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太石乡:“四个一”战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

20-08-03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紧盯“一号任务”  抓好“一件脱贫攻坚要紧事”

  该乡始终坚持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改善人居环境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近年来,新修李山、董湾、寺沟、河口、何湾5座党群服务中心,实施危房改造26户,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2户,新建卫生室8座,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和贫困村环境整治项目,硬化村内巷道28000平方米;实施完成人饮工程2处,受益群众2826人;坚持“绣花式”扶贫,着力提高群众脱贫的稳定性,三年来共退出董湾、李山、寺沟、雍坝、河口、何湾、巩山、阳山8个贫困村,累计脱贫337户1378人,贫困发生率下降至0.6%以下。完成了寺沟、董湾、李山、阳山4村美丽乡村新建任务以及何湾、水口、巩山、柑柏4个村美丽乡村提升任务,今年实施的河口、雍坝2村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已进入到尾声;累计硬化农户庭院620余户,新建便民广场10余处4440平方米,修建花架、廊亭7座;绿化空地12400平方米,栽植绿化树9100余株,修建石坎护坡3000余方,安全防护栏254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310盏,极大地改善了农户居住、出行、医疗条件,大幅度提升了村级整体风貌,为实现群众高质量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着眼乡村振兴  打造“一条西汉水风情线”

  从2018年开始,该乡坚持以实施生态文明风情线建设、优化沿江经济带营商环境为切入点,加强沿江生态保护和综合开发。先后栽种马莲、孔雀金盏等花草50里,栽植紫槐行道树5400余株,移栽红枫、樱花、金竹等观赏苗木近3000株,建成“太石福地”“犀牛望月”“犁铧广场”“吃水不忘挖井人”等景观节点15处,打造了“50里生态文明风情线”;2020年,围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要求,以党建为引领,以“讲太石故事、品太石风物、看太石发展、感党的恩情”为主线,以服务群众为宗旨,以提升全乡文明指数为目标,持续深入落实“党建+”工作理念,积极挖掘整理地域特色文化,宣扬优秀传统文化,在“50里生态文明风情线”基础上,通过“上下联动、整合资源、群众参与”的方式,创新打造了“党建+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传统文化”体验长廊,先后整理了犀牛江、义军首领闫二、茶马古道、犁铧铸造、烈士杨凤岐、剪纸、十二生肖、戏剧脸谱、羊皮扇鼓等地域文化资源,并围绕其特色打造了既有古典气息、又含现代元素的民宿大门、文化墙、政治园、犀江映月、五彩轮胎、革命烈士纪念亭、刻字石碑等20余处文化景观节点,全景展示了太石乡丰厚的文化底蕴和历史沉淀,显著提升了全乡文明程度,提高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层次,彰显了广大干群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围绕产业兴乡  做强“一条全新产业带”

  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推动脱贫攻坚,增加贫困人口经济收入的有力抓手,大力推进全乡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及提质增效。三年来,积极推行“党建+富民产业”的发展模式,深度落实县委、县政府“产业扶贫”决策部署,确立打造沿江产业带工作思路,以“政府主导、企业组织、贫困户参与”为模式建成康县太石乡李家山木耳种植基地1处,其中发展大棚木耳30亩60万袋、地栽木耳20亩40万袋,解决富裕劳动力就业岗位200余个,人均增收1500元;发展沿江水果观光采摘园200亩、片区油菜经济田共1200余亩,打造寺水流域核桃产业种植示范园2300亩;根据《康县产业扶贫奖补政策》,发展扶持中药材1000亩,花椒1200余亩,中蜂800余箱;逐步形成了以种养殖产业为主导、以农耕体验为主的沿江产业体系。

  聚焦生态文明 落实“一项河长制”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建立“江河塘沟”水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体系,靠实河长制工作责任,设立总河长1人,副总河长1人,总督察1人,各级河长共10名,构建了乡镇主抓、村社落实、社会参与的河长制责任落实体系;加强对西汉水流域太石乡段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道“四乱”突出问题整治,先后开展县、乡联合综合执法行动3次,乡级综合执法行动15次,依法关停拆除砂场15处;全乡累计发动党员群众2000余人次,出动机械50余台次,清理西汉水太石段以及两条支流河道垃圾淤泥3万余方,彻底改善了河道水生态环境;加强河滩地治理和河道整治,复垦土地500余亩,覆土23500余方。同时,从沿江村庄农户庭院改造、房屋加固维修、巷道硬化等基础设施方面着手,着力推进沿江李山、巩山、何湾、柑柏、水口、雍坝、河口等10村美丽乡村建设,并实行常态化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江岸环境风貌,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通讯员 温正平 黄培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