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保护绿水青山 铸就忠诚警魂——兰州森林公安40年发展回眸

20-07-22 17: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本网记者 程健 文/图

  兰州,一座已有2000多年历史的城市,黄河从这里穿城而过。这里南北群山对峙、依山傍水。

  在这片绿波涌动、绿意盎然的土地上,活跃着这样一支公安队伍。

  他们长年累月、出山入林,用青春与热血捍卫着黄河两岸和南北两山的一草一木,一花一鸟,守护着人与野生动植物共同的家园。

  他们的足迹踏遍了兰州的每一寸土地,他们的身影频现在打击涉林违法犯罪的现场。

  他们敬业奉献、实干苦干,与种种涉林违法行为作斗争,朴实而真诚,勇敢且无畏。

  他们就是绿色卫士、生态铁军——兰州森林公安。

  从所到局 华丽蜕变成利剑

  1981年3月,兰州南北山林业公安派出所建立。

  1987年4月,兰州市公安局林业分局成立。

  2001年1月,兰州市公安局林业分局更名为兰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并加挂兰州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牌子。

  2006年5月,兰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更名为兰州森林公安局,同时加挂兰州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的牌子。

  2020年5月,兰州市森林公安局划转兰州市公安局,更名为兰州市公安局森林分局,成为市公安局派出机构。

  自1981年建立派出所以来,这支队伍一直担负着保护兰州市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维护林区社会治安稳定、保障林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历史使命。

  多年来,这支队伍由最初的10余人壮大为今天的近百人,完成了由林业公安派出所到森林公安分局的华丽转变。

  严惩犯罪 踏破铁鞋护生态

  40年来,兰州森林公安以“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斩链条”为目标,对涉林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决把森林资源看住、把现有林地守住、把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护住。

  “亮剑”“天网”“雷霆”“缉枪治爆”“林地清理排查”“打击象牙制品非法贸易”等,一系列专项行动,累计查处故意杀人、抢劫、盗窃、贩毒、侵占林地及野生动植物案件1万余起。

  通过这些行动,收缴各类枪支75支、各类毒品15.2千克、木材1000多立方米、野生动植物及制品3000余件。收回被侵占林地1000余亩,挽回经济损失2.3亿元。解救野生动物3000余头(只),依法查处森林火灾案件600多起。

  同时,兰州森林公安还成功侦破了“8.21”特大非法运输虎皮案,“12.12”网络非法出售苍鹰、猎隼案,“10.05”特大非法运输藏羚羊头角案,“11.07”系列非法侵占林地案,“7.15”罗威纳犬被盗案等系列大案要案,抓获上网逃犯18名,收缴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大熊猫皮2张、雪豹标本1具、金钱豹皮1张、虎皮1张、金斑啄凤蝶1只。

  可以看出,这些案件涉案物种珍贵、涉案价值较高、社会广为关注。也因此,队伍里先后有112人次、26个基层所队受到公安部、国家林业局及省市表彰。

  强化管理 勇担使命保平安

  40年来,兰州森林公安以创建平安林区为己任,深化政治建警,加强警风警纪管理,坚持打、防、建并举,较好地维护了林区的社会稳定。

  为加强管理,兰州森林公安开展了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大走访”开门评警和“队伍怎么建、工作怎么干、民警怎么当”大讨论等活动。同时,以红色教育、慰问演出、爬山比赛等系列活动为切入,全面加强机构规范化和队伍正规化建设。

  另外,采取专职力量担主责、片区民警扛重任的形式,加强对景区景点、森林公园的巡逻管控,并以“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和“一二级派出所等级评定”为载体,把派出所建设成为了集打、防、控、管为一体的基层执法实体,确保了林区社会面的安全稳定。

  展望未来 牢铸精魂写忠诚

  回顾过去,兰州森林公安一直把保护森林资源、捍卫生态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打响一场又一场绿色护卫战,为保护兰州市森林及野生动植物资源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截止现在,兰州市有林地面积525.48万亩,森林蓄积量为359.62万立方米,天然草场面积为1091.1万亩。市内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处、国家级森林公园3处、省级森林公园6处,境内有黑鹳、藏雪鸡、金钱豹、蓝马鸡等珍稀野生动物187种。

  通过40年努力,兰州林业生态资源安全、林区社会治安平稳,广大林区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展望未来,兰州森林公安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干劲、更足的信心,为林区撑起明媚蓝天,为青山筑起绿色长城,在绿水青山之间书写忠诚,为建设“都会城市 精致兰州”而努力奋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各巡视组完成进驻 各巡视组联系方式公布 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各巡视组完成进驻 各巡视组联系方式公布
  • 甘肃召开2020年全省网信工作会议(图) 甘肃召开2020年全省网信工作会议(图)
  • 促进农牧民增收脱贫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南州蝉联“中国牦牛乳都”称号 促进农牧民增收脱贫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甘南州蝉联“中国牦牛乳都”称号
  • 保护绿水青山 铸就忠诚警魂——兰州森林公安40年发展回眸 保护绿水青山 铸就忠诚警魂——兰州森林公安40年发展回眸
  • “情牵特教 与爱童行” 西北师大学子走进社区开展公益活动 “情牵特教 与爱童行” 西北师大学子走进社区开展公益活动
  • 同比增长20.15% 兰州新区第二季度成绩单出炉 同比增长20.15% 兰州新区第二季度成绩单出炉
  • 张掖市举办“百姓舞台·群文荟萃”第二批文化馆馆办团队挂牌活动 张掖市举办“百姓舞台·群文荟萃”第二批文化馆馆办团队挂牌活动
  • 礼赞八步沙 记者带你探访古浪县八步沙林场 礼赞八步沙 记者带你探访古浪县八步沙林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严格落实责任制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
2   甘肃省统筹做好省列重大项目建设 服务
3   十三届省委第六轮巡视各巡视组完成进驻
4   安安全全共净网,满满意意享生活,网民
5   辟谣:7月22日朋友圈传播在兰州城关区
6   甘肃召开2020年全省网信工作会议(图)
7   甘肃积极应对黄河2020年第2号洪水 当前
8   【沧桑巨变·饮水思源 全省58个贫困县脱
9   瞭望丨甘肃八县:即督即战提亮脱贫成色
10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经
11   促进农牧民增收脱贫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
12   2020年夏季甘肃省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将于
13   保护绿水青山 铸就忠诚警魂——兰州森
14   “情牵特教 与爱童行” 西北师大学子走
15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红色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