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历史沿革丨“柳家营”,兰州边塞文化的见证

20-08-21 09: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历史沿革

  “柳家营”,兰州边塞文化的见证

  兰州的“营”多,榆中有七十二营之说,最早可追溯到三国时期。市区内,有陈官营、费家营、柳家营等地名。当然,还有营盘岭、王家堡、安宁堡、新城、金城关等,这些见证了边塞风云的地名。细究柳家营的来历,似乎也和明清以来的征战有关。据说,以前曾有柳姓人家在此居住戍边,故而有柳家营之称。资料显示:“以前为屯兵之地,且柳树生长繁茂,故名。”

  明朝初年,明军收复甘肃后,看到甘肃各地人烟稀少,田地荒芜,为充实边疆,遂有计划、有目的地从江淮、山西等地,迁移来大量人口。这一项工作前后持续百余年。甚至到明末时,还有移民迁移到甘肃。据说,七里河的一支王氏就来自浙江余姚,为王阳明后裔。

  昔日,柳家营一带荒凉至极。从雷坛河往西,多是农田菜圃、野坟荒滩,仅有双营子、柳家营、七里河等村落,大约有160户居民,1400多人。可见,当年七里河地区是实实在在的荒郊野外。

  因此,早在1927年夏,在共产党员保至善的发动组织下,七里河、柳家营、王家堡组织成立皋兰县七里河区农民协会。这是兰州最早的农会之一。

  1941年,兰州设市后,这一带分属握桥镇和西屏镇。其中西屏镇管今天七里河地区的很多村落。人们熟知的郑家庄、任家庄、土门墩、吴家园等都属于西屏镇管辖。

  1952年,天兰铁路修通,兰新铁路继续往新疆延伸。次年,新建了兰州西站,柳家营一带进入大发展时期。为支持国家发展大型工业企业,自然村搬迁,其中柳家营与王家堡、七里河并入王家堡新村。到上世纪八十年代,这里成为四条铁路线的交会之地。现代交通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经济的发展。2001年,设立柳家营社区。

  如今人们路过柳家营什字,这里早已是车水马龙,现代化的商业中心拔地而起,一个充满现代时尚感的社区,在向我们走来。

  柳家营早已不是以前的荒凉之地了。

  记者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和县交通局:闻“汛”而动 全力以赴保畅通 西和县交通局:闻“汛”而动 全力以赴保畅通
  • 宕昌苏强:灾难面前当好抢险“领头人” 宕昌苏强:灾难面前当好抢险“领头人”
  • 学习强国拍拍你 甘肃学习平台有个知识大赛要开始了 学习强国拍拍你 甘肃学习平台有个知识大赛要开始了
  • 动画丨汛期,这份安全指南一定要备着! 动画丨汛期,这份安全指南一定要备着!
  • 长图|一图了解中铁二十一局杯·“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知识大赛 长图|一图了解中铁二十一局杯·“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知识大赛
  •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将于8月30日至9月2日举办 “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进甘南暨民企甘南行”活动将于8月30日至9月2日举办
  • 【溯源甘肃】叱咤东汉王朝的凉州军事集团 【溯源甘肃】叱咤东汉王朝的凉州军事集团
  • 在126条股道上经受“烤”验 他们是微信朋友圈的“暴走族” 在126条股道上经受“烤”验 他们是微信朋友圈的“暴走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网海里抽丝定案情 数据中剥茧固证据—
2   西和县交通局:闻“汛”而动 全力以赴
3   金塔:乡村旅游“乐”农家
4   临泽蓼泉镇:后院大改造 生活大变样
5   高台南华镇:番茄喜获丰收机械化采摘助
6   漳县:党员一线争当先锋 防汛救灾勇担
7   平凉崆峒:“蒸馍”小伙“转型”记
8   金塔:番茄深加工增效益 变身番茄酱畅
9   甘州:依托美丽“七彩山”打造宜居宜游
10   漳县: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11   宕昌苏强:灾难面前当好抢险“领头人”
12   康县寺台镇:抢修水毁公路保畅通
13   金塔:农旅“联姻”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14   陇西福星镇:胡麻籽“榨”开“致富门”
15   兰州铁路:渭水河畔党旗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