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文明花开别样红

20-08-03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关爱空巢老人

  今年以来,康县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安排部署,积极推进文明校园创建行动,切实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坚持立德树人,不断营造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效提升了师生文明素养,使文明之花在校园内外绚烂多彩、粲然绽放。

  德润心灵,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多彩

  6月18日下午,康县一中组织高二年级全体学生开展了以“明德、明礼、成人、成己”为主要内容的道德讲堂活动。活动中,德育处主任杨福全结合身边事例,就理想信念、道德修养、文明礼貌、成就人生价值等方面内容,对高二全体同学进行了深入浅出、精彩生动的宣讲。同时,他还从一日常规的起床、早操、课间休息、一日三餐、卫生、手机管理、男女生交往等方面对全体同学提出了明确要求,鼓励同学们胸怀理想、志存高远,全身心地投入学习……

  今年以来,全县教育系统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按照《康县2020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宗旨,开展了“开学第一课”“我们的节日”“弘扬雷锋精神,倡导文明新风”“清明祭英烈”“向国旗敬礼”“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一系列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培德扬善、倡导文明,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氛围,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广大学生崇德向善,增强了学生的理想信念与爱国情怀,强化了学生的养成教育,提高了学生的综合文明素养,有力地助推了文明校园创建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讲家风故事,传承优良传统美德

  “我们家的家风是:‘口中有德、目中有人、心中有爱、行中有善’。爸爸教导我,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拿,对待别人要有一颗善良的心。有一次,我误把同桌的钢笔拿回了家,爸爸看见了,告诉我明天一定要把它给同学还回去。他还教我,面对自己的错误,要勇敢地承认,能知错就改才是好孩子。爸爸的教导让我明白: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面对问题要坦诚相待,勇于担当努力做事……”这是城关一小四年级(4)班张宗恒同学写的《我的家风小故事》里的一段话。城关一小通过优秀学生或优秀学生家长讲述自己的家风家教故事,在学校微信公众平台每期推出三四位优秀学生的家风家教家规及成长小故事,在长期的推送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广大学生的言行举止。

  弘扬良好的家风家训,传承传统美德,对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养成教育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长坝镇中心小学有序开展了“好家风好家训”系列活动,分年级分学段学习好家风,践行好家训,为师生介绍优秀学生的家风家教故事,激励和引导广大学生健康茁壮成长。“‘好家风好家训’系列活动的开展对学生的成长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好多学生的言行举止更加文明规范了,也增强了我们进一步做好这项活动的信心和决心。”长坝镇中心小学校长李瑞信心满满地说。

  善孝教育,让学生懂得感恩

  “端午节放假,我看见爸爸正在修建厕所,于是我也帮忙搬砖,搬了一会儿,我感到有点累,再回头看爸爸时,他脸上汗水直往下流,这时我才意识到,爸爸妈妈在家干活真不容易啊!以后我要为家里多做我能做的事,减轻大人的负担和劳累。”这是康县迷坝乡九年制学校微信公众平台上“日行一善周行一孝”活动纪实里的一段“学生心语”。

  2018年8月,迷坝乡九年制学校组织发起了“日行一善周行一孝”系列活动。该活动旨在培德扬善,以“四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安排的事情按时做、大家的事情抢着做、发现的事情主动做和“孝”文化为着力点,以家校生活为基础,提倡学生尽自己的能力做好身边的小事情,热爱生活,关爱他人,感恩父母,回报社会。

  活动开展以来,在校园里,同学们发现楼道、教室有垃圾会主动捡拾扔进垃圾箱,同学们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同学,主动为校园花草浇水……在家庭中,孩子们有的给干活归来的父母递上一杯热茶,有的为父母洗脚,有的为父母洗碗,还有的为父母、老人捶背……在社会上,孩子们有的帮助公益性岗位人员扫地、清除垃圾,有的乘车主动给老人让座……学校不定期地对“日行一善周行一孝”活动中表现突出的学生进行表彰奖励,颁发“美德少年”荣誉证书。

  目前,迷坝乡九年制学校的微信公众平台上,“日行一善周行一孝”活动纪实已编发了32期,每期都有学生的活动剪影和发自内心的“学生心语”。“人世间难报的就是父母恩,他们给我们一切,我们一生一世都报答不完,我们应该以反哺之心奉敬父母!以全部力量报答父母!以感恩之心孝顺父母!”“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这是我坚持很久的习惯了。回家后,除了要处理好自己的事情外,我还要帮家人做些我能做的事情,帮助的是别人,快乐的是自己!”……一段段心语,记下的,是孩子们对生活的点滴感悟和对父母的感恩与体贴。

  “日行一善周行一孝”活动经过三年多来的持续开展,学生整体素质明显提升。“‘日行一善周行一孝’活动是以促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主的一项德育实践活动。通过活动的实施,使学生充分体验习善、行善、扬善的快乐,逐步实现由‘日行一善’到‘时时行善’,最终实现‘善行一生’、积善成德,形成健全的人格。”迷坝乡九年制学校校长张军说,“我们会持之以恒、再接再厉,将‘日行一善周行一孝’活动持续开展下去,努力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成就一批批优秀的迷坝学子,再谱立德树人的新篇章!”

  如今,在康县的许多中小学,“日行一善周行一孝”“孝亲敬长献爱心”等活动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着。广大学生纷纷践行孝道,常怀感恩情、多做孝敬事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

  志愿服务,拓宽文明实践活动

  7月26日中午,寺台镇中心小学志愿者服务队的师生们在炎炎烈日下,走进河口村五保家园开展以“关爱空巢老人,情寄五保家园”为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一时间,秀丽的河口村庄内,详和的五保家园里,歌声阵阵,舞姿翩跹,一群可爱的小志愿者“舞蹈家”们,正衣袂飘飞,身姿婀娜的为年迈的五保老人跳着欢快的舞蹈呢!从舒展的眉头和嘴角浮起的微笑里看到,老人们甭提有多快乐呢!在老人们沉浸于无限欢愉的同时,身着红马甲的其他志愿者们,在校领导的带领下,正忙得不亦乐乎:女教师志愿者叠被铺床、拭窗擦几,一丝不苟;男同志们或手抡斧头劈柴,或挥帚清扫庭院、捡拾垃圾,任额角汗珠飞流直下;可爱的学生志愿者们笑语声声,欢快地抱柴禾,擦桌椅,清除蜘蛛网……

  寺台镇中心小学此次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只是全县教育系统众多志愿者服务活动的缩影。在康县的中小学里,师生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身穿红马甲,奔忙在校园里、马路边、社区内、河道旁,整治环境卫生、清除小广告、疏通排水沟、帮助孤寡老人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已蔚然成风。

  康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周家坝镇初级中学分队成立于2018年,人数由最初的32人发展到目前的700余人,今年三月,该组织被中共陇南市委宣传部、陇南市文明办评为先进集体。“康县青年志愿者协会周家坝镇初级中学分队以‘立足校园、服务他人、奉献社会’为宗旨,每次活动在三个年级选150人左右参加,轮流常态化开展全域绿美净、就餐执勤、互帮互学、献爱心送温暖等志愿服务活动。仅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达到2400余人次。”该校校长张志勇说。

  通讯员 李正志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