善思、崇德、健体”的学风。学校先后被评为通渭县“语言文字规范化示范校”“文明校园”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集体”。

  尊重差异  精准施教

  提高学生融入社会的能力

  学校根据聋哑、智障学生的个性差异,在原来的学科教学进度、教学计划和教学活动设计的基础上,大胆地对教案进行了创新修改,增加了课堂教学评估(分层教学)、学生每周(单元)学习发展情况记录和教学后记,把一个目标根据个体差异分解成多个单独的容易掌握的预设目标进行分层教学,课后对每个目标、每个章节教学成效进行评估,以便更好地调整个别化教育计划,真正做到精准施教。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学校对智力和认知水平处于中、重度的培智学生,以提高生活适应能力为主,立足现实生活,从生活实际出发,对基本生活当中的上厕所、系扣子、系鞋带、洗手、洗脸、洗衣服、梳头发、打电话、叠衣服、叠被子、过马路、超市购物等生活技能始终贯穿于课堂教学之中,而且都是不厌其烦手把手地教,直到教会为止。学校还坚持“双语”教学模式,教师在语训、个训、生活适应课教学实践中,根据聋哑、智障学生的个性差异,积极尝试加大口语、生活适应教学容量,提高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为适应社会、融入社会奠定良好的基础。

  抓好“特色”教学  挖掘学生的体艺潜能

  学校立足实际,积极创建“特色校园”, 先后开设了“音乐”“舞蹈”“书法”“绘画”“篮球”“武术”“串珠”“彩珠画”“刻纸”“面具制作”等兴趣小组,开展大课间、武术、音乐进校园等系列活动,培养了学生的兴趣与特长。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开展体育趣味运动会、歌咏比赛、器乐比赛、双语演讲竞赛、“庆六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最大限度地挖掘学生的艺术、体育潜能,消除残障孩子的自卑心理,使学生的精神面貌和身心缺陷得到了较好的补偿和发展。该校7名学生在“定西市残疾人青少年田径运动会”上取得了10个第一名、5个第二名的好成绩。失聪生卢凯凯同学荣获定西市“美德少年”称号。失聪生魏强阳同学荣获通渭县“自强模范”称号。学校舞蹈、武术和篮球队在市县各类比赛中获得了较好的成绩,学校排练的舞蹈、音乐节目在通渭县敦煌艺术节开幕式演出中荣获二等奖,学校舞蹈队成员魏强阳同学2015年3月代表甘肃省残疾人联合会在上海参加残疾人舞蹈大赛, 2016年8月赴重庆演出,2017年在甘肃省电视台参加春节联欢晚会演出,2017年3月参加了在北京中国大剧院举行的第九届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并荣获舞蹈类节目一二等奖;篮球队在2017年5月参加的定西市首届残疾人运动会上获得了聋人篮球组二等奖;武术队在2017年6月份参加的“信合杯”2017通渭县中小学生武术比赛中获得小学组一等奖,太极拳在全县中小学武术比赛中先后荣获一等奖、二等奖和精神文明奖;绘画组吕娟娟同学2018年在中国残联“仁美”书画摄影大赛中获绘画组三等奖,在首届华夏品牌名家榜推选活动中获2018年“华夏品牌名家、五星艺术名家”荣誉称号,在“第八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通渭县书画艺术节通渭县亿联杯书画系列展”获绘画二等奖,2019年获得“第二届中国书画春节联欢晚会”金奖,有些作品已被书画名家收藏,她本人现已成为通渭县美术家协会会员。学生科技绘画作品荣获县级二三等奖;书画大赛中硬笔书法、蜡笔画荣获县级二等奖、优秀奖;手工作品《五谷粘贴画》在县妇联组织的通渭县第七届书画艺术节系列展上荣获手工类三等奖。

  精细管理   努力创建平安校园

  学校始终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实施全方位、精细化管理,积极创建平安校园。建立了定期检查和日常防范相结合的安全管理制度,学校配齐了必要的安全防护、应急处置装备,校园重点部位都安装视频监控,全天候有教师在校值班,落实人防、物防和技防措施,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时间上不留空白,空间上不留死角。

  积极对学生进行交通、食品、防拐骗等安全知识及心理健康教育;及时开展各类应急疏散演练,各班级坚持每周召开一次安全主题班会,让学生系统的接受防溺水、防交通事故、防触电、防食物中毒、防病、防体育运动伤害、防火、防盗、防震、防骗、防煤气中毒等安全知识和技能教育。

  为防止出现学生伤害事件,学校制定了重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防震逃生预案、消防卫生事故应急预案、食品中毒应急预案等,学校在食堂运营方面同各供应商签订了“原材料供应安全责任书”,蔬菜、肉类全部从超市采购,细化、监管饭菜每道程序,落实48小时饭菜留样及校长陪餐制。学校还实行教师轮流值班制度,学校与各处室、班主任、值班、值周教师签订安全工作责任书,细化教师上下课、值班交接工作程序,加强学生在校安全管理,明确各时段学生管理的责任人,加强了教师的责任意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做到了学校安全零事故。

