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宋晓强:做群众的贴心人

20-08-05 16: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宋晓强,男,汉族,生于1974年9月,大专文化,中共党员,康县大堡镇人,自1994年8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长期奋战在公安一线,曾任阳坝派出所副所长,太平派出所所长,岸门口派出所所长,禁毒大队大队长,网安大队大队长,现任平洛派出所所长,多年的实战经验,形成了沉稳、干练、热情、负责、为民的优良品质。

  高调成立“宋晓强调解室”,扑下身子处理矛盾纠纷

  2019年9月,宋晓强同志调任康县公安局平洛派出所所长,宋晓强到任后,马不停蹄地奔波于辖区单位、特行场所,大街下小巷,田间地头,熟悉辖区情况,掌握村情民意,不到一月时间,宋所长跑遍了辖区15个村,90个合作社,对镇、村社及各单位情况有了基本了解,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记着走访的各类信息。针对近年来各类矛盾多发,打架案件增多,影响辖区社会安定等问题,为了切实发挥所队“领头人”作用,从根源上化解矛盾纠纷,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根据局党委创建“枫桥式派出所”的安排部署,果断决定成立“宋晓强调解室”。

  精准施策,形成“1+1+N”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格局

  “宋晓强调解室”成立后,宋晓强不但要抓好局里安排各项业务工作,还经常早出晚归,奔波于村头巷尾、田间地头,排摸各类矛盾纠纷,整理分类,寻求最佳化解方案,针对辖区地界纠纷、父子矛盾、感情纠纷、债务纠纷高发等情况,宋晓强精准施策,联合各方力量,形成“1+1+N”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格局(即民警+治安户长+司法所、综治办、土管所、法院、村社干部、德高望重的长者等社会力量),结合矛盾纠纷的性质,化解难度,做到一矛盾一方案,一矛盾一决策,矛盾化解成功率大大提升,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自“宋晓强调解室”成立以来,已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余起,走在全县21个乡镇调解室的前列,被局党委列为“金牌调解室”之一。

  坚持耐心,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

  “不要失去信心,只要坚持不懈,就终会有成果的”。这是著名科学家、“中国航天之父”、“两弹一星”功勋获得者--钱学森的至理名言,宋晓强始终铭记在心,并以此为人生导向,时刻鞭策着自己。自调解室成立以来,宋所长将矛盾纠纷化解作为首要目标,他多方走访,向当事双方了解情况,找准问题症结,在治安护长、社区民警、驻村干部,平洛镇司法所、村社干部、德高望重的长者等人员的共同参与下,从法、理、情诸方面开导,几十年的邻里矛盾,在“宋晓强金牌调解室”的不懈努力下,得以成功化解。

  康县平洛镇黄龙山村大庄社王某东与王某杰两家本是邻居,但从祖辈开始就争争吵吵,到孙辈矛盾依然存在,谁也说不清矛盾有多长时间。经常为了鸡毛蒜皮的小事儿,两天一小吵、三天一大吵,有时矛盾升级到肢体冲突。为此,平洛镇政府、村社也进行了多次调解,但都没有结果。自“宋晓强调解室”成立以来,宋所长经多方了解,将两家长达几十年的恩怨才理清,其实究其根源,并不是解决不了的大事儿,也只是关系到一些个人利益,只要双方各让一步,一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了,但两家都不能心平气和的进行沟通交流,才导致矛盾逐步升级。为了将两家的心结彻底打开,宋所长在做通思想工作并征求了两家的同意后,积极启动“1+1+N”矛盾调解机制,在大家共同劝说下,两家终于达成和解,双方自此才开始了正常的生活和交往。

  康县平洛镇贯沟村上庄社张某选与张某对家矛盾纠纷,两家本是同根生,多年前是很好的兄弟,2008年地震后,因新农村建设,因宅基地发生矛盾,引发打架,两家都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从此两家结下了“冤仇”,村社、平洛镇司法所多次调解无效,吵吵闹闹长达10余年。宋所长排摸到线索后,第一时间向治安户长详细了解两家矛盾的根源,对周围群众作了深入走访,归结出两家矛盾的焦点是地界纠纷。针对此问题,宋所长积极与治安户长研究化解方案,分别谈话,最终在治安户长、社区民警、平洛镇国土资源所、村社干部、邻居等共同参与下,着重从两家曾经的兄弟情义,重温曾经的友好等方面做思想工作,宋所长又进行了法律知识讲解,两家都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双方都愿让步,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平洛镇国土资源所工作人员对两家宅基地界线重新划定,得到双方认可,两家长达10余年的矛盾纠纷,在宋所长及各方力量多元化解下圆满解决。

  对百姓用情,才是工作的制胜“法宝”

  在解决了众多矛盾后,宋所长由衷地说道:“咱们这里的老百姓都很朴实,他们之间的矛盾根源其实也很简单,只是大家都愿放下身段来交流、沟通,他们总觉得,只要自己先开口,就先认输了一样。我记得,一个被我们化解了矛盾的村民也说过,其实也没什么大事,只要大家好好说话,没有解决不了的,就因为彼此态度不好,没法交流,长此以往,关系就越来越僵。”

  为此,宋所长宁愿自己多跑路,多说话,也要将群众之间的矛盾顺利化解,而他每次面对双方当事人,最常说的是:“你们一个一个的来,都好好说,慢慢说……。”在听取了双方的意见后,给予合理的解释,对于不听劝的,以案说法;遇到固执的,就多说,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四遍,以情动人,是他惯用的方法。百姓都是讲情的,村民每天朝夕相处,有一定的感情基础,打“感情牌”,常常能出奇制胜。因为我的父辈们也农民,所以很理解他们的心情。

  自“宋晓强调解室”成立以来,始终秉承“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宗旨,为创建新时代“枫桥式派出所”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我们期待“宋晓强金牌调解室”越走越矫健,越来越茁壮,为辖区邻里和谐,家庭和睦,夫妻幸福,社会稳定,做出更大贡献!

  通讯员 饶剑 王汝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