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把群众的事装在心中——靖远县高湾镇武装部部长苏其斌帮扶记

20-08-25 09: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把群众的事装在心中

  ——靖远县高湾镇武装部部长苏其斌帮扶记

  记者 武志强

  这是一个为了群众过上好日子,自己拿出工资帮助农民在硒砂地里种植蔬菜的人。

  这是一个在村上深受群众欢迎的人,村民看他啃干饼子,心疼地为他送来了饭菜。

  他,就是靖远县高湾镇武装部部长苏其斌。

  靖远县高湾镇三百户村全村有7个村民小组,675户3015人。多年以来,干旱少雨困扰着该村的发展。面对贫穷落后的困境,村民们更是怨声载道,遇到问题就上访,老大难问题太多。而且,该村一个时期没有村支书,没有村主任,没有人愿意到这个村来工作,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空壳村”。

  2019年5月,苏其斌打起背包顶着炎炎烈日来到了三百户村,住在了村委会。第二天,他就深入到村民家里了解情况,当看到村民的生活状况后,他陷入了深深的思索之中。该村如何发展?老百姓怎么样才能过上好日子?我来了就不能当“逃兵”,就要切实为群众解决问题,让老百姓的腰包鼓起来,在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道路上不能拖后腿。

  要想富,先修路。苏其斌来到该村的第二天,他看到村民们一车车的西瓜运不出去,卖不了好的价钱,村民们去地里干活,只能骑摩托车,四个轮子的车根本到不了地里。对此,苏其斌心急如焚,他多次到平川共和镇协调修路征地问题,多次和镇上、村上负责同志一道给群众做工作,最终赢得了老百姓的大力支持。地征来了,如何马上开工修路,苏其斌只好给修路人员说好,工程款先欠着。看着修好的道路上,一辆辆车快速的运出硒砂瓜,村民们高兴地合不拢嘴。

  村民刘俊潮说:“苏部长刚到我们村时,我对他有偏见,不相信他,不相信他能为村里办什么事,但是我看到他修路时一身的土,在工地上跑来跑去,中午大热天吃不上饭,我服他了,相信他了,我才清楚地认识到自己错了,我们村来了一个好领导,村里有希望了……”

  苏其斌通过走访了解后,深深地懂得,三百户村贫穷落后的主要原因是该村产业结构单一,种植了几十年西瓜的土地严重退化,西瓜产量年年下降,遇到干旱少雨、病虫肆虐等自然灾害,村民的收入无法保障,甚至连最基本的种子、化肥、地膜钱都收不回来。

  眼看着西瓜销售接近尾声时,苏其斌谋划着不让村民们闲下来,要调整产业结构,利用农闲时节让群众也要有收入。为此,苏其斌召集各社社长在三百户村召开会议,研究调整产业结构的思路和办法。随后他带领部分村民和村上负责人员到靖远刘川镇、白银邦农集团公司学习,开阔群众视野,改变群众观念。通过学习,他带领群众进行了冷棚硒砂瓜种植,成立了种植和养殖农民心业合作社。

  有了思路,有了新的产业,但是没有起动资金这一难题摆在了群众的面前。看到满脸愁容的群众,苏其斌在白银跑前跑后到信用社为群众贷款1400万元,在邮储银行为110户村民贷了600多万元的贴息贷款。为了种植蔬菜,苏其斌在靖远找专家时的镜头依然历历在目。

  “任叔,你帮帮我,咱们想办法让三百户的村民过上好日子,在后来的日子里,苏其斌又给我说,任叔,你不能走,你走了种植这一块就没有技术了,没有技术,村民们的发展就更慢了,现在我在这里干了几个月了,从没有给我谈过工资怎么给,我一看他拼命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一心只是为了三百户村的发展,他自己掏钱支持产业发展,这种劲头让我很感动,我也不好意思提工资的事,哎!没办法……”一声长叹,道出了蔬菜种植专家任老的心酸与无奈。

