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携手共创美好明天——金昌推进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综述

20-08-11 10:32 来源:金昌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携手共创美好明天

  ——金昌推进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综述

  金昌市与金川集团公司,一脉相承,一体相连,目标同向。

  今年2月底,市委召开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明确提出“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理念。近半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金川集团公司等企业的着力推动下,在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金昌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按下“快进键”,步入“快车道”。

  市企共唱高质量发展“一首歌”

  为夯实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基础,我市注重在市企联合招商、联手推进项目建设、共担社会责任、共建精致城市等方面加强制度设计,共谋合作机制。

  健全议定事项落实制度、部门协作联动机制,建立加快推进项目审批落地服务专办机制,市企服务平台互派专人、共同办公、联合审批;对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确定的33项重点任务,实行台账式管理、常态化调度落实和销号制度;建立联合对外宣传机制,制作完成招商引资“1+3”专题宣传片,制定出台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实施细则。

  市企联手推进金昌经开区和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一体化规划建设,建立总投资564亿元的“项目储备库”“招商信息库”“项目台账库”和500强“企业名录库”。

  市企联合争取中央和省级资金支持,加快推进市区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完成“三供一业”移交工作。联合打造优质公共服务资源,金川集团公司7所幼儿园对社会幼儿实行同等收费标准。

  今春“战疫”期间,市企共克时艰,金川集团公司紧急向市上定点医院捐赠资金1000万元;市级相关部门联合快速办理手续,金川化工新材料公司紧急转产84消毒液,万方实业公司1个多月时间成功转产医用防护用品,金昌防控疫情、复工复产典型做法登上央视新闻。

  在项目建设方面,市企共同谋划重大项目,由金川集团公司战略规划部和市发改委牵头长期推进。实施“精铜”战略,发展精深加工产业;发挥镍钴资源优势,打造电池产业链;提高硫酸就地消纳能力,进一步扩大硫磷化工产业规模;进一步壮大氯碱化工产业,积极引进耗氯、耗碱项目;盘活海绵钛项目,延伸钛产业链……

  今年以来,市企共同举行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3次,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动工建设。截至7月底,全市300个重点投资项目开复工率达81%(金川集团公司56个项目开复工率89.3%),73个重大项目开复工率87.7%(金川集团公司12个项目开复工率100%)。

  在招商引资方面,市企融合“走出去”,联合招商成常态。

  6月21日至23日,市委书记张永霞与金川集团公司主要领导王永前等,率领金川集团公司、金昌经开区、市招商局等部门单位和企业人员组成的市企联合招商考察组,赴陕西省西安市、宝鸡市,围绕有色金属精深加工等项目进行考察,与多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各企业负责人表示,市委书记亲自带队外出招商,坚定了他们投资金昌、深化合作的信心与决心,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沟通、拓展领域,寻找合作契机,实现共赢发展。

  7月9日至10日,张永霞、王永前等领导前往深圳诺德投资股份有限公司洽谈,对接铜箔产业项目,加快推进合作进程,争取早日达成合作意向。

  4月25日至27日,由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建武带队,组成市企联合招商小分队,前往上海、江苏开展精准招商,与上海六族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融贸通控股集团签订了框架协议……

  截至6月底,我市共举办招商活动30余次,签订10余项框架协议;实施68项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49.9亿元,其中省外资金45.4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83%、43.16%。

  政府部门甘当服务企业“店小二”

  在推进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我市各级政府部门俯下身子,甘当“店小二”,全力助推金川集团公司等企业加快发展。

  市政务服务中心将服务窗口前移,在金川集团三厂区设立工作站,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综合受理、协调办理、全程帮办为一体的“保姆式”服务;协调水、电、暖、通信等部门业务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变“分散跑”为“一厅办”。

  市工信局协调省工信厅将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公司和金川万方实业公司纳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将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公司纳入甘肃省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目前,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公司已获得6800万元专项贷款,金川万方实业公司获得工商银行金昌分行专项贷款1000万元,市建设投资开发(集团)公司获得国开行甘肃分行5800万元专项贷款。

  市自然资源局将今年全市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向金川集团公司相关延伸工业项目倾斜,采取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供地方式,盘活低效建设用地,降低初始用地成本。同时,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对金川集团公司因历史原因没有办理用地手续且已使用的建设用地,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完善用地手续,统一确权登记发证。

  为进一步推进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市自然资源局编制了28项矿山环境恢复治理项目建议书,其中包括金川集团公司二矿、三矿、龙首矿等8个项目。针对尾矿库和废石渣场治理问题,和金川集团公司组织人员多次研究,提出年度恢复治理项目计划,逐年实施完成。根据国家对企业国有资产产权登记要求,全面展开调查摸底、确权登记工作,积极协调推进金川集团公司规范不动产登记管理工作。

  市市场监管局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在得知金川集团化工新材料公司已建成专业化次氯酸钠消毒液生产线,但办理商品入市条码需要5至15个工作日的情况后,第一时间与企业联系,打破常规、特事特办,仅用半个工作日就为该公司办理了商品条码,为防疫产品快速投入市场争取了时间。

  市企共赴全国文明城市“大考”

  今年,是金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一轮“大考”之年。金川集团公司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要求各单位各部室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党政工团齐抓共管,强化责任落实,全力以赴抓好创建各项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以“提升文明素质,建设文明金川”为主题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实施“培育文明员工”“建设文明金川”“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三大行动,重点抓好培育文明员工、建设文明厂区、落实文明办公、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四项重点工作。

  金川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带队,加大“包街”“包帮”工作力度,将原定每周六3个单位上街增加为9个单位,将每天“包帮”时间由6个小时增加到7个小时,集中攻坚解决了市区兰州路与银川路交界处的置换楼房原八冶建设集团公司单身楼拆除、金川集团公司体育中心维护整改等“老大难”问题;疏通河雅路绿化带水道600米,平整、清运厂区围墙周边杂物,修整路基2.2公里,清理铁路沿线垃圾;投入70余万元新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两处,投入200余万元实施金川国家矿山公园、五彩城广场、金川科技馆、金川植物园等公共场所公共卫生间开放和无障碍卫生间增设、母婴室建设等项目。

  自3月21日以来,每逢周六,由八冶建设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带队,机关部室牵头,全公司二级单位志愿者上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他们采取机械加人力、工作日加双休日相结合的方式,完成八冶大厦西侧空地改造工程,以及金昌金水阳光工贸有限公司西侧空地、市区幸福街棚户区的垃圾清运和土地平整工作,平整土地近60亩,使“包街”区域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

  ……

  金昌,推进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大幕已拉开,正在向深度融合、共创美好明天的目标阔步前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 六个专项计划段今日开录 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 六个专项计划段今日开录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携手共创美好明天——金昌推进市企融合
2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3   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活动启动
4   甘肃省高考招生六个专项计划段开始录取
5   15所院校在甘招收强基计划46名
6   近期甘肃省河东有两次暴雨天气
7   兰州新区开启落户“零门槛”时代
8   厦门市在兰举办文旅推介会
9   “陇越骑联”2020穿越丝绸之路国际山地
10   垃圾是怎样成为“城市矿产”的——探访
11   感恩奋进记嘱托 携手共迎新生活——古
12   关爱特殊群体 加强科学管理——记发展
13   陇原旅游持续升温
14   兰州鸡蛋价格持续走高
15   泾川:红牛搬“新家” 群众摘“穷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