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允许摆摊设点 补贴客商采购 金昌市让瓜农好卖瓜,让市民买好瓜

20-08-14 10:45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允许摆摊设点 补贴客商采购

金昌市让瓜农好卖瓜,让市民买好瓜

  文/图 金昌日报记者 陈雪

  7月中旬的金川区双湾镇天生坑村瓜农唐天成眉头紧锁,脸上没有一丝笑容。

  如今的唐天成,喜笑颜开,忙着为订购了自家西瓜的货商挑瓜装瓜。

  “这瓜瓤红皮薄,真好吃,哪里的?”“双湾镇天生坑村的。”“确定吗?那就全要了!”“好,保证不甜不要钱!”数着手里的一张张钞票,唐天成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唐天成今年种了5亩西瓜,由于小盆瓜和陆地瓜上市集中,市场冲击力大,西瓜保鲜期短,销路一下子没了着落。在镇政府干部的帮助下,他家的西瓜被市区部分餐厅和爱心企业订购。

  进入7月,金川区双湾镇、宁远堡镇西瓜大量上市。由于今年两镇西瓜种植面积扩大、产量高,且集中成熟,瓜价一路走低,再加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其他因素影响,导致两镇约828万斤小盆西瓜和6600万斤陆地西瓜出现滞销,最低时批发价格下降到每斤0.18元,跌破成本,瓜农经济利益受损。

  众所周知,双湾西瓜靠着双湾镇独特的地理优势和种植技术,种植的西瓜产量高、成熟早、品质好、供应市场时间长,是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也是金川区双湾镇农民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同时,双湾西瓜具有色泽鲜艳、口感爽甜、营养丰富等特点,是当地农产品的金字招牌。但受疫情影响,瓜农普遍遇到卖瓜难的问题,为了让“颜值”和“内涵”俱佳的“双湾西瓜”找到好“婆家”,确保瓜农有个好收成,两镇镇政府迅速行动,对市场进行深入研判,采取多项措施助农销瓜。

  据双湾镇副镇长邢慰卿介绍:“今年西瓜出现销路难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新疆西瓜晚熟,对市场冲击力大;二是7月中旬,受疫情影响,外地来金购买西瓜的客商减少,流动性差。”

  瓜农在国芳大市场门口摆摊售

  卖西瓜。为切实解决西瓜卖难问题,区商务局制定了《金川区采用财政补贴方式开展促销本地西瓜活动方案》;区总工会统筹资金开展“夏日送清凉”活动;区民政局为全区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等特殊群体、敬老院、互助老人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配送本地西瓜。此外,为让瓜农的卖瓜之路走得更顺畅,让市民买到正宗的本地西瓜,金川区决定从7月4日至8月30日,在不占用消防通道、不影响环境卫生、不影响居民休息的情况下,允许两镇瓜农在各街道社区院内、有物业的住宅小区及武威路市场、国芳大市场、长泰市场、西坡桥头市场等场所摆摊售卖西瓜。

  “走在下班回家的路上就想着要买西瓜,结果没遇到,回到小区发现楼下有一瓜农在卖西瓜,上前询问发现价格合理,就买了100斤,他还帮我把西瓜搬回了家。”住在世纪金都小区的市民吕雪琳笑着说出了买西瓜的经历。

  7月3日,金川区城管执法局发出通告,允许瓜农在市区指定位置摆摊售瓜,在六个街道科学划区、合理设置了105个临时瓜摊,既解决了西瓜卖难问题,又方便了市民,还彰显了金昌市文明城市创建中人性化管理的制度优势。

  据了解,为充分调动本地及外地西瓜销售商批量采购两镇西瓜的积极性,经区政府会议研究讨论,将采取财政补贴运输费的方式对本地西瓜进行促销,对贩运本地西瓜单车载货10吨(净重)以上的贩运商,以车次为单位,按照0.03元/斤的标准给予补贴。“政府补贴政策一经下发,吸引了四川、广西、宁夏、兰州等不少外地客商前来购买西瓜。看着客商来来往往,在田间地头挑瓜装瓜,瓜农脸上露出了笑容。”邢慰卿说。

  通过政府补贴客商采购西瓜政策、自行售卖西瓜、各单位各团体爱心采购,截至目前,两镇政府已帮助瓜农销售西瓜约6000万斤。“虽然目前还有部分瓜农的西瓜未全部销售完毕,但他们表示,要留下来自己吃或者送给身边的亲戚朋友。”邢慰卿说,小西瓜连着大民生,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更需做好稳经济保民生各项工作。下一步,我们将引导瓜农科学种植,实现错峰上市,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同时继续打造双湾西瓜品牌,更大限度地助农增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丹霞上的流星雨 丹霞上的流星雨
  • 甘肃景泰:十万亩向日葵“笑”迎丰收 甘肃景泰:十万亩向日葵“笑”迎丰收
  • 点赞!甘肃省前7个月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点赞!甘肃省前7个月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 兰州青白石街道 人居环境大变样 兰州青白石街道 人居环境大变样
  • 兰州理工大社区打造“红色楼院”党建品牌 兰州理工大社区打造“红色楼院”党建品牌
  • 兰州新区栖霞街道“文化客厅”开放了 兰州新区栖霞街道“文化客厅”开放了
  • 兰州甘家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亮点多 “漫卷书堂”有“品”有“味” 兰州甘家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亮点多 “漫卷书堂”有“品”有“味”
  • 铭记嘱托 砥砺奋进 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 铭记嘱托 砥砺奋进 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救命!这份防汛安全指南请收好
2   兰州市口腔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开工
3   兰州城区第四批次普通高中今起开始录取
4   甘肃东乡:打破电商扶贫产业发展“瓶颈
5   促文旅融合发展 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将
6   苍凉雄浑嘉峪关
7   四千里结亲,播下致富种子
8   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9   “跟着好支部,一定能致富”
10   兰州植物园将建二期 将打造温室植物园
11   丹霞上的流星雨
12   甘肃景泰:十万亩向日葵“笑”迎丰收
13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14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15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