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戈壁“教书匠”二十载:兼“生活保姆”用爱育人

20-08-06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二十余年来,从最早的乡村教师到全国优秀教师,甘肃省嘉峪关市胜利路小学高级教师李嘉亮用爱心与责任,给予青春最好的注解。图为李嘉亮给孩子辅导功课。(资料图)嘉峪关市胜利路小学供图

  中新网兰州8月5日电 (记者 刘玉桃 李亚龙)“爱是教育永恒的主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自参加工作以来,李嘉亮就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来教,她说,“每个孩子都是一粒饱满的种子,要用爱去滋养、浇灌,他们迟早都会长成参天大树。”

  甘肃省嘉峪关市胜利路小学高级教师李嘉亮,是一位有着二十二年教学经验的小学教师。从最早的乡村教师到全国优秀教师,二十二年执着追求,她用爱心与责任,给予青春最好的注解。

图为李嘉亮备课。(资料图)嘉峪关市胜利路小学供图

  乡村从教埋下爱的种子

  1998年,李嘉亮毕业分配到嘉峪关市文殊乡文殊小学工作。作为一个从小在城市长大的独生女,当看到简陋低矮的农村校舍和127名农村学生时,她第一次感受到了现实与理想的巨大差距。

  “哭鼻子,闹情绪。但当时父亲说,农村的孩子一样需要教育,一样需要爱,而你,更需要到农村去锻炼自己。”在父亲的教导下,李嘉亮调整心态,投入到崭新而平凡的教育教学工作之中。

  她和孩子们一起学习、游戏、栽树种花。并利用课余时间组建学校舞蹈班、合唱队,在全乡的文艺汇演中连续三次获得一等奖。

  “孩子们天真可爱的笑脸,以及对知识的渴望,让我感到一个老师的价值所在。”李嘉亮说。

  2001年,李嘉亮调到嘉峪关市胜利路小学,担任语文老师以及班主任,从教至今。“当教师是个良心活,得让自己过得去。”她说。

图为李嘉亮给孩子们上课。(资料图)嘉峪关市胜利路小学供图

  用爱育人不只做“教书匠”

  2013年10月,嘉峪关市开展了城乡联盟工程,李嘉亮主动要求去嘉峪关新城镇中心小学支教。支教的班级里有个女孩叫小玉(化名),是一个下肢残疾的女孩子,平时少言寡语,永远安静地坐在座位上。

  一次,学校举行诗歌朗诵活动,李嘉亮希望借助这个活动让小玉融入班集体,她耐心地给小玉做思想工作,终于小玉愿意参加活动。比赛那天,为了让孩子完美表演,李嘉亮开车往返近60公里,到市里去为孩子们借服装。

  比赛开始时,在掌声中,小玉登台了,虽然舞台有些简陋、服装也不够华丽,但小玉的脸上露出微笑。“这抹微笑,提醒她这世界上最纯真,也最容易满足的是孩子的心灵。”李嘉亮说。

  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还要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李嘉亮所在的学校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较多,这些孩子家境都不太好,学习成绩一般,甚至一些孩子存在着不良习惯。

  学生小冰就是这样一个孩子,母亲听力障碍,父亲收购废品维持一家四口的生活,在这样的成长环境下,孩子养成了许多不良习惯。

  春节到了,李嘉亮为小冰购买新衣服;生日到了,为他准备生日礼物;小冰想参加运动会训练,可由于平时营养不良,常出现头晕症状,李嘉亮就每天为他带一个鸡蛋补充体力……可即便这样,小冰还是时有打架、离家出走等。为了不让小冰继续迷失,李嘉亮和爱人商量把孩子接到自己家里,言传身教、点滴疏导。

  李嘉亮说,后来,小冰工作了,有一天,他发来消息说,他妈妈生病了,很严重,可是他不想回去,因为他想逃离那个家,过自己的生活。

  “当时我非常着急,赶紧给他回消息‘你能来问老师,老师很高兴,可是,老师要骂你,你不该忘了妈妈的养育之恩?现在妈妈生病了,你竟然有这样的想法,你算是个好儿子吗?必须回家,带妈妈去看病。’”李嘉亮回忆说。

  一个月后,小冰发来消息:“李老师,我和爸爸哥哥带妈妈去兰州看完病了,手术也做了,医生说肿瘤是良性的,老师谢谢您,我知道,我长大了,妈妈需要我。”

  李嘉亮说:“既然老师从事的是爱的职业,就必须爱孩子。作为老师的我,能做的也就是时时提醒他注意安全,别学坏。我想让他知道,老师是他随时可以联系的朋友。”

  点滴中付出当好“筑梦人”

  爱在点滴中,学生小雨成绩不好,李嘉亮利用课余时间帮她补习,树立学习的信心;小露父母去新疆摘棉花,年幼的孩子自己做饭,李嘉亮得知情况,把她接到自己家里,照顾她直到父母回来;小轩腿骨骨折,李嘉亮带着班里同学去医院看望他,组建学习小组帮他补课……

  多年来,李嘉亮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教师、甘肃省先进工作者、甘肃省五四青年奖章、甘肃省陇原先锋岗、甘肃省陇原师德先进个人、甘肃省骨干教师、甘肃省技术标兵、嘉峪关市领军人才、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当好学生的“筑梦人”。

  李嘉亮说,选择做教师,就选择了责任。正是这份责任带给她沉甸甸的幸福。虽然不知道自己做的这些能让孩子们受益多少,但是她一直在尽心尽力地去做,只希望每一个孩子能走得平稳一些、快乐一些、阳光一些、充实一些。(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至8日打印准考证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至8日打印准考证
  •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告知书
  • 情系黄土地 携手奔小康 ——嘉峪关市驻环县帮扶工作队工作纪实 情系黄土地 携手奔小康 ——嘉峪关市驻环县帮扶工作队工作纪实
  • 兰州农机安全监理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兰州农机安全监理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 先通行后缴费 甘肃省高速公路ETC储值卡可转为记账卡 先通行后缴费 甘肃省高速公路ETC储值卡可转为记账卡
  • 兰州市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17人 兰州市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217人
  • 甘肃省民政系统将开展便民利民专项行动 甘肃省民政系统将开展便民利民专项行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公开招聘中小学聘用制教师8月5日
2   【印象陇原】漫游西狭颂
3   定西:我市组织收听收看全省进一步做好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
5   甘肃省发布公务员笔试考生新冠肺炎疫情
6   情系黄土地 携手奔小康 ——嘉峪关市驻
7   甘肃本土电影《父亲的梦想》登上央视
8   西部地区三个材料类国家重点实验室科学
9   兰州农机安全监理确保“三夏”安全生产
10   定西:我市获4115万中央补助资金支持义
11   “甘杞1号”通过国家林草局专家组审查
12   “黄河之滨艺术节”戏曲专场精彩开唱
13   甘肃省上半年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向好
14   张掖紧盯“三高”推动职业教育发展
15   武威 开展《甘肃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