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发展特色产业 富裕一方百姓

20-08-13 16: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岩蕙

  产业兴,则百姓富,群众富是乡村振兴的根基。临泽县在做优蔬菜产业的同时,做精饲草养殖业、做精特色林果业,做活甜叶菊、食用菌、小蔬菜制种等新型特色产业,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培育农民增收新的增长点,助农稳定增收。

  在蓼泉镇下庄村小蔬菜制种基地,一株株作物颗粒饱满,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农户们正忙着收割水萝卜、胡麻、芫荽等制种作物。“我今年种了10亩制种水萝卜,签的订单是每公斤12元,亩产大概175公斤,一亩地的收入有2000元左右,今年收入2万元差不多。”蓼泉镇下庄村村民倪珂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2015年,蓼泉镇种植大户赵明牵头成立临泽县聚增荣泰农民专业合作社,试种小蔬菜制种,小范围种植成功后便在当地大面积推广种植,目前已发展水萝卜、菜心、生菜、甜小豆等9个品种,拓宽了群众增收渠道。今年,合作社引导380户农户种植小蔬菜制种,落实种植面积3000多亩,产品主要销往广东、贵州、江苏、安徽等地。

  来到新华镇宣威村村民齐小永的西瓜种植基地,西瓜套种葵花的种植模式,格外引人注目。“以前西瓜收完也赶不上种别的,只能收一茬,现在西瓜套种葵花,能增收不少。今年种了3亩‘甜王’西瓜,都套种了油葵,预计西瓜收入1.5万元,葵花每亩再打上三四百斤,一亩地多收入1000来块钱不成问题。”齐小永谈起套种模式给他带来的可观效益,乐得合不拢嘴。

  特色种植产业的发展不仅丰富了农产品的种类,还促进了群众增收致富,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在临泽县鸿宝康枸杞专业合作社,红彤彤的枸杞喜获丰收。

  “我们已经采收20多天了,目前枸杞都进入丰产期,今年产量不错,每亩地干果预计能收500多斤,总产量可能有60多吨。”临泽县鸿宝康枸杞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斌向记者介绍今年的枸杞种植情况。

  枸杞种植地处于鸭暖镇小屯片区,这里是典型的盐碱地,以前基本处于种树不活、种粮无收的情况。2009年,刘斌流转该片土地,在改良土壤的基础上尝试种植枸杞,第一年枸杞成活率就达到90%以上,发展至2018年,种植面积已达200多亩,收益近200万元。

  枸杞的成功种植,吸引了周边群众跟随发展,目前合作社吸纳成员28名,带动周边40多户农户累计种植枸杞1000多亩。“我今年种了8亩,预计能收入四五万元,合作社给我们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渠道,收益是种其他农作物的好几倍。”枸杞种植户房兴钰高兴地说。

  近年来,临泽县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揽,依托优越的农业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光热资源优势,先后引进适宜本地发展的干制辣椒、甜叶菊、芦笋、中药材、樱桃、制种蔬菜等特色种植产业,积极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新型特色产业。今年,临泽县进一步优化甜叶菊、蔬菜制种、小杂粮等特色种植结构,扩大种植规模,建成中药材、甜叶菊等种植基地5万亩,蔬菜制种2万亩,小杂粮种植面积稳定在1万亩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你笑起来真好看】“助”梦蓝天 云南藏族卓玛走出大山成功“逆袭” 【你笑起来真好看】“助”梦蓝天 云南藏族卓玛走出大山成功“逆袭”
  • 山丹:13.47万亩优质马铃薯进入收获季(组图) 山丹:13.47万亩优质马铃薯进入收获季(组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总书记来了,司莫拉佤族村的乡亲们更加幸福了 【你笑起来真好看】总书记来了,司莫拉佤族村的乡亲们更加幸福了
  • 8.15精彩LIVE:养生谁家强,甘货响当当 8.15精彩LIVE:养生谁家强,甘货响当当
  • 200余名厨师兰州新区“争霸” 79人摘得“甘肃烹饪大师”桂冠 200余名厨师兰州新区“争霸” 79人摘得“甘肃烹饪大师”桂冠
  • 甘肃多地抢修水毁公路 全力保障道路通畅 甘肃多地抢修水毁公路 全力保障道路通畅
  • 古浪,绘就幸福新画卷 古浪,绘就幸福新画卷
  •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还没毕业,工作就落实了!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还没毕业,工作就落实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打造“田美
2   临泽:发展特色产业 富裕一方百姓
3   渭源:“四措并举”激发公务员干事创业
4   陇西:齐心协力抢险救灾
5   【你笑起来真好看】搬进全国最大跨县易
6   【你笑起来真好看】视频 | 昆明:攻坚
7   云南福贡:“搬得出、稳得住”,阿路底
8   【你笑起来真好看】云南广南:一颗梨致
9   【你笑起来真好看】云南兰坪:从“站起
10   【你笑起来真好看】视频|余美芳:致富
11   【你笑起来真好看】“助”梦蓝天 云南
12   【你笑起来真好看】视频|云南省保山市
13   【你笑起来真好看】视频|云南普洱送上
14   H5|小康生活啥模样?听他们的答案!
15   定西:全市项目建设观摩拉练活动拉开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