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用生命诠释忠诚担当——追记在陇南抗洪抢险中英勇牺牲的消防员赵丹

20-08-25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用生命诠释忠诚担当

  ——追记在陇南抗洪抢险中英勇牺牲的消防员赵丹

  记者 罗艳

  那一天,是赵丹第24个生日刚过后的第十天,天色阴沉,暴雨如注,汹涌的洪水夹杂着淤泥漫过河堤。

  凡昌村危急!人民群众的生命危急!

  接到救援转移任务后,赵丹迅速拿好装备,紧急出发。临走时他和队友约定晚上一起测试无人机。

  没曾想,这一走,竟是他和队友的永别。

  两小时后,在文县城关镇营救被困群众时,赵丹被洪水冲走了……

  2020年8月13日上午,一心想着冲锋在前抢险救灾的赵丹,停下了他追梦的脚步。

  他的一生,永远定格在了风华正茂的24岁。

  生命至上,与洪水的艰难搏斗

  “万分危急!文县丹堡镇古道坪村一名孕妇羊水破裂,家人在送往医院途中因洪水阻断道路,被困在了城关镇凡昌村附近,急需救援!”8月13日上午9时20分,陇南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了这样一个报警。

  接警后,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文县大队9人2车1艇紧急前往救援,但当救援人员驱车行至城关镇徐家坝村时,却因洪水淹没道路而无法继续前行,此处距离等待救援孕妇仍有800多米。

  时间就是生命。为争分夺秒转运孕妇,大队副教导员田琛当机立断,指派水性最好、驾驶技术过硬的文县贾昌消防救援站站长茹斌带领消防员赵丹、邵计营驾驶动力橡皮艇沿白水江北岸沿边顺流而下前往营救。

  9时48分,3名消防员顺利到达等待救援点,在其家属协助下一起将孕妇抬至橡皮艇内躺稳,待孕妇丈夫坐稳扶好后,救援人员驾驶橡皮艇直奔医院方向。

  雨!大雨!暴雨!

  连日来,连续叠加、高频次的短时强降雨,使白水江水位上升至9米左右,并持续上涨。

  此时,白水江中一股上涨的水浪突然冲进淹没的路面,橡皮艇瞬间剧烈颠簸摇晃,逆流而上的橡皮艇被打了个转,突然不进反退。

  “稳住、快稳住!”千钧一发之际,赵丹一边连声吼道,一边和队友邵计营迅即用桨大力而又快速地划起来,但洪水巨浪来势很急,还是将橡皮艇冲进了波涛滚滚的白水江,艇上5人全部被卷入汹涌湍急的洪流中。

  面对突发情况,水性好的赵丹为营救孕妇,一头扎进湍急的洪流奋力向孕妇游去。

  “快,让孕妇抓住橡皮艇绳扣。”赵丹大声呼喊道,不料,话音刚落,他和孕妇被巨大洪流冲散淹没,这也是赵丹生前跟队友说的最后一句话。

  最终,五人中,茹斌在浅滩处获救,洪流中的邵计营失去意识被群众营救上岸。赵丹和孕妇夫妻被汹涌的激流卷走。

  当地干部群众迅速沿江搜救,但不幸已经发生,当日13时45分许,在距落水点下游约8公里处一树丛中,赵丹的遗体被发现。这个年轻的生命,就这样消失在了滚滚洪流之中。

  青山呜咽,草木含悲。陇南群众是多么的心痛!

  他用忠实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生动诠释了新时代“火焰蓝”舍生忘死、不怕牺牲、英勇顽强、保民平安的使命担当。

  8月16日,应急管理部批准抗洪抢险救援中牺牲的文县贾昌消防救援站通信保障班消防员赵丹同志为烈士;8月17日,省总工会决定,追授赵丹同志甘肃省五一劳动奖章;8月18日,省人社厅、共青团甘肃省委、甘肃省青年联合会决定,追授赵丹同志“甘肃青年五四奖章”称号。

  奋勇争先,400多次出入火海

  连日来,浓浓的悲痛之情弥漫整个支队,但灾情就是命令,忍着心中的痛,队友们满含热泪,来不及送别赵丹,继续投身抗洪抢险一线。

  “赵丹已经在抗洪一线连续奋战了多日,他的双腿和脚掌被泡得发白发胀并伴有疼痛,但他从未喊苦叫累,强忍着疼痛一直冲锋在前。”赵丹的队友李豪,回忆起和赵丹一起的点点滴滴,忍不住哽咽。

  李豪说,在救援现场,赵丹始终冲在前面,他不忘提醒身边的队员注意安全,可自己却很拼,仿佛不知疲倦一样。

  这不是赵丹第一次为了初心誓言舍生忘死。

  近5年,他先后参加灭火救援战斗4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200余人。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他舍生忘死、不畏艰难困苦,

  不怕流血牺牲,忠实践行“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的铮铮誓言。

  2017年8月7日,文县北部乡镇遭遇强降雨引发特大暴洪泥石流灾害,造成174户村民房屋严重受损。接到救援命令后,赵丹与战友火速赶赴现场,连续奋战两天一夜,成功疏散群众150余人,清理路面和受灾户家中淤泥200余立方。

