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梁璐:将“少年工匠”扶上马送一程

20-08-25 08:59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梁璐:将“少年工匠”扶上马送一程

梁璐(左一)在指导学生

      2015年,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首次将高职高专纳入大赛体系,专设“Robotac”赛项。兰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全省同类院校之先,派出全省也是西北地区唯一的参赛队,惜哉止步全国八强;经过数年磨砺,在去年第十八届该赛项上,该校摘得仿生竞速一等奖桂冠并拿下对抗赛二等奖,水平接近国内同类院校“第一梯队”。这支暗藏“兰”“职”两字的“永恒之兰”战队,从“八”到“一”的背后,凝聚着以梁璐为骨干的该校电子技术团队教师的付出和心血!

      2004年,梁璐从西北师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在校期间获得过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甘肃赛区一等奖,并因此在毕业季得到了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青睐,成为该校电子信息工程系的一名教师。“原打算在专业技术上发展的我,不善言辞,实习时或多或少有些不太适应。后来进入课堂与学生在一起,感受到他们的可爱,渐渐喜欢上了教师这一行。”

      “想做好一件事必须精益求精,事中、事前、事后都要想清楚,完成好每一个节点,最后形成闭环。”梁璐是这样要求学生的,也是这样要求自己的。通过参与趣味性和对抗性为主的“Robotac”赛项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等,学生在梁璐等老师的指导下,在电路设计、机械设计、加工制作以及3D打印等方面得到了极大锻炼,并连续在国家和省级赛事上获得大奖。梁璐培养的学生中有4人荣获甘肃省普通高校优秀毕业生,有登上中国教育电视台的“少年工匠”,也有许多毕业生进入航天510所等重点科研单位。

      梁璐本人也获得多项荣誉,其中2017年获评甘肃省“园丁奖”优秀教师,2019年被评为兰州市首届青年专家。在全国和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多次获科技辅导员创新项目一、二等奖。由梁璐主持和参与完成的省级课题有5项;《一种USB充电模块》、《防噪声对讲安全帽》、《一种单摆及电磁运动演示教学装置》三项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多核心单片机开发实验箱》获国家发明专利。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区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 温馨提示卡将告知你“违规了” 兰州城关区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 温馨提示卡将告知你“违规了”
  • 传递“生命种子” 武威小伙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传递“生命种子” 武威小伙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试验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试验
  • 深化文明创建 提升城市品质 兰州加快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 深化文明创建 提升城市品质 兰州加快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
  • 兰州市制定《秋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 12条措施加强秋季开学与市民日常防护 兰州市制定《秋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 12条措施加强秋季开学与市民日常防护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 研究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措施 决定赋予乡镇(街道)216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 研究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措施 决定赋予乡镇(街道)216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 “钢铁侠”驰援陇南 文县中庙大桥有望明日抢通 “钢铁侠”驰援陇南 文县中庙大桥有望明日抢通
  •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将于8月27日至29日在陇西举办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将于8月27日至29日在陇西举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今日起暂停ETC行业记账卡新业务
2   2020年定西市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
3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调研组莅临兰州酒泉路
4   兰州城关区整治非机动车乱停放 温馨提
5   7月我市经济运行持续回升向好 兰州市固
6   传递“生命种子” 武威小伙成功捐献造
7   定西:市总工会开展慰问一线职工活动
8   七里河百合亮相广州世界农业博览会
9   让干部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甘肃
10   小洼山的变迁
11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
12   兰州市制定《秋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
13   新建中兰客专水泉特大桥跨专用线架梁施
14   张伟文调研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15   出行提示丨明日起兰州52路公交优化调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