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永靖:高原百合幸福甜 滋润村民奔小康

20-07-24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聂存博 

  在永靖县关山乡徐家湾村,孔德国站在村委会门口,望着层层落落的梯田中翠绿的百合叶正迎风抖动,金黄色的百合花正向阳花开,一幅山村依靠种植百合业致富的小康画卷正在深山绘就。

  徐家湾村地处海拔3000多米的高海拔寒冷山区,拥有无污染的黑麻土,被农科专家称为“百合壤”,这里也被称为“百合之乡”。

  徐家湾村种植百合的历史已近二十年,因百合从种植到成熟需要6年的生产周期,村民们依靠分叉种植,分块养护的模式使得家中年年能收获、出售百合来换取收入,百合种植业逐渐成为徐家湾村的支柱产业。但是多年来,地头交易这种传统的销售模式导致百合价格不稳定,造成了群众增产不增收。

  面对这种现状,永靖县税务局干部、驻村工作队队员孔德国想起了办法。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发动群众,成立了永靖县明源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为平台,与县商务局、关山乡政府一道多方收集市场信息,联系客商,把百合推向更大市场。

  徐家湾村驻村工作队队员孔德国说:“为了增加农民收入,我们合作社就想了点办法。在价格上向我们村民郑重承诺,以比市场价高1-2元的价格统一收购到合作社里面,然后由合作社直接和广州的客商洽谈,把百合直接发往广州,减少中间环节,避免中间价格外流,让村民们得到实惠。同时,县政府在北京举行的“刘家峡百合”推介品鉴会上对关山百合进行了大力推介,得到了北京等全国各地50多家餐饮企业的青睐。”

  每年的二、三月份正值百合的开挖季,但受疫情影响,百合市场价大大低于往年收购价,每斤低至了5元左右,百合出售面临困境。面对问题,孔德国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与市场联系,通过村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将村上的2万余斤百合以8元左右的价格移交到乡镇成立的联合社中,极大地缓解了村民的困难。同时,通过疫情期间的消费扶贫帮扶计划,将超过10万余元的百合销售到了各单位工会。

  “今年的疫情使百合的销售成了大问题,我以为我的百合卖不出去了,准备等到明年再开挖。没想到税务局的同志为我们联系好了销售渠道,把今年年初开挖3亩多近2000斤百合都卖出去了,直接实现了百合销售收入14000多元。”徐家湾村村民唐仲明开心的说道。

  唐仲明家是徐家湾村的165户建档立卡户之一,依靠百合种植,家庭情况逐年变好,于2015年实现脱贫,今年预计家庭收入将突破8万元,人均收入超过2万元,实现了稳定脱贫。徐家湾村现有农户311户,2019年每户百合销售收入在3-5万元左右,最高的一户农户甚至超过了10万元,百合成为了埋在黑土地下的“金疙瘩”,正滋润着村民迈向小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陇画报·98期】瑞安堡:沙漠绿洲里的秘密庄园 【小陇画报·98期】瑞安堡:沙漠绿洲里的秘密庄园
  •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飞阅甘肃】张掖润泉湖公园:一汪青绿夏意浓
  •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甘肃省临夏县1.8亿元消费扶贫订单成功签约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甘南藏族自治州(图)
  •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天马行空·自在武威 灿烂“非遗”助推武威文旅
  •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飞阅”中国】日出云海 “仙境”甘肃鸡峰山
  •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第四届“陇原工匠”“提名陇原工匠”人选开始公示
  •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拉开架势兴产业——武威天祝县发展特色农业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康县:人人参与建设美丽阳坝
2   礼县白河镇:产业扶贫开启致富“加速度
3   瓜州:“产业+就业”持续提升脱贫质量
4   康县:“创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
5   漳县:小小加工厂致富大舞台
6   民乐永固镇:党建引领助脱贫 发展产业
7   两当:脱贫无小事帮扶暖人心
8   武都:中药材助力产业扶贫
9   高台南华镇:振兴画卷徐徐展 幸福指数
10   瓜州:1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11   武都:修复“断头桥”振兴脱贫路
12   定西安定:千里帮扶书香近 这个暑假不
13   临泽蓼泉镇:“抱团”促脱贫 共同致富
14   临泽板桥镇: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
15   灵台:“银税互动”为守信企业“贷”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