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路通钱包鼓 脱贫干劲足——卓合高速项目八标“扶贫车间”见实效

20-08-05 14:4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路通钱包鼓 脱贫干劲足——卓合高速项目八标“扶贫车间”见实效

  卓合八标喀鲁莫其隧道施工外景

  钢筋构件加工车间

  拌合场一角

  何海林 王德富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卓合八标坚决贯彻落实相关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公交建、路桥集团最新决策部署上来,把扶贫帮困工作作为本项目年度工作的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

  为了实现临潭县王旗镇登记在册贫困人员在卓合八标项目所在地就地务工,挣钱顾家两不误,卓合八标结合当地劳务特点、地方风俗及标段项目建设用工形式等基础上,依托“甘肃公交建集团扶贫车间”的精准扶贫攻坚模式,为当地脱贫攻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劳动有所得 日子变红火

  8月1日,卓尼县完冒镇的天空有些阴霾,时不时下起蒙蒙细雨,然而却无法掩盖卓合八标施工现场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轰鸣的机械运作声交织着各类运输车繁忙穿梭于工地各个角落,构成了一幅独特的画卷,今年39岁的建档立卡户闫盖芳就是“画中人”。

  “要说以前生活有多困难,俺家下雨的时候看得最清楚,房前屋后都漏雨,家里的锅碗瓢盆都不够用。”回忆起以前的生活,从小在临潭县王旗镇上沟门村长大的闫盖芳放下手中的活摇了摇头。闫盖芳说,过去家里的十几亩地只能靠天生活,雨水多了少了都让自己种的菜烂在地里,“一年到头忙忙碌碌下来也就四五千元的收入,一家五口人也就能勉强填饱肚子。”

  这几年凭借着国家的扶贫政策,闫盖芳一家的生活逐渐有了起色,然而2019年初由于丈夫在外打工时不幸受伤,无法再干重体力活,让他们的生活再次陷入困顿的危险中。

  就在闫盖芳一筹莫展之际,卓合八标项目向他伸出橄榄枝。经过一周多培训,今年3月开始,闫盖芳顺利地成为该项目道路养护工,每月拿到手的工资达到四千余元,一年下来能超过4万元。

  “如今我在自家门口就能解决就业问题,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庭,还可以提高自身技能水平。”今年,闫盖芳的女儿顺利考进甘肃省中医药大学,全家人的日子是一天比一天有盼头了。

  据了解,扶贫车间对投入生产的贫困人员采取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方式,组织和动员贫困群众参与卓合八标“甘肃公交建集团扶贫培训车间”项目实施,建立扶贫收益阶梯式的差异化分配方式,鼓励多劳多得,不搞包办代替,不能简单发钱发物。同时,正式聘用期考虑到就业人员就近务工、照顾家庭的特殊需求,采用灵活的薪酬发放制度,可以让就业人员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并充分调动就业人员劳动积极性,提高劳动生产效率。

  此外,为确保建档立卡户工资按时发放,项目部按照“一人一档”建立了贫困人员档案,并联系银行工作人员上门为扶贫对象办理了“陇明公”工资卡,制定贫困人员工资发放方案。自该项目扶贫工作开展以来,项目部多措并举扶贫扶智助力脱贫攻坚,并结合实际情况积极吸纳当地贫困劳动力、采购当地材料及农副产品、租用当地设备等,多形式、全方位助力打赢甘南脱贫攻坚战。截至目前,累计惠及当地贫困人口200余人。

  授人以渔 前途有盼头

  扶贫既要扶志也要扶智,还要扶技,要注重实效,在培训上下功夫,切实让贫困户学有所用,学能增收,达到技能脱贫增收的长远目标。为此,卓合八标“扶贫夜校”应运而生。

  “我们利用晚饭后的时间段,在不影响工人正常休息的前提下,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计划,在树信立志、专业技能方面进行实效培训。”扶贫夜校负责人、中级工程师魏才胜表示,夜校里每天由专人负责,通过理论讲解和现场实际操作相结合,有效地提高了个人工作能力。

  魏才胜还介绍,通过建立“名师带徒”扶贫机制,从项目上抽调资深工程技术人员或从外聘请高级技术人员组建扶贫车间讲师队伍,由名师带徒授课,带徒生产,从培训到生产,从生产到生活全程跟踪关注,“我们建立科学的奖励机制,对带徒优秀的名师、项目将给予师徒共同奖励。”

