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肃南明花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绘“绿色”生态画卷

20-08-06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盛芳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长期以来,明花乡坚持生态惠民、生态利民、生态为民的发展理念,将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乡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不断深化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走出一条建管并重、生态先行的绿色发展新路子,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事业长足发展。

  治理人居环境有方法、有步骤。将人居环境改善与乡村振兴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人居环境“百日攻坚”行动,将全乡划分为17个片区,每个区域由一个工作督导组负责,并为全乡各单位站所划定卫生区域,切实将工作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农牧村环境整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实现村容整洁。同时,将每周五定为机关单位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日,每月16日定为农牧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日,确保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长效化。按照优化布局、完善功能、注重和谐的原则,着力完善道路、绿化、配变等工程,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人居环境。

  助推产业发展有模式、有成效。既要“绿”又要“富”,是明花乡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全面追求。近年来明花乡按照市场化机制、产业化思路、合作化模式,打好绿色牌,走好生态路,立足三大生态功能区定位,打造大明现代农牧业产业园、建设循环经济园、大力发展生态沙产业,夯实绿色发展基础。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布局,玉米、洋葱等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3.3万亩,苜蓿草和燕麦草等优质牧草种植面积达10万亩,生态经济效益持续向好。良好的生态环境不仅成为展现明花乡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力点,也成为该乡农牧民群众生活质量的增长点。

  带动旅游业兴起有特色、有亮点。生态环境状况的持续向好,带动了明花乡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近年来,明花乡围绕境内沙漠海子、明海古城遗址等旅游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加大对传统服务业生态化改造,深入挖掘体验生态、休闲、旅游等资源,推进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努力发掘集裕固风情、丝路风光、古城遗址、海子古韵、非遗展示、沙漠探险和竞技运动于一体的经典旅游活动,包装精品线路,打造旅游活动品牌,同时深入挖掘具有裕固族民族特色的刺绣、服饰、装饰品、民族歌舞等传统文化艺术资源,不断丰富乡村旅游的文化内涵,引导农牧民群众端上生态碗、吃上旅游饭,在参与乡村旅游等文旅产业的过程中实现“绿色”致富。

  不负“青山”,方得“金山”。如今的明花,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绿色产业不断延伸,生态文明底色更加鲜亮厚重,一幅生态文明的崭新画卷正徐徐展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从漂泊艺人到职业音乐人——访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声乐队队长杨尕藏当智 从漂泊艺人到职业音乐人——访甘肃省民族歌舞团声乐队队长杨尕藏当智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办好教育 这是古浪黄花滩孩子们的起跑线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办好教育 这是古浪黄花滩孩子们的起跑线
  • 图解|打造“技能甘肃”职教新高地 甘肃这么做! 图解|打造“技能甘肃”职教新高地 甘肃这么做!
  • 图解|打造“技能甘肃”职教新高地 甘肃这么做! 图解|打造“技能甘肃”职教新高地 甘肃这么做!
  • 丹霞山口石头城 丹霞山口石头城
  •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至8日打印准考证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至8日打印准考证
  •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漳县:农业示范点建设风生水起
2   临泽蓼泉镇:“80后”小伙的创业梦
3   甘州:产业龙头带领乡亲奔富路
4   临泽鸭暖镇:秋粮复播助力增产增收
5   金塔:沙里淘金走出生态致富路
6   临泽:返乡青年安钰玺的电商致富经
7   临泽沙河镇:扶贫小手工编出幸福梦
8   绿色有机经得起614项考验 高台枸杞走俏
9   民乐:整治人居环境 助力乡村振兴
10   礼县扶贫小故事:孝“变”
11   临泽新华镇:优化产业结构助力乡村振兴
12   肃南明花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共绘“绿
13   徽县:打造康养永宁 建设美丽家园
14   武都马营镇:扶贫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
15   定西安定:葛家岔的养兔“扶贫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