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泾川:红牛搬“新家” 群众摘“穷帽”

20-08-11 10: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泾川:红牛搬“新家” 群众摘“穷帽”

  通讯员 杨灵奇 温改琴

  宽敞明亮的房屋,干净整洁的牛舍,几头牛在圈舍里安然吃草……一幅安静祥和的景象。刚从地里劳作归来的王拴奎顾不上喝水,就来到自家牛棚里,看着健硕的肉牛津津有味地咀嚼着草料,他心里乐开了花。

  今年66岁的王拴奎是泾川县高平镇铁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3口人,因老伴长期患病无法外出务工,一家人生活非常困难。在扶贫政策的帮扶下,他新建了牛棚,饲养了平凉红牛基础母牛。目前,从最初的1头牛发展到5头牛,牛越养越多,日子也越过越好,于2018年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聊到如今的生活,王拴奎打开了话匣子:“和以前相比,那真是天壤之别,以前的旧牛棚窄小简陋,每到阴雨天气,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多亏了政府扶贫项目补助1万元,帮我新建了宽敞的牛舍,我这5头‘牛宝贝’就搬进了新家。”

  王拴奎只是泾川县高平镇肉牛养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高平镇党委政府动员群众不断扩大养殖规模,争取项目资金75万元,为全镇有养殖意愿的建档立卡户分散修建牛棚75座,每座补助1万元。同时,利用扶贫资金150万元,在任家寺村、牛家咀村流转土地11亩,新建红牛养殖小区1处,为27户108人易地扶贫搬迁户配套集中新建牛棚27座,养殖红牛130头,配套建设草料房、管理房、青贮池,配套购买铡草机。“我们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修建,目前项目已接近尾声,新建牛棚27座、管理房27座,干草棚27座、青贮池5间,配套购买铡草机27台,预计8月10日投入使用。”红牛养殖小区项目负责人张聪告诉笔者。

  在大力发展牛产业的同时,高平镇通过政策、资金扶持,不断推广标准化规模化养殖,积极招商引资,在原尚村投资2100万元,流转土地60亩,新建信之源养猪场1处。该项目建成后,每年能繁母猪存栏500头,年出栏生猪1万头,配套建设兽药房、洗消间,及办公生活用房、雨污分流等粪污处理设施。目前,项目已建成主体工程,预计8月底全面建成使用。

  为促进畜牧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高平镇抢抓扶贫政策机遇,充分调动各方面发展肉牛产业的积极性。在技术培训方面,先后举办养牛技术培训班和畜牧防疫培训班3期,培训群众132人次。在资金支持方面,共投资313万元,其中为126户贫困户引进购买安格斯红牛160头,每头补助10000元;为177户贫困户购买266头平凉红牛,每头补助5000元。同时,为247户贫困户养殖的4030头基础母牛进行补助,每头补助500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秀”出元古堆美丽新颜
  •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洮河两岸气象新——定西临洮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甘南玛曲草原38名孩子看到了“海洋世界”
  •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西银客专甘宁段正式开启联调联试
  •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摘掉穷帽迈入新生活——古浪县“脱贫攻坚宣传周”发布活动暨主题成就展开幕式侧记
  • 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 六个专项计划段今日开录 甘肃省高考本科提前批 六个专项计划段今日开录
  •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暨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
  •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唐仁健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安排部署贯彻落实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关爱特殊群体 加强科学管理——记发展
2   陇原旅游持续升温
3   兰州鸡蛋价格持续走高
4   泾川:红牛搬“新家” 群众摘“穷帽”
5   岷县税务局:简便退税助力政策落实
6   用水不再难 村民笑开颜
7   肃北项目建设全面加速
8   金塔3.8万亩洋葱喜获丰收
9   民乐:住上好房子 过上好日子
10   甘肃省将举办穿越丝绸之路山地车多日赛
11   平行志愿如何录取?甘肃省考试院为你解
12   【高考】 提前批六个专项计划段今日开
13   兰州公安交警实名曝光68名醉驾违法司机
14   电力小区和省邮政家属院、金轮花园进行
15   这些“顽疾”何时根治? 七里河区仍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