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情系黄土地 携手奔小康 ——嘉峪关市驻环县帮扶工作队工作纪实

20-08-06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情系黄土地 携手奔小康

  ——嘉峪关市驻环县帮扶工作队工作纪实

  帮扶队员走进农家院了解情况。

  入户路上。

  帮扶队员向群众讲解政策。

  帮扶队员穿梭于田间地头。

  文艺慰问演出。

  直播带货,助农增收。

  帮扶队员同孩子们在一起。 本版图片均为资料图,由嘉峪关市驻环县帮扶工作队提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张文博 通讯员 王国贤

  “跋山涉水千余里,农民脱贫放心上。不忘初心要实现,牢记使命有担当……”环县毛井镇的乡亲们用道情赞扬来自嘉峪关的帮扶情谊。

  2019年5月以来,嘉峪关市驻环县帮扶工作队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积极当好“宣传员、信息员、战斗员、监督员、服务员、指导员”,紧盯“两不愁、三保障”重点目标任务,以党建为引领,扎实开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在环县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场上贡献力量。

  一

  按照“尽锐出战”的要求,嘉峪关市严把“政治关、能力关、健康关、群众关”,公开选拔59名年轻干部赴环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不虚此行,勇做决战决胜的拼命三郎!”在嘉峪关市召开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队员座谈会上,嘉峪关市委组织部负责人提出要求——不能把自己当“外人”,要与当地群众交朋友,融入群众生活,转变身份角色,真正成为乡亲们的“自家人”。

  从嘉峪关到环县,距离超过1000公里,语言、风俗、气候有着明显差异。初进村,不少干部听不懂方言,影响工作开展,怎么办?

  “办法只有一个字——学。要边学边用,学用结合,在脱贫攻坚冲刺的紧要关头,时间不等人。”嘉峪关市驻环县帮扶工作队队长杨平刚说。

  于是,队员们努力学政策、学语言、学经验,努力做到乡情民情“一口清”,扎实过好“政策关、方法关、生活关、语言关”。

  52名帮扶队员分散在5个乡镇,33个村,怎么管理?答案是“队伍延伸到哪,党组织就建到哪”。

  帮扶工作队成立临时党支部、4个党小组,把每一名队员都纳入组织管理,制定工作纪律,把帮扶工作队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

  党建帮扶,不仅要帮助建设标准化党支部,还要有新思路、出新招。

  2019年8月初,帮扶队决定借鉴嘉峪关“一村一节”的思路,结合环县毛井镇风电项目特色,举办“党建主题风车节”,地点选在风车电机最为集中的毛井镇丁连掌村。

  8月16日,首届“党建主题风车节”成功举办。毛井镇丁连掌村成为环县第一个举办乡村主题节会的行政村,带动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超过5万元。

  “嫁到丁连掌这么多年,就没见过村上来过这么多人。”活动中,领到“好儿媳”奖状的村民李栓梅笑得合不拢嘴。

  “大美毛井镇、七彩丁连掌”,让毛井人找到了自信。

  一年多来,帮扶队把抓好基层党建与推进脱贫攻坚有机结合,为帮扶村解决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30余台,争取党建资金40余万元用于改善帮扶村党建阵地。协助所驻33个村完成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选举工作,为村级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二

  开展驻村帮扶以来,嘉峪关帮扶工作队紧紧围绕“331+”产业扶贫模式,大力支持帮扶村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产业帮扶带动农民增收。

  2019年6月,环县启丰农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岳怀峰准备卖掉一半的羊,原因是电力不足,草料加工跟不上。就在这时,帮扶工作队队长杨平刚来到他家走访。

  “还缺什么?”几句寒暄后,杨平刚直奔主题。

  “主要还是动力电的问题。”岳怀峰的回答简单明了。杨平刚听得出来,岳怀峰想扩大养殖规模,办好合作社。

  两周后,一台崭新的变压器在岳怀峰家旁边的小山包上安装好了,三项动力电顺利接通。这是帮扶工作队全力沟通、协调的结果。杨平刚还从另一家农机专业合作社为岳怀峰协调解决了一台铡草机,帮助合作社迈上了致富增收的快车道。

  现在,这个合作社的养殖规模已经从70多只发展到240多只,并带动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每年可分红3500元。这让岳怀峰有了更多的憧憬:“我们打算把养殖规模扩大到400只左右,带着乡亲们挣更多钱。”

  2019年9月6日,在车道镇王西掌村会议室里,驻村工作队从嘉峪关请来的农业技术专家与村民面对面交流,共同探讨全村产业发展出路。专家们认为,王西掌村适合发展草食养殖产业,是一条致富好路子。

