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丹霞山口石头城

20-08-06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驴友手记】  

  丹霞山口石头城

  丹霞口小镇街景

  丹霞口小镇

  王振武

  “不看祁连山上雪,错将张掖认江南。”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的张掖曾被诗人这样赞誉。古为河西四郡之一的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

  地处青藏高原向内蒙古高原过渡地带的张掖,富集了冰川、雪山、森林、草原、河流、湖泊、丹霞、戈壁、峡谷等丰富壮美的自然景观,七彩丹霞尤为典型。而张掖宜人的气候,自然的景观成为众多旅游爱好者的首选之地。

  如果说众仙女织就的七彩丹霞,是张掖绝冠华夏的一大自然景观的话。那么,坐拥在七彩丹霞对面的丹霞口的石头城民俗文化旅游村,就是一处充满古风雅韵的人文景观。

  从张掖出发,向临泽县城以南行驶约30公里的车程,就来到倪家营乡南台村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旁的丹霞石头城。

  丹霞口外,一座蕴含古风雅韵的石头城拔地而起。直径约莫一尺大小的灰白色河石,有规律或无规律地镶砌在平直的墙面上。远远看过去,犹如成千上万面白玉盘连缀而成似的,美丽而光鲜。高大雄伟的城门楼子上,彩旗迎风摇曳,恰似舒展长袖的飞天佳丽,在频频向游客招手示好。步入石头城门,狭长的石街巷,老式的木客栈,碧透的湖水,一览无余,尽收眼底。曲径通幽处,美食街,手工作坊街,酒吧街,一字儿铺排开,仿佛时光倒回了数百年,从唐诗宋词里走出来似的,处处充满了唐宋时代的市井滋味。美食街上,黄底黑字的一面面小吃招牌,释放着淡黄旧时光。馄饨、馅饼、蒸饼子、牛肉火烧等二十多种特色小吃一应俱全,琳琅满目。可谓是五步能吃鲜、十步闻浓香啊。墙面上悬挂的,或金黄的玉米棒,或暗红的辣椒串,或白里透紫的大蒜辫,或大小不一的灯笼吊,典型的乡土打扮,看起来亲切自然。若是赶上佳节庆典和赶集时日,这里定然是游人如织,寸步难行的了。走旗袍秀的,扭秧歌的,自然会时不时在街巷里载笑载言、飘摇而过,让你感受浓浓的地道西北味。

  美食街对面的民宿客栈,清一色的石头墙,清一色的木构房,新颖别致的客栈名,主次分明的小庭院,格外引人驻足留恋。建筑风格别具一格,明清风格的,南北气派的,徽风浙式的,在这里都能寻觅到它们的样板。干净整洁的庭院里,鲜艳的芍药花,好不羞涩地招蜂引蝶。翠绿的爬山虎,紧贴着墙壁,很卖力地昂首向上攀爬。白瓣黄蕊的一株株雏菊,在花草丛中亭亭玉立,大有谦谦君子之风。墙角里仰卧着大大小小的坛坛罐罐和过往的犁铧、摆耧、石碾子、石磨、风匣等生产生活用具,犹如上了年岁的农村老者,正躺在南墙湾里晒太阳、聊着家常。

  进到厅堂,春光四泄,宽敞明亮。表象土气的家具陈设,古旧的博古架、线装书,考究的书房、古筝室,处处浸透着古香古色的老旧气息。或落座祠堂中央威风凛凛地发号施令,或在书桌前尽情挥毫泼墨,或在古筝前舒展玉腕巧手弹奏一曲《春江花月夜》,或斜躺在藤椅上边品茗边吟诗,仔细体验一番主人的生活情趣,该是何等的惬意啊。还有徽式古民居体验房,样式精巧,飞檐斗拱,雕梁画栋,情调各异,处处洋溢着古典而高雅的气韵,仿佛将我们招引到了远古和异域,还真有那么点儿身临其境的况味呢。

  边走边看,不远处的民俗博览园吸引着游人加快脚步前行。博览园里,陶器馆、瓷器馆、高老庄遗址等设施,井然有序地布局其间。里面所陈列的每一件古旧文物,穿越了漫长而广阔的时空隧道,寂静地蹲踞在橱柜里,供游客们触摸和观赏。

  走出博览园,房回路转处,一座老旧的农村分销店,扑入眼帘。门面的上方,从左至右镶嵌着“发展经济,保障供给”八个宋体大字。店铺货架上,陈列的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日用百货和针头线脑。门外拐角处,随意点缀着独轮推车子、大花轿、石磨盘等一件件古旧的生产生活工具。对于五六十年代的人而言,旧时的场景,熟悉的物件,定然会勾起往昔艰难岁月的缕缕乡愁来。

  移步换景,世易时移,置身石头城的空旷处环顾四周,瑰丽奇伟的丹霞山连绵起伏,清澈碧透的人工湖荡漾着层层涟漪,颇有江南风味的石头墙木构房合理布局,行人游客自由散漫地往来穿梭。往日那些生活的纷扰似乎已经飘散远去,只剩下安静的色彩,真实而干净的空气在街道间穿梭,自由自在。

  游览小贴士

  【地址】 张掖市临泽县倪家营乡南台村张掖丹霞国家地质公园旁

  【门票】 免费

  【开放时间】 全天

  【交通】

  自驾

  张掖线路:出张掖西高速口行至张掖七彩丹霞景区主入口与张肃公路交汇处。

  临泽线路:从临泽工业园区出发沿丹霞快速通道至张掖七彩丹霞景区主入口与张肃公路交汇处。

  公交

  乘坐临泽高铁南站—七彩宾馆—丹霞口旅游度假小镇—张掖丹霞地质公园的专线车,到站下车即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至8日打印准考证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至8日打印准考证
  •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
  • 情系黄土地 携手奔小康 ——嘉峪关市驻环县帮扶工作队工作纪实 情系黄土地 携手奔小康 ——嘉峪关市驻环县帮扶工作队工作纪实
  • 兰州农机安全监理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兰州农机安全监理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 先通行后缴费 甘肃省高速公路ETC储值卡可转为记账卡 先通行后缴费 甘肃省高速公路ETC储值卡可转为记账卡
  • 兰州市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17人 兰州市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17人
  • 甘肃省民政系统将开展便民利民专项行动 甘肃省民政系统将开展便民利民专项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清末黄河铁桥完工庆功宴喝39瓶香槟酒
2   甘肃陇西溯药种提质增效 冀中草药“土
3   甘肃秦巴山区小村落蜕变记:从"视觉贫困
4   甘肃戈壁“教书匠”二十载:兼“生活保
5   岷县300多村设公益性岗位:村民挣工资
6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
7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8   定西: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进一步做好
9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
10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
11   情系黄土地 携手奔小康 ——嘉峪关市驻
12   甘肃本土电影《父亲的梦想》登上央视
13   西部地区三个材料类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
14   兰州农机安全监理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15   定西:我市获4115万中央补助资金支持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