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文化旅游

【一江清水向东流——2020走进昆仑文化·直播大美青海】寻景昆仑——瑶池,最自然的风景

20-08-29 09:51 来源:青海新闻网 编辑:王莉文

  青海新闻网·大美青海客户端讯 (记者 樊永涛 陈郁 摄影报道)昆仑山有很多神话故事,西王母瑶池便是其中之一。

  相传,瑶池是汉族神话中西王母所居住的地方,位于昆仑山中。《史记》:“昆仑其高二千五百余里,日月所相避隐为光明也。其上有醴泉、瑶池。”

  神话故事中描述的西王母瑶池,我们无法看到甚至难以想象,但“瑶池”在现实中却是确确实实存在的。

    瑶池(摄影:祝富贵)

  8月28日,“一江清水向东流——2020走进昆仑文化·直播大美青海”大型采访活动的编辑记者一行,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出发,沿青藏公路一路向西南方向前行。进入昆仑山后,从无极龙凤宫景区拐入野牛沟山谷,继续行驶110余公里,就到了此行采风目的地——瑶池景区。

  瑶池是一座天然高山平湖,海拔4300米,湖水粼粼,碧绿如染,清得透亮。这里有着每个无人区都该有的共同点,比如,风景绝美;再比如,野生动物们的天堂。

  的确,人少的地方是动物的天堂。湖泊、雪山,零星的植被,低头吃草的野牦牛,奔跑的藏野驴,还有成群的藏原羚,这些组成了一个现实版的“仙境”。

  在神话故事中,每年三次,西王母会在瑶池设立蟠桃盛宴,天上的各路神仙都要来到此处,场面自然是热闹非凡。如今看来,“热闹非凡”只属于野生动物们。

  神话故事有些荒诞不经,甚至还有些不伦不类。正如《山海经·大荒西经》载:“西海之南,流沙之滨,赤水之后,黑水之前,有大山,名日昆仑之匠。有神,人面虎身,有文有尾,皆白,处之。其下有弱水之渊环之,其外有炎火之山,投物辄然。有人戴胜,虎齿,豹尾,穴处名日西王母。此山万物尽有。”这位人头豹身的西王母,在道教中被奉为正神,由两只青鸟侍奉,主宰太阴,是生育万物的创世女神。

  很多人只注意到了关于西王母的神话,却忽略了《山海经·大荒西经》中的一句“此山万物尽有”,这透露出昆仑山是一座自然生态完备的大山。

  如此看来,昆仑文化保存着非常丰富信息——古人用诗词歌赋、神话传说歌颂赞美名山大川,将山水融入人的情感,包含着人类最美好的愿景,也暗含着对后世的警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图读懂甘肃省支持劳动者就业创业的政策 一图读懂甘肃省支持劳动者就业创业的政策
  • 《甘肃省节约用水条例》2020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为我省建设节水型社会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甘肃省节约用水条例》2020年9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为我省建设节水型社会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
  • 兰州市拟调整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保育教育收费标准 兰州市拟调整公办及公办性质幼儿园保育教育收费标准
  •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隆重开幕 李斌视频讲话 孙伟致辞并宣布开幕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隆重开幕 李斌视频讲话 孙伟致辞并宣布开幕
  • 甘肃省网络文化协会2020年年会在兰州召开 甘肃省网络文化协会2020年年会在兰州召开
  • 【关注陇南洪灾】康县:稳妥推进灾后复工复产 【关注陇南洪灾】康县:稳妥推进灾后复工复产
  • 兰州市老年护理院今日正式开业(图) 兰州市老年护理院今日正式开业(图)
  • 2020玉门县域经济论坛年会签约成果丰硕(图) 2020玉门县域经济论坛年会签约成果丰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江清水向东流——2020走进昆仑文化
2   【一江清水向东流——2020走进昆仑文化
3   【一江清水向东流——2020走进昆仑文化
4   一江清水向东流——2020走进昆仑文化·
5   武威市文体广电和旅游局新媒体再获两项
6   天水市广播电视微波总站微波天线移装工
7   微波站灾情争分夺秒抢进度 大山梁台损
8   天水市西秦腔研究院持续开展戏曲进景区
9   集中整治市容市貌 全力开展创城工作
10   王方太调研高新区建设项目和固定资产投
11   庆阳市政府与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油气
12   庆阳市委召开政党协商座谈会 向党外代
13   公航旅武九项目应急抢险救援队顺利抢通
14   甘肃白龙江博峪河省级自然保护局干部职
15   公航旅集团号召全体干部职工向陇南等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