  在苏其斌的眼里,三百户村硒砂地里已经种植西瓜有上百年的历史了,长时间只种植一种作物,土地严重退化,西瓜产量逐年下降,农民收入一年不如一年。当前,要迫切改变产业结构,发展新的产业和项目,要为三百户村的发展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如果不改变思路进行转型发展,势必让三百户村发展的道路越走越窄,走上绝路,脱贫的群众还会返贫。苏其斌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计划现在每户在种植有5亩的冷棚硒砂瓜、5亩的砂田蔬菜、10亩大田硒砂瓜。这样每户也可以在劳力少的情况下能忙过来,以多种经营、多种渠道帮助农民增收。

  在三百户群众的眼里,苏其斌是一个难得的年轻有为的好的包村领导,虽然他到这个村时间不长,但是威望很高,老百姓提出的问题,他都给解决了,平田整地、铺田压砂、整修道路、贷款融资、调解矛盾,建设蔬菜瓜果交易市场,一件件、一桩桩都深深地烙在老百姓的心中。

  三百户村村民黑建明是一个难缠的上访户,在过去,遇到问题,他就会带上一帮村民去上访,人们戏称他们是上访路上的好搭档。但是,自从苏其斌来到该村后,村上出现了零上访。“我很佩服苏部长,他给我们解决了这么多的问题,为了这些项目和产业,他自己往里搭钱,有时忙得顾不上吃饭,我们都很心疼他,他真是为了大家,舍了小家,今年疫情期间,他从未休息过一天,一直在村上值班,我们有时候开玩笑说,你再不回家,娃娃都不认识你了,说实话,现在这样的人少了,我再也不上访了,不给他添乱了,而且现在他把自己的手机号也给我们公布了,有什么问题找他给我们解决,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干部合不合格,只有群众知道……”提起苏其斌,黑建明总是有说不完的话。

  当前,正值西瓜的销售季节,在赶往西瓜销售市场的路上,苏其斌总是很热情的和村民们打招呼,并且知道每家每户的生产生活情况,这一路走来,他总是询问群众家里今年西瓜的收入情况。就好像老熟人一样,总有说不完的话、拉不完的家常。在短短的时间里,他通过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在群众中间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干群关系更加和谐融洽。

  在西瓜市场,苏其斌通过和群众促膝交谈,了解了西瓜产量下降的原因,征求了群众意见。离开市场时,许多村民高声呼喊:“苏部长,你要为我们作主,要在这个村一直待下去,你不能当‘逃兵’。”

  “苏部长对我们老百姓好,我们也要对他好,我看他每天一口西瓜一口馍馍,看着让人心疼,我有时间就给送些吃的。”赵莲动情地说道。朴实的话语,道出了群众离不开好的帮扶干部,帮扶干部离不开群众的深厚情谊,就像鱼儿离不开水一样的亲密关系。

  我们坚信,有苏其斌这样好的包村领导,三百户村群众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相约七夕 共享浪漫“穿越” 图解|相约七夕 共享浪漫“穿越”
  • 护好黄河水 保卫兰州蓝 再造金城绿——兰州市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护好黄河水 保卫兰州蓝 再造金城绿——兰州市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 西北师范大学“20200001”号录取通知书属于他 西北师范大学“20200001”号录取通知书属于他
  • 梁璐:将“少年工匠”扶上马送一程 梁璐:将“少年工匠”扶上马送一程
  • 兰州城关区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 温馨提示卡将告知你“违规了” 兰州城关区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 温馨提示卡将告知你“违规了”
  • 传递“生命种子” 武威小伙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传递“生命种子” 武威小伙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试验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试验
  • 深化文明创建 提升城市品质 兰州加快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 深化文明创建 提升城市品质 兰州加快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岳金林在陇南文县察看灾情
2   白银靖远县大力强化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
3   白银会宁县祖厉河生态综合治理成效凸显
4   苏君:一鼓作气再接再厉做好迎检各项工
5   人间仙境 醉美崆峒
6   兰州市前7月经济运行呈现回升向好态势
7   2020·甘肃陇南成县核桃产销对接商贸洽
8   用生命诠释忠诚担当——追记在陇南抗洪
9   兰州市多部门联合调研 为中医药产业发
10   兰州七里河百合亮相世界农业博览会
11   首届丝路秀·敦煌艺术之星才艺大赛圆满
12   天水警方破获“5·08”跨省电信网络诈骗
13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
14   陇南文县16名老兵参加抗洪抢险
15   甘肃省部分河流发生超警洪水过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