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父亲外出打工养家 母亲术后难干重活 秦州农家少年高考取得好成绩申请阳光助学金

20-08-03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父亲外出打工养家 母亲术后难干重活

  秦州农家少年高考取得好成绩申请阳光助学金

万文刚填写助学金申请表。

  7月27日,填报完志愿后稍感轻松的天水市一中高三宏志班学生万文刚,开始盘算着跟爸爸去建筑队打零工。高考后,看着累得黑瘦脱形的爸爸和手术后一直无法干重活的妈妈,涌上他心头的唯有内疚和感激。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家里几乎没收入,我希望可以申请甘肃慈善总会·兰州晨报阳光助学金,帮家里渡过难关。”7月29日,万文刚接受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采访时说。申请后,在大学开学前的一个多月时间,他想去打工挣学费。

  高考成绩揭晓 他将报喜电话拨给“指路人”

  7月23日11时许,在天水市区一建筑工地干活的万小林抑制不住内心的焦虑和期盼早早回到家里,想第一时间知晓儿子万文刚的高考成绩。

  “总分557分。”当成绩查询页面上成绩弹出时,恍恍惚惚间,万文刚身后响起爸爸开怀的笑声,转身瞬间,他看见妈妈双手捂着脸,泪水从指缝间流过。万文刚说,尽管考完爸妈曾多次给他说,只要努力了就行。然而看见成绩后家里出现的那一幕,还是深深地刻在了他的心头。

  稍稍定神后,万文刚将第一个报喜电话打给初中班主任李晓刚老师。他说,他家在秦州区娘娘坝镇金池村,初中就读于远在大山之中的娘娘坝中学。初中毕业时,考虑到他学习成绩优异,家庭经济困难,李晓刚老师让他报考专门为贫困生而设且可以减免学费的天水市一中宏志班或珍珠班。果然不出所料,他当年以732.5分的好成绩被天水一中宏志班录取。

  关爱无处不在 助学金、爱心生活费资助他完成学业

  万文刚一家四口人,除爸妈外,还有个今年即将升入七年级的弟弟。

  采访当天,记者在秦州区北关半坡上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出租房里,见到了万文刚和他的妈妈。屋子里间呈“丁”字形支着两张床,空余地方支着一张书桌和几个放置衣服杂物的纸箱,四周堆着一摞摞书本。屋子外间则支着锅灶,不多的几件摆设杂而不乱。

  万文刚说,爸爸、妈妈没上过什么学,也无一技之长,一家人全靠爸爸打工苦撑。小时候,爸爸进城务工,妈妈在家带他和弟弟的同时,还要下地干活,累了一身的病。2014年就读娘娘坝中学后,班主任李老师得知他家的情况后, 对他的学习和生活十分关心,每学期都帮他申领到600元的国家助学金。

  一人之力供四口之家受疫情影响今年收入微薄

  高考成绩出来后,万文刚的妈妈谢珍花高兴之余,又为儿子的学费操起心来。

  据她说,儿子没考进城里前,她一边种地,一边照顾两个娃学习,家里主要靠丈夫进城务工维持生计。可近些年来,野猪时不时光顾庄稼地,农活也不好侍弄了,她便一心一意进城租房陪读。不幸的是,刚进城那年她生了一场大病,手术后一直干不了重活,养家糊口的活只能落在丈夫一个人肩上。

  今年,受疫情影响,常年在外忙碌惯了的万小林一下子在家待了好几个月,无工可打、无活可干,他一下子慌了神。接受记者采访时,他笑着说,生活本来不容易,只要有活干,即便累些,心里也是踏实的。好在现在有活干了,只要努力蹦跶一下,眼前的坎也就过去了。

  爸爸的话,让万文刚再一次湿了眼眶,他希望可以申请到甘肃慈善总会·兰州晨报阳光助学金,帮家里渡过难关,将来他也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回报所有帮助过他的人。

  文/图 首席记者 王兰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