  在帮扶队员的努力下,工作队参与帮扶的5个乡镇的5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羊存栏量超过3万只,1000余户贫困户入社受益,帮扶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超过2万元,33个村动员发展湖羊自养户300余户,湖羊存栏近4000只。

  三

  “谢谢叔叔阿姨,我们一定要好好学习,长大了当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今年7月15日,乔崾岘小学的孩子们在六一儿童节许下的“微心愿”实现了,他们分别获得旱冰鞋、画板、积木等礼物。帮扶队队员从嘉峪关市发改委争取到1万元扶贫资金,用其中的4000元实现了孩子们的心愿。

  2019年5月29日,驻村不久的薛飞经过走访和调研后,将一份《车道镇体育工作调研报告》送到了嘉峪关市体育局。随后,嘉峪关市体育局在车道镇举行精准帮扶活动,为孩子们送来价值11万元的体育设施、体育用品以及慰问金。

  2019年8月,帮扶队联合嘉峪关市闫桂珍爱心助学基金会在环县开展“情系大塬,圆梦大学”助学助教活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优秀语文教师”闫桂珍同环县一中老师们座谈交流、在环县南关小学作报告,为环县四所中学50名贫困毕业生、车道镇600余名贫困小学生捐赠衣物、图书,捐助金额达20万元。

  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帮扶队又筹措资金5万元,支持毛井镇对20名优秀教师和18名考入重点大学优秀大学生进行奖励。今年7月,帮扶队员闫伟鹏从派出单位争取资金6万元,为虎洞镇贾宜村小学改善食宿条件。

  教育在行动,文化也跟进。在全国脱贫攻坚普查开展之际,帮扶队又联系嘉峪关市老干部局,为贫困户赠送书画作品150余幅。

  四

  毛井镇丁连掌村实施危房改造时,村民毛会录由于对建房地址不满意、缺乏资金等原因跟村里闹了矛盾。

  在了解情况后,驻村帮扶队员马永红反复到毛会录家讲政策、做工作,并为他担保赊账买来了建筑材料。这让毛会录有些意外:“人家从千里之外来这里,真心实意地帮我。我要是再犟下去,可就真的对不起人家了。”

  说起这一年的经历,毛会录心存感激:“没有嘉峪关帮扶队员的帮助,我肯定还住在快塌方的老窑里。”搬进新居后,毛会录家里还盖起了羊棚,在致富奔小康的路上快步前行。

  陈掌村驻村帮扶队员王俊涛联系嘉峪关市住建局,多方筹资20万元,为村委会门前道路实施了硬化亮化美化改造提升。马趟村驻村帮扶队员李高宁,为村民们直播带货,仅直播当天就销售土蜂蜜110斤、胡麻油40斤。据统计,驻村帮扶工作队协调嘉峪关市35家部门单位和企业,投入资金160余万元,在当地实施了党建、产业、文化、教育等方面10大类44个小项目。

  目前,嘉峪关市帮扶工作队所驻5个乡镇33个村,已有31个村完成整村脱贫,累计脱贫2301户、9623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农机安全监理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兰州农机安全监理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 先通行后缴费 甘肃省高速公路ETC储值卡可转为记账卡 先通行后缴费 甘肃省高速公路ETC储值卡可转为记账卡
  • 兰州市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17人 兰州市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17人
  • 甘肃省民政系统将开展便民利民专项行动 甘肃省民政系统将开展便民利民专项行动
  • 西成铁路沿线11座站房概念图出炉 西成铁路沿线11座站房概念图出炉
  • 兰州“钟摆族”的地铁新生活 兰州“钟摆族”的地铁新生活
  • 笑脸喜迎幸福来 ——庆城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笑脸喜迎幸福来 ——庆城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抓“六稳” 促“六保”】稳就业有良策 保就业出实招——甘肃省全力以赴支持稳定就业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抓“六稳” 促“六保”】稳就业有良策 保就业出实招——甘肃省全力以赴支持稳定就业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本土电影《父亲的梦想》登上央视
2   西部地区三个材料类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
3   兰州农机安全监理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4   定西:我市获4115万中央补助资金支持义
5   “甘杞1号”通过国家林草局专家组审查
6   “黄河之滨艺术节”戏曲专场精彩开唱
7   甘肃省上半年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8   张掖紧盯“三高”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9   武威 开展《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10   一场别开生面的裕固族婚礼
11   敦煌 “敦煌服推广形象大使”选拔大赛
12   注入科技“活水”——津甘双地科技特派
13   岷县:多措并举稳就业 托住民生“基本
14   白银 扫黑除恶“处理”297人
15   白银 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