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小洼山的变迁

20-08-25 08:56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小洼山的变迁

  “小洼山,老大难”是长久以来人们对临洮县双联村小洼山的印象,然而在近几年脱贫攻坚政策扶持下,小洼山正在变成美丽富裕的幸福小山村。  

  小洼山是临洮县洮阳镇双联村的一个自然社,是回族、东乡族聚集地,长期以来受自然条件的制约,经济基础十分薄弱,是洮阳镇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小洼山能不能如期脱贫,事关全镇脱贫攻坚工作的质量。面对难题,洮阳镇因地制宜、及时谋划,依据少数民族群众自身的生产生活习惯和发展实际,把培育脱贫主导产业的重心放在养牛产业上,通过政府引导、帮扶资金支持、养殖大户带动,不断发展壮大牛产业,让小洼山群众的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近年来,省委巡视办驻村帮扶队和洮阳镇共同为小洼山的脱贫攻坚倾注了大量心血,为小洼山投资100万元修建养殖暖棚,61户小洼山群众的养殖暖棚得到了改造提升,养殖条件的改善充分调动了农户养牛的积极性。现在,小洼山的养牛产业蒸蒸日上,养牛产业已帮助小洼山群众人均纯收入突破6800元,2018年年底小洼山实现了整村脱贫,小洼山群众迎来了好日子、有了新期盼。

  与产业发展齐头并进的还有小洼山村庄面貌的改造提升,在省委巡视办的大力帮扶下,2019年小洼山实施了整村提升项目,在项目实施中小洼山群众拆除了私搭乱建房屋,改造了户内户外花园,修建了水冲式厕所,村内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内经常性集中开展环境整治、庄前屋后美化亮化工作,现在的小洼山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

  从“老大难”到富民产业新村,小洼山的发展变迁是洮阳镇聚焦多元发展、拓展增收渠道、着力促进贫困群众稳定脱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洮阳镇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形成了“山区药材洋芋加养殖、坪区花卉苗木带旅游、川坪设施蔬菜加劳务、城郊商贸服务促休闲”的一村一品产业发展格局。今年来洮阳镇已建成3.8万亩旱作农业示范片1个,发展优质蔬菜种植1万亩,马铃薯种植3万亩,中药材种植0.6万亩,花木种植0.4万亩。持续推进阳洼、柯栳、红窑、老庄养殖示范村建设,建成双联、车刘家、马家窑旅游村庄3个。大力发展劳务产业,今年洮阳镇共输转劳动力14415人,其中建档立卡户3966人,申报和认定扶贫车间2个,带动500多名贫困群众就近实现稳定就业。

  遍地开花的富民产业,成为洮阳镇贫困群众实现长期稳定增收的坚强保障,全镇已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的转变,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年年有增收的目标。截至2019年,洮阳镇累计脱贫2649户10598人,7个贫困村已全部实现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3%。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试验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试验
  • 深化文明创建 提升城市品质 兰州加快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 深化文明创建 提升城市品质 兰州加快推进现代化城市建设
  • 兰州市制定《秋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 12条措施加强秋季开学与市民日常防护 兰州市制定《秋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 12条措施加强秋季开学与市民日常防护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 研究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措施 决定赋予乡镇(街道)216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01次常务会议 研究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措施 决定赋予乡镇(街道)216项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 “钢铁侠”驰援陇南 文县中庙大桥有望明日抢通 “钢铁侠”驰援陇南 文县中庙大桥有望明日抢通
  •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将于8月27日至29日在陇西举办 第三届中国(甘肃)中医药产业博览会将于8月27日至29日在陇西举办
  • 2020甘肃山丹第一届马拉松自行车骑行大会暨第十四届马自骑资格赛山丹站开赛 2020甘肃山丹第一届马拉松自行车骑行大会暨第十四届马自骑资格赛山丹站开赛
  •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试验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试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银客专甘宁段开启重联动车组逐级提速
2   兰州市制定《秋季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
3   新建中兰客专水泉特大桥跨专用线架梁施
4   张伟文调研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5   出行提示丨明日起兰州52路公交优化调整
6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紧盯目
7   权家湾镇:“三个巧变”扮靓美丽乡村
8   九色甘南 迷人香巴拉——甘南州推进全
9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这7座车站等你来取名
10   李荣灿调研检查防汛减灾和地质灾害防治
11   深化文明创建 提升城市品质 兰州加快推
12   李荣灿调研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时强调
13   张晓强陪同招商企业考察团在临洮县考察
14   黄河甘肃段入河排污口现场排查启动
15   天水秦安亮相“脱贫攻坚宣传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