  在这里,运用理论培训和实践相结合的模式,提升培训实效,实行培训学习、考核打分制,考核过关后就地项目解决就业,考核不过关,由所带师傅二次培训,直到过关上岗为止。

  临潭县王旗镇草场门村的李虎成就是受益者之一,今年45岁的他曾经长期在村上做电焊活,虽然掌握了些基础知识,但由于缺乏系统培训和职业资格认定,过去并不能给他带来多少收入。“到了项目上后我获得了难得的学习机会,一边学习一边实践,每个月还有5500元收入,项目部已为我报考职业资格证培训班,过不了多久就能获得证书,即便项目竣工后我也不愁找份工作了。”对于自幼丧母的李虎成来说,这个项目彻底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在扶贫夜校里,我们不仅仅培训技能知识,还注重树立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并结合一些贫困户文化水平不高容易成为电信诈骗对象的现实情况,普及反电信诈骗的知识,想方设法调动他们参与扶贫夜校的积极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魏才胜说。

  由于在岗务工贫困人员大多都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们目前出门在外,家中只有年迈的父母和年幼的孩童,对家人的日常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困扰。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切实帮助扶贫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卓合八标项目组织人员联动路桥集团驻草场门村帮扶工作组,进村走访项目在岗务工人员家庭,为其家人送去了米、面、油等慰问品,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项目部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让在岗务工人员在项目上干得踏实安心。

  如今,扶贫夜校一方面帮助人员提升职业技能、实现家门口就业、提高家庭收入;另一方面降低用工成本、盘活闲置资产、推动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实现了贫困群众就业增收、项目持续经营及国家稳固发展等多赢目的。

  回馈当地 企业有担当

  卓合项目顺接凤县(陕西)至合作(甘肃)高速公路定西段,自东向西经新城镇、卓尼县、临潭县至合作市。该项目的建设,不仅完善了甘肃省省级高速公路网,也增加了甘肃省的出省通道,同时也进一步补充了国家高速公路网布局,形成了横贯青甘川“三省五州”地区的高速大通道,实现了多条高速公路之间交通流的快捷转换,对加密甘南区域路网,充分发挥高速公路网的整体效益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们扎根在这里建设,就要回馈当地老百姓,同时对于我们而言也是双赢。”卓合八标项目经理韩峰介绍,卓合八标地处甘南高海拔地区,雨雪天气多,可利用施工工期短、昼夜温差大,许多外地工人不能及时适应当地气候环境,导致工人流失,增加了项目用工成本,而本地用工就成了优先选择。

  韩峰表示,项目坚持带动贫困户进入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带动贫困户提能、带动贫困户增收的“四个带动”,构建更加紧密的扶贫带贫利益联结机制,使贫困户真正融入产业发展链条,确保“带得动、带得准、带得稳”。对临潭县王旗镇、卓尼县完冒乡周围村庄里的贫困户、项目部内部劳务班组内存在的贫困户进行系统调查,对家庭情况进行摸底,及时将该部分人员纳入到项目建设中来。

  “特别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项目部积极吸收因疫情无法外出打工人员,既解决了当地‘务工难’,又缓解了项目建设中的‘用工荒’,最大程度地减小了疫情对当地百姓经济收入的影响,确保了工程实施进度,取得了真正意义上双赢的局面。”韩峰说。

  据了解,卓合八标项目部自2020年2月底复工进场以来,积极落实上级单位安排部署,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不断优化施工方案,降低疫情对施工的影响。截至目前,项目已累计完成产值1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贫困村困难群众和困难家庭的走访力度,及时掌握民情,了解民意,制定出切合实际的帮扶措施,持续通过点对点及网络招聘的方式吸收更多的贫困人员,彰显公交建路桥集团一以贯之的社会责任,助力甘南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韩峰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武威古浪:黄花滩上焕生机 众人齐心绘蓝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武威古浪:黄花滩上焕生机 众人齐心绘蓝图
  •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探索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探索旅游助推脱贫攻坚新模式
  •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为农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庆阳市农业机械化工作综述
  •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兰州: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凝聚省会城市“新动能”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八步沙的新梦想:向生态要效益 打造休闲观光乐园
  •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老兵苟永生“退伍不褪色” 晚年投身公益“新战场”
  •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2020·兰州安宁蟠桃会暨桃王大赛举行 一篮“桃王”拍了19888元
  •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兰州土门墩街道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格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南公路的“应急先锋”——甘南公路局
2   路通钱包鼓 脱贫干劲足——卓合高速项
3   崆峒收费所慰问驻地武警部队
4   满山花椒树 铺就致富路
5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局系统干部职工
6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武威古浪:黄花滩
7   历史与时代的碰撞与回响——临潭苏维埃
8   定西:我市全力护航百姓“舌尖安全”
9   定西:近年来,岷县扎实开展移风易俗乡
10   定西:市水务局全力以赴打赢农村饮水安
11   嘉峪关市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暨被评议单
12   嘉峪关市常态长效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13   临洮太石镇:发展百合产业 助力农民增
14   【你笑起来真好看】重庆巫山县:探索旅
15   白银平川区打造全域旅游新业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