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多方助力普家庄 生态宜居展新颜

20-07-27 15:2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田洋

  “见龙曲溪”清流浅,“丹凤花海”凤凰开。7月26日走进普家庄村,村口的龙形水系景观“见龙曲溪”与凤凰形状的花田“丹凤花海”两相映照,引人入胜。

  普家庄村位于张掖市甘州区碱滩镇。今日的普家庄村不再是过去的样子。从2018年开始,普家庄村以“畜禽进小区,后院变庭院”为目标的后院改造如今已经实现,曾被形容为“脏乱差”的村庄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焕然一新的普家庄村。

  宽阔平坦的乡路上,垃圾都拾掇无遗,每家每户的门口也都是干干净净,路两边的树和花在炎热的太阳下依然生机勃勃。

  
丹凤花海 郑星月/摄

  政府助力:造林绿化精细管理

  为了改变普家庄村房屋后院的脏乱差情况,2018年政府鼓励后院改造。村民在后院摆放的农机具以及饲养的猪牛羊等家畜严重影响了村里的风貌,且家畜气味难闻,容易招来苍蝇和蚊子。因此政府建立共享农机具超市,将村里的农机具收集在超市里,让村民共享工具,并集中将村民家里的家畜卖掉。这样一来,后院就整洁了,村里的环境也随之变好了。

  普家庄村在改造的过程中,完整的保护了村里的老树。除此之外,政府出力,在路两边种了苗木和花草,并由政府实行网格化管理和精细化管理。为了更好地保护苗木,普家庄村还实行苗木管护奖惩机制,将苗木管护工作与镇村领导干部年底考核及绩效工资挂钩,为新植苗木成活成林保驾护航。道路两边还建了水渠,定期引水,浇花浇树。

  “种树后,村里的环境好些了,”村民陈大爷高兴地说,“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以前沙尘暴频繁的很,在我们这儿都是见怪不怪的东西,这几年没有前几年厉害。”种树给普家庄村的生态人居环境带来的变化由此可见一斑。

  曲溪边的绿化 郑星月/摄

  制度鼓励:积分奖励促进实效

  普家庄村的干净整洁归功于村民对各自房屋内外的卫生保持,除了作为公共区域的乡路有专职清洁人员打扫外,其他区域都靠村民自己打扫并保持。村民说他们几乎每天都打扫卫生,忙的时候也最多隔一天就会打扫,打扫范围包括室内室内、后院以及屋前。而村民能坚持下去的最大动力,就是村里实行的积分制度。

  普家庄村的积分制度是从2019年8月份开始实行的,积分超市也同时由普家庄村的妇联牵头成立,超市也由此取名巾帼家美积分超市。

  各户村民的积分来自于很多方面,其中卫生积分主要来自于室内卫生、房前屋后卫生以及个人卫生。据普家庄村的妇联主席王晓玲介绍,村里的卫生检查主要由村上干部和妇联干部组成的16人团队进行。

  “周周检查,月月评比,”王晓玲主席说,“表现好的加分,表现不好的扣分。”每次评比之后,妇联根据每户的分数发放积分卡,各户的积分都会在积分超市的墙上的积分公示表内展示,村民凭积分去超市兑换奖品。

  除了积分兑换奖品外,普家庄村妇联还会在卫生情况优秀的村民家贴上“卫生好”的标签,并挂上“清洁家庭示范户”的牌子。

  这一系列的鼓励制度在很大程度上激发了村民打扫卫生并坚持下去的动力,普家庄村里的卫生环境在这些鼓励制度促进下,变得越来越好。

  村民给力:环保意识不断加强

  尽管已经有了政府和制度的促进,生态和人居环境的改善还是不能少了村民的环保意识。村里的生态人居环境光改善不行,还要保持,村民的个人环保意识是这其中的重要一环。

  从村头到村尾,普家庄村没有安装一个垃圾桶,但整条路上没有任何垃圾。道路两边用来引水浇花的水渠,尽管这几天没有使用,但是依然很干净,如果村民没有个人环保意识,是很难做到这一点的。

  “环境是大家维护的。”陈大爷在说到这点的时候尤为骄傲,他认为普家庄村的生态人居环境是要靠大家一起来维护的,所以村民要有环保意识。陈大爷说:“有的地方环境确实好,但人的意识不行。”

  干净整洁的乡道 郑星月/摄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很关键的一环,良好的生态人居环境是新农村建设最大的优势,也是村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生态人居环境好了,村民的幸福感就提高了。

  普家庄村正走在宜居宜游的路上,普家庄村民也在朝着幸福前进。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张华、张春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关起诉农村地区黑恶势力犯罪141件
  •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醉美麦积】系列之:翠湖晚霞迷人眼
  •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甘肃临夏县第三届采摘节开幕
  •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藏乡明珠绘就小康新图景——碌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召开 林铎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岷县申都乡:消除“视觉贫困” 
2   定西:安定区污水处理调蓄池主体工程进
3   定西:发展特色产业 增加群众收入
4   定西:李斌深入通渭县调研督战脱贫攻坚
5   定西:引进杏鲍菇 拓宽致富路
6   定西:党建“指挥棒”盘活脱贫“一盘棋
7   甘肃省检察院发布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典
8   法制护航脱贫 2018年以来甘肃省检察机
9   对话千年敦煌,西北民大学子赴敦煌开展
10   定西:安定“三项机制”助力挂职干部健
11   微动画丨常态化疫情防控如何做?甘肃提
12   定西:临洮抓实基层党建助推脱贫攻坚
13   2020甘南藏地传奇嘉年华点燃盛夏之夜
14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15   一图读懂甘肃八县挂牌督战脱贫进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