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平川镇:“半边天”脱贫路上显身手

20-08-05 16:3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贾兰蓉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道路上,临泽县平川镇镇村妇联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主动作为,发展“五小产业”,打扫庭院卫生,开展卫生评比,关爱困难妇女,促进群众文明素质养成,在脱贫攻坚路上显身手,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发展“五小产业”助力增收致富

  在芦湾村妇联主席季秀兰的后院,“牛棚变菇棚”为发展“五小产业”打开先手棋。平川镇妇联发挥妇女带头发展产业的热情和激情,培育致富女能人、致富女能手、三八红旗手等女能人,大力宣传并积极发展“五小产业”,全镇上下形成以小家禽、小庭院经济为主的周期短、见效快的“五小产业”发展新模式,在脱贫攻坚道路上切实注入新活力。至目前,全镇共培育致富女能人、致富女能手10人,三八红旗手1人。

  整治庭院卫生净化乡村颜值

  该镇妇联深入农户家中大力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的目的和意义,以农户前中后院卫生整治为重点,定期组织妇女开展家庭庭院卫生整治。发挥乡村振兴工作队作用,对家庭卫生脏、乱、差及个人卫生差的农户督促进行整治,特别是对分散供养人员、重病户、残疾户等弱势群体,亲自帮她们理衣叠被,整理厨房,清洁家庭卫生等,为净化乡村面貌奠定基础。至目前,共开展庭院卫生整治8场次。

  开展卫生评比弘扬社会新风

  该镇将每半月开展一次卫生评比作为改善环境面貌、弘扬社会新风的主抓手,组织村妇联主席常态化开展卫生评比,借助红黑榜和“美篇”宣传,大力曝光一批脏乱差农户,表彰一批卫生先进户,并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和“美丽庭院”标兵示范户,在全镇上下形成知荣辱、争先进的新风尚。至目前村级妇联组织检查5次,镇妇联组织检查1次,发布“红黑榜”5期,通过检查评比,10个村评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户225户。

  兑换积分助推乡风文明

  镇妇联以“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为主题,通过建立积分制度、发放积分卡、张贴光荣榜等方式,积极引导广大妇女主动参与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人居环境整治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推动以文明家庭为统领的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以社为单位做好积分登记,做到一月一评比,一季度一公示。将德行兑成积分,拿积分兑换生活用品、洗漱用品、厨房用品和清洁用品等。至目前,共兑换积分32次,合计兑换积分18912分,兑换物品340件,兑换物品价值4857.5元。

  关爱妇女健康增强幸福感

  近年来,该镇妇联以关心关爱妇女健康为目的,扎实开展健康讲座、“两癌”免费检查和妇女健康检查,组织“两癌”患病妇女开展康复培训,高度重视贫困妇女和残疾妇女生产生活情况,在重要节日节点开展走访慰问活动,切实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送到妇女心坎里,增强妇女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5元 甘肃省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提高5元
  • 甘肃省三家医院进入全国手术量百强榜 甘肃省三家医院进入全国手术量百强榜
  • 甘肃省印发《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 甘肃省印发《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
  • 共青团兰州市委开展“童心港湾 助力成长”亲亲家园暑期公益课堂 共青团兰州市委开展“童心港湾 助力成长”亲亲家园暑期公益课堂
  • 甘肃民勤:特色产业托起小康梦 甘肃民勤:特色产业托起小康梦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飞“阅”黄花滩:俯瞰幸福景象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飞“阅”黄花滩:俯瞰幸福景象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武威古浪:黄花滩上焕生机 众人齐心绘蓝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武威古浪:黄花滩上焕生机 众人齐心绘蓝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探索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探索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菜篮子成群众增收“钱袋子”
2   金塔:项目建设激活发展新引擎
3   漳县:念好“牛经”发“牛财”
4   民乐:以创业就业为抓手全力以赴稳就业
5   临泽平川镇:“半边天”脱贫路上显身手
6   临泽新华镇:高质量住房建设惠民生
7   高台罗城镇:“小制种”迎来“大丰收”
8   临泽新华镇:西瓜获丰收 瓜农笑开颜
9   山丹东乐镇:小角落”里的“大民生”
10   肃南:坚持四个“狠下功夫”聚力创城工
11   临泽:产业链上党旗红 引领群众促增收
12   靖远:沃野织锦绣 产业竞芳菲
13   高台:就业扶贫助力脱贫
14   康县宋晓强:做群众的贴心人
15   庄浪:环境整治齐发力 美丽乡村靓起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