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靖远:沃野织锦绣 产业竞芳菲

20-08-05 16:34 来源: 编辑:魏湘

  枸杞红了,西瓜红了,靖远火了。

  时下,靖远县五合镇白茨林村连片的枸杞田里,红彤彤的枸杞压弯了枝条。这几年,每到枸杞采摘期有将近3000人来这里采摘。以前的劳务输出村,而今成了小有名气的劳务输入村。“天黑乎乎的刚亮,就来到地里,中午连吃饭时间都顾不上。现在一天得十二个人,白天一直不能停,才刚能运转开。”枸杞田里,杞农韦兴全铆足了干劲。 

  贫瘠的土地、传统的种植方式、恶劣的自然环境曾是挡在靖远县北部乡镇群众增收路上的绊脚石。近年来,靖远县变被动为主动,按照“建基地、强标准、打品牌”的发展思路,把枸杞产业作为北部乡镇的主导产业来抓,通过政策引导、贷款帮扶、市场拉动、科技推动等有效措施,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群众的种植积极性,以基地兴产业,以产业带基地,着力培育促农增收优势产业,不断加大枸杞产业开发力度,枸杞种植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日益凸显。

  目前,以枸杞产业为龙头的靖远县现代特色农业产业迅猛发展。全县枸杞种植面积27.6万亩,带动10多万农民走上了小康路。走出了一条适应当地特点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之路。

  让群众增收的不只有枸杞。在靖远,遍地开花的特色产业,点亮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梦想。这段时间,靖远县高湾镇硒砂瓜种植基地里,来回穿梭的农用车、三五成群的摘瓜人、寻找货源的客商,让这个小镇火了。“每年这个季节我都过来这边拉西瓜,这个瓜甜度好、熟度好、耐运输,我们主要发到广东、广西,还有福建一带,供不应求。”广西客商龚永敬说道。

  水泥道路通村达组,种养基地蔬香畜壮,农家小院错落有致……这一切,无不在诉说着北湾镇新坪村村民走向幸福的喜悦。“我们老家是啥地方?这是啥地方?老家山大沟深,走路费劲,自从搬到这,出门就是电动车,非常高兴。”2015年8月,安长城一家从定西市岷县搬迁到靖远县,得益于党的好政策,这几年,安长城开起了小铺子、发展起了日光温室蔬菜种植产业,在这里开启了自己的新生活。

  按照省上“六大产业”为主导和“五小产业”为补充的思路,靖远县优化调整90个贫困村主导产业,形成了“南部片区抓瓜菜、北部片区抓果畜”的发展格局,在沿黄灌区19个贫困村重点发展日光温室蔬菜产业,在北部山区9个贫困村重点发展肉羊养殖产业,在高扬程灌区36个贫困村重点发展枸杞产业,在干旱山区26个贫困村发展硒砂瓜、大枣、中药材、马铃薯等产业,构建起了“6+2”优势特色产业体系,建成了高原宏万亩枸杞扶贫就业园、新希望年出栏50万头生猪产业园、刘川范窑脱贫产业园等一批种养基地,全县蔬菜面积达到51.8万亩、枸杞27.6万亩、文冠果20.9万亩、瓜类20.77万亩,“靖字号”的农业品牌越擦越亮,现代农业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阳光温暖,贫困正去。2014年——2019年,靖远县累计退出贫困村87个(其中深度贫困村58个)、贫困人口30641户130872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02%。全面小康,靖远砥砺前行,触手可及。

  通讯员 马珍珍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5元 甘肃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5元
  • 甘肃省三家医院进入全国手术量百强榜 甘肃省三家医院进入全国手术量百强榜
  • 甘肃省印发《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 甘肃省印发《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
  • 共青团兰州市委开展“童心港湾 助力成长”亲亲家园暑期公益课堂 共青团兰州市委开展“童心港湾 助力成长”亲亲家园暑期公益课堂
  • 甘肃民勤:特色产业托起小康梦 甘肃民勤:特色产业托起小康梦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飞“阅”黄花滩:俯瞰幸福景象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飞“阅”黄花滩:俯瞰幸福景象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武威古浪:黄花滩上焕生机 众人齐心绘蓝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武威古浪:黄花滩上焕生机 众人齐心绘蓝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探索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探索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菜篮子成群众增收“钱袋子”
2   金塔:项目建设激活发展新引擎
3   漳县:念好“牛经”发“牛财”
4   民乐:以创业就业为抓手全力以赴稳就业
5   临泽平川镇:“半边天”脱贫路上显身手
6   临泽新华镇:高质量住房建设惠民生
7   高台罗城镇:“小制种”迎来“大丰收”
8   临泽新华镇:西瓜获丰收 瓜农笑开颜
9   山丹东乐镇:小角落”里的“大民生”
10   肃南:坚持四个“狠下功夫”聚力创城工
11   临泽:产业链上党旗红 引领群众促增收
12   靖远:沃野织锦绣 产业竞芳菲
13   高台:就业扶贫助力脱贫
14   康县宋晓强:做群众的贴心人
15   庄浪:环境整治齐发力 美丽乡村靓起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