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一江清水向东流——2020走进昆仑文化·直播大美青海】 探寻中国最大盐湖的发展“密码”

20-08-29 17:33 来源:青海新闻网 编辑:王莉文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 樊永涛 陈郁 摄影报道) “青海的盐湖之美,让人惊叹,察尔汗盐湖,更是一种在你凝目中赞之不绝的风景。

  特殊的时空节点,往往会勾起厚重而又难忘的记忆。2016年8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的察尔汗盐湖调研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

  “盐湖是青海最重要的资源。要制定正确的资源战略,加强顶层设计,搞好开发利用。循环利用是转变经济发展模式的要求,全国都应该走这样的路。青海要把这件事情办好,发挥示范作用。青海资源也是全国资源,要有全国一盘棋思想,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搞好开发利用。”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察尔汗盐湖时对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重要嘱托和殷切希望。

  嘱托,声声在耳,前行之路,豁然开朗。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的鼓舞下,察尔汗盐湖以高度的政治担当和坚定的决心,迈出了决胜“百年盐湖,生态镁锂钾园”新步伐。

  追寻着总书记的足迹之光,8月29日,“一江清水向东流——2020走进昆仑文化·直播大美青海”大型采访活动的编辑记者一行来到察尔汗盐湖,站在盐湖中心码头上眺望,黄中泛绿的卤水池浩瀚如海。一艘艘现代化采盐船正在辽阔的湖面作业,一幅自然美景与工业生产交融的生动画面呈现在眼前,察尔汗盐湖正向世人描绘着一幅生态镁锂钾园的和谐画面。

  纵观全青海,盐湖资源得天独厚,发展循环经济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必由之路。青海努力构建涵盖农业、工业、服务业及企业、园区、社会的多层次全方位循环型经济体系,循环工业增加值占比达到60%,以循环经济为支撑的工业增加值占全省工业的74%,建成全国最大的钾肥和纯碱生产基地,钾资源综合回收率达到75%以上。

  多年来,循环经济的发展,让察尔汗盐化工业成为了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最具特色和潜力的产业。记者从格尔木市政府了解到,目前,盐湖集团已经掌握世界上的全部钾肥生产技术,察尔汗盐湖的钾肥年产量为800万吨,占国内生产总量的85%以上,而盐湖股份作为国内最大的钾肥生产企业,钾肥设计年产能达到500万吨。钾盐综合利用率由最初的27%提升至80%以上,单一选矿回收率由40%提升到65%,钾肥消耗由完全依赖进口达到自给率50%以上,提升了我国国际钾肥市场话语权,在全球钾肥市场中雄踞一方。

  察尔汗盐湖总面积5856平方公里,镜子一样的湖面之下,是我国最大的可溶性钾镁盐矿床,钠、镁、钾、锂储量均居中国之首。察尔汗盐湖不仅资源储量丰沛,旅游资源也极其丰富。走进盐湖,丰富的特色旅游资源让人流连忘返,蓝天、碧水、白盐组成的天然美景,惊奇之余更让人敬畏。

  如今格尔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文化与旅游一体化发展已成为当地拉动内需,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内在要求。目前,当地政府打造的梦幻察尔汗盐湖景区,也为这一要求注入了能动能。

  梦幻盐湖景区依托察尔汗盐湖自然生态和工业文明,充分挖掘、整合、利用丰富的特色旅游资源,以打造国内盐湖旅游第一品牌、五A级旅游景区及世界级高原盐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将察尔汗盐湖景区打造成集生态观光、工业旅游、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国内外独具一格的高原盐湖风光特色景区。

  据了解,察尔汗梦幻盐湖景区项目规划分三阶段实施,规划期为2018-2030年,总投资约14亿元。目前正在建设中的一期工程,重点以打造自然生态观光为主,完工后将建成游客中心、盐湖博览基地、盐湖博物馆、中心码头、百里水景线、淡水湿地、盐花世界、五彩瑶池、星月银滩、云天圣境等游览节点,辅以配套完善的景观、环卫、导视、网络、救援、智能全覆盖等系统,提升游客体验值。目前,景区试运行开放的景点为一期工程部分内容,主要包括盐湖博物馆、中心码头、盐田景观、百里水景线、淡水湿地、野生动物等核心景点,整体采用边运营边建设的滚动发展模式。

  如今,伴随着一体化发展的不断深入,察尔汗盐湖的旅游价值日益显现,吸引各地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十一届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在合作召开 为甘南绿色崛起贡献智力支持(图) 第十一届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在合作召开 为甘南绿色崛起贡献智力支持(图)
  • 钟南山 相信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前景将会更加光明 钟南山 相信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前景将会更加光明
  • 甘肃武警:文艺轻骑队接地气暖兵心,看得真过瘾! 甘肃武警:文艺轻骑队接地气暖兵心,看得真过瘾!
  • 掌声雷动!两地艺术家相聚兰州音乐厅联袂演奏交响乐 掌声雷动!两地艺术家相聚兰州音乐厅联袂演奏交响乐
  • 一图读懂甘肃省支持劳动者就业创业的政策 一图读懂甘肃省支持劳动者就业创业的政策
  • 《甘肃省节约用水条例》2020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为我省建设节水型社会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甘肃省节约用水条例》2020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为我省建设节水型社会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 兰州市拟调整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保育教育收费标准 兰州市拟调整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保育教育收费标准
  •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隆重开幕 李斌视频讲话 孙伟致辞并宣布开幕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隆重开幕 李斌视频讲话 孙伟致辞并宣布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雄心一片话西凉——我市着力打造凉州词
2   “话说五凉”(28)|依靠著姓 尊重人
3   【一江清水向东流——2020走进昆仑文化
4   第十一届生态文明腊子口论坛在合作召开
5   爱德华·凯利 将传统医学纳入卫生服务和
6   吴以岭 加强中医药理论创新 为人类健康
7   钟南山 相信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前景将
8   苏契·盖佐 全球“卫生健康共同体”需要
9   相聚“云端”话未来 ——第三届中国(
10   中医药新政策新标准新技术新产品发布论
11   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本科二批K段投
12   王嘉毅在全省社科理论界座谈会上强调
13   甘肃省慈善总会全力支援陇南甘南防汛救
14   甘肃省调研慰问组在肃北县调研慰问 王
15   天祝 一鼓作气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