  在奋力抢救泥石流中被压在预制板下的群众时,赵丹被再度袭来的山洪泥浪埋身,几近窒息。当战友救出他问害怕吗?他坚定地说:“没时间害怕,只想着快点搬,说不定人还活在下面呢。”

  文县“8·7”特大泥石流救援归队后,赵丹和战友还没来得及休整,又接到上级调派命令,即刻增援毗邻四川省九寨沟县7.0级地震救援。

  作为首支进入震中核心区的消防救援力量,他不顾个人安危,与战友连续奋战22小时,边行进边清障,第一时间疏通被阻路段,为景区3万余名滞留游客及后续救援队伍进入灾区打通了救生通道。

  2018年7月上旬,文县先后三次普降暴雨,引发百年未遇特大暴洪灾害,碧口古镇告急。

  赵丹和26名战友闻令而动、迎洪而上。

  往日繁华的临街一层铺面被洪水淹没了大半截,被困人员趴在二楼窗户上喊着:“救我……救我……”,洪水还在上涨,情况十分危急!

  赵丹准备好救生衣和绳索后,听到行动的命令后,来不及多想,第一个跳进齐腰洪水中,用最快速度开辟“生命救援通道”,将滞留宾馆的游客从洪水中转移到安全区域。

  经过连续15天的奋战,赵丹和战友们累计营救157人,护送遇险人员500余人,疏散1.2万人,抢救财产价值132万元,以实际行动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勤勉敬业,精武强能当标杆

  赵丹出生于贵州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是武警部队退役军人,小时候,他经常听父亲讲部队的故事,不禁心生向往。

  18岁那年,赵丹如愿穿上了军装,加入了消防部队。

  “每个人都有一个英雄梦,我也有,我的梦想就是成为一名人民消防卫士。”这是刚入伍时赵丹的发言,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刚加入消防救援队伍时,赵丹的训练成绩一直处于中间水平,“5公里26分20秒,单杠卷身上5个……”每次听到训练成绩时,赵丹都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提升成绩。

  每次出警,他总是冲锋在前,主动要求深入核心区侦查险情,并根据平时积累的专业知识积极向指挥员建言献策。

  特别是队伍改革转制后,他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训词要求,深知消防救援队伍“主力军”“国家队”定位和“全灾种”“大应急”职能,需要更加全面更加过硬的专业本领。

  别人休息他训练,别人训练他加操,他把每个科目练到极致,战斗班、走廊里、操场上到处都留下他不知疲倦的身影。

  凭着这股子拼劲,经过不懈努力,连续两年在支队举办的“基层比武对抗赛”“尖兵对抗赛”中表现突出,荣获2个单项第一、3个团体第一的优异成绩。

  赵丹平时酷爱读书,他利用业余时间,逐章逐节细品《长征》《苦难辉煌》《习近平在正定》等书籍,坚持月读一本、日记一句。

  2017年初,当兵只有两年多的赵丹,因综合素质过硬,被推选为综合班副班长。任命当天,他在学习室荣誉栏上写下了“队兴我兴,队耻我耻”的格言,激励自己和本班战友不负组织嘱托和队友信任。

  工作中,他把集体事情视为头等大事,把集体荣誉视为第一生命。生活中,年龄不是最大的他,却像兄长一样爱护关心战友,新战士缺少生活用品,他都悄悄买来送给他们。

  赵丹还注册了县团委的志愿者,成为共青团志愿者服务团的一员,利用休息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与其他志愿者一起全身心投入到小区消毒、防疫、帮助居民购买生活用品等工作中,并向居民宣传防火知识和技能。

  ……

  英雄已逝,浩气长存。

  赵丹用年轻的生命彰显了消防救援队员舍己忘我、顾全大局、临危不惧、敢于献身的精神,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无限忠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视频|七夕除了恋爱,这件事还应该做好 视频|七夕除了恋爱,这件事还应该做好
  • 图解|相约七夕 共享浪漫“穿越” 图解|相约七夕 共享浪漫“穿越”
  • 护好黄河水 保卫兰州蓝 再造金城绿——兰州市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护好黄河水 保卫兰州蓝 再造金城绿——兰州市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进高质量发展综述
  • 西北师范大学“20200001”号录取通知书属于他 西北师范大学“20200001”号录取通知书属于他
  • 梁璐:将“少年工匠”扶上马送一程 梁璐:将“少年工匠”扶上马送一程
  • 兰州城关区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 温馨提示卡将告知你“违规了” 兰州城关区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 温馨提示卡将告知你“违规了”
  • 传递“生命种子” 武威小伙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传递“生命种子” 武威小伙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试验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试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多部门联合调研 为中医药产业发
2   视频|七夕除了恋爱,这件事还应该做好
3   兰州七里河百合亮相世界农业博览会
4   首届丝路秀·敦煌艺术之星才艺大赛圆满
5   天水警方破获“5·08”跨省电信网络诈骗
6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
7   陇南文县16名老兵参加抗洪抢险
8   甘肃省部分河流发生超警洪水过程
9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27日
10   新建中兰客专水泉特大桥跨既有线架梁施
11   甘肃省第37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成功采集
12   兰州市秋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
13   8月24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14   图解|相约七夕 共享浪漫“穿越”
15   甘肃省种植中药材外源性污染物监测工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