  加强文化建设  提升特教内涵

  加强学校教室走廊、板报、学习园地、校园壁画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班级班会活动,努力营造有利于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浓厚书画、诗词艺术氛围,积极创建墨香校园,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益。充分利用有限的资金,积极购置树苗,全体教职工参加义务劳动,平整花园、植树种花,绿化美化校园环境。建设残疾人通道、休闲椅凳,充分凸显学校校园文化管理理念和特殊教育办学特色,为学生开展学习和实践活动提供良好的精神氛围和物质保障。

  送教上门铸师魂  责任担当守初心

  2017年10月以来,学校在全县适龄残障儿童摸底建档的基础上,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所有教师组成送教指导团队。落实“一人一案”,对全县中重度残障儿童少年全面开展送教上门服务工作。对送教学生,采用个性化家庭教育训练方式,一名送教老师,一名指导老师,加上至少一名辅助老师,实施“一对一”“二对一”或“多对一”的教育模式。每生每次的送教时间达1小时以上,每堂课根据学生的差异制定教学计划,撰写教学设计,最后进行教学反思。同时学校制定《送教上门手册》,从学生的基本信息(家庭背景、儿童发育情况、教养及生活情况)、学生能力(运动能力、感知能力、认识能力、语言交往能力、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入手,对他们从八大领域(感知觉、认知、粗大动作、精细动作、生活自理、语言沟通、社会交往、情绪行为)进行评估与分析,最后总结出评估结果分析与建议。制定个别化教学计划,详细记录送教时间、送教内容、送教方法、送教评价、家长签名及影像资料等。

  在送教过程中,有好多孩子由于残障程度过重,没有办法和送教老师进行语言交流,送教老师只能慢慢来,给他们播放儿歌、带各种玩具或食物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争取跟他们建立友好关系。经过不懈努力、反复刺激,有的学生慢慢接受了老师们的到来。个别学生从开始的不理睬老师、嘴巴紧闭,到后来有了简单的眼神交流,这些微小的进步给送教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安慰。2019年春季以来先后有25名指导教师和48名辅助教师赴18个乡镇巡回指导送教。指导学生40余名,专业技能培训共计38次,确保了送教工作的有效开展。

  在与老师们的座谈中,我们聊到了能为祖国、家乡、学校和孩子们做些什么时,老师们都眼含热泪地一致表示:特教老师不同于其他老师,他们能做的和最想做的就是把“关着的残障儿童让他们走出来,躺着的残障儿童让他们坐起来,坐着的残障儿童让他们站起来,站着的残障儿童让他们自理起来”,让他们获得不同程度的进步与发展,提高孩子们的生活质量、生命质量。让家长知道送教上门工作是对家长的身心安慰、家庭发展的重要作用。送教上门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长的重担。家长在孩子发展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有专业人员指导,所遇到的烦恼与痛苦可以有人倾诉,有人陪伴安慰是我们送教上门老师能做的。

  最后,校长李国文深有感触地说:“我们的学生虽然各有各的缺陷,但他们的心灵是纯净的,目光是真诚的,笑容是灿烂的。身为特教老师的我们,要用母爱呵护、师爱引导、友爱帮助。在工作中以学生的潜能开发为导向,提高生活适应能力,立足现实生活,培养各种基本的生存适应能力,使他们能够适应生活、适应社会,做一个生活可以自理并自立的人,为家庭、为社会减轻负担。老师们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自己最大的努力润育这些折翼的天使,在平凡的岗位上用‘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坚守着特教这块阵地,做好本职工作,全心全意为更多的残疾儿童服务,为我们通渭的特殊教育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丹霞上的流星雨 丹霞上的流星雨
  • 甘肃景泰:十万亩向日葵“笑”迎丰收 甘肃景泰:十万亩向日葵“笑”迎丰收
  • 点赞!甘肃省前7个月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点赞!甘肃省前7个月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 兰州青白石街道 人居环境大变样 兰州青白石街道 人居环境大变样
  • 兰州理工大社区打造“红色楼院”党建品牌 兰州理工大社区打造“红色楼院”党建品牌
  • 兰州新区栖霞街道“文化客厅”开放了 兰州新区栖霞街道“文化客厅”开放了
  • 兰州甘家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亮点多 “漫卷书堂”有“品”有“味” 兰州甘家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亮点多 “漫卷书堂”有“品”有“味”
  • 铭记嘱托 砥砺奋进 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 铭记嘱托 砥砺奋进 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喜讯!甘肃选手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中
2   张永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
3   金昌永昌毛卜喇:新动能挥毫“长城长”
4   允许摆摊设点 补贴客商采购 金昌市让瓜
5   救命!这份防汛安全指南请收好
6   兰州市口腔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开工
7   兰州城区第四批次普通高中今起开始录取
8   甘肃东乡:打破电商扶贫产业发展“瓶颈
9   促文旅融合发展 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将
10   苍凉雄浑嘉峪关
11   四千里结亲,播下致富种子
12   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13   “跟着好支部,一定能致富”
14   兰州植物园将建二期 将打造温室植物园
15   丹霞上的流星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