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雄心一片话西凉——我市着力打造凉州词品牌(下)

20-08-29 17:36 来源:武威文体广电旅游 编辑:王莉文

  “远游武威郡,遥望姑臧城。”2018年3月,《凉州讲坛》(第三期)开讲,著名文化学者、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应邀作《丝绸之路与凉州词》的主旨演讲。

  从武威在强汉设郡的历史中走来,郦波教授带领听众走进了《凉州词》的世界,从王翰《凉州词》的酒神精神,到王之涣《凉州词》的音乐及艺术精神,再到张籍《凉州词》与商业精神及盛唐回忆,从不同的角度全面提炼和展示了凉州词的艺术魅力、文化精神,带着听众又一次感受到了壮阔苍凉的边塞景象、忧国忧民的爱国情怀,也从中领略了浑厚灿烂、开放包容、气象恢宏、创新发展的凉州文化。

  我市成立凉州文化研究院,建立中国社科院凉州文化研究基地和甘肃省社科院武威分院,编纂出版书籍,并举办“凉州文化论坛”“凉州讲坛”“凉州文化沙龙”,邀请余秋雨、王立群、阿来等国内知名学者做客武威,挖掘、传播凉州文化,全方位展示凉州文化深厚底蕴,再次唤醒了“凉州记忆”,也给凉州人文精神注入了新活力。

  “琵琶且拢弹新曲,高调依然在五凉。”底蕴深厚的凉州文化,给武威这片神奇的土地增添了无穷魅力,是历史留给武威人民的精神财富和巨大宝藏,深入挖掘研究、开发利用以《凉州词》为代表的凉州文化资源,必将为武威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活力,培育新动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成果丰硕 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39个签约金额48.8亿元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成果丰硕 签约招商引资合同项目39个签约金额48.8亿元
  • 甘肃省委组织部划拨省管党费320万元 支持受灾地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甘肃省委组织部划拨省管党费320万元 支持受灾地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 践行训词精神 担当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在我省公安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践行训词精神 担当神圣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向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在我省公安系统引起热烈反响
  • 好消息!舟曲县曲告纳镇至博峪镇灾毁公路全线打通  好消息!舟曲县曲告纳镇至博峪镇灾毁公路全线打通
  • 情暖会宁,读者传媒携手兰州市图书馆送去“开学礼物” 情暖会宁,读者传媒携手兰州市图书馆送去“开学礼物”
  • 第十一届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在合作召开 为甘南绿色崛起贡献智力支持(图) 第十一届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在合作召开 为甘南绿色崛起贡献智力支持(图)
  • 钟南山 相信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前景将会更加光明 钟南山 相信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前景将会更加光明
  • 甘肃武警:文艺轻骑队接地气暖兵心,看得真过瘾! 甘肃武警:文艺轻骑队接地气暖兵心,看得真过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新街道:小礼品大动力 入户宣传创文
2   以“绣花”功夫扎实推进
3   宋亮主持召开陇南等重点地区应急救灾指
4   宋亮主持召开陇南等重点地区应急救灾指
5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 本科一批录取考生3
6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成
7   甘肃省委组织部划拨省管党费320万元 支
8   践行训词精神 担当神圣使命——习近平
9   女企业家扎根甘肃20载:情系扶贫事 甘
10   签约项目39个 签约金额48.8亿元!第三
11   中共陇南市委网信办、陇南市红十字会联
12   好消息!舟曲县曲告纳镇至博峪镇灾毁公
13   情暖会宁,读者传媒携手兰州市图书馆送
14   搭建发展平台 畅通两地联系 粤港澳大湾
15   【视频】聚焦第二十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