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武都:坪垭藏族乡的“七点课堂”

20-07-22 16: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坪垭藏族乡位于白龙江南岸半山腰地带,全乡9个行政村有8个依次散落在海拔1100米至3200米的山梁上。先天条件不足,就地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也大。“十三五”以来,我区实施了坪垭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全乡1236户5731名群众搬出大山,开启了新生活。

  今年3月陇南广播电视台干部杜薇被单位选派到坪垭乡腰道村担任第一书记,到村上任后杜薇第一时间带领帮扶队员及腰道村村两委班子入户调研。由于坪垭乡群众平时说话用藏语,她听不懂,需要村干部帮忙翻译,所以,每次入户时杜薇把每家的家庭情况都问的很仔细并耐心聆听群众们搬迁下来之后遇到的困难,认真做好笔记。经过一段时间的入户走访,杜薇发现坪垭乡群众搬迁到新的安置点之后,生产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孩子们的学校教育环境也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家庭教育却是比较空白。父母外出务工,爷爷奶奶照顾孩子的情况比较多,由于文化程度不高,也没有能力给孩子辅导功课。

  村民的需求,村民的期盼,就是帮扶队工作的动力。杜薇和帮扶工作队充分发挥自身专长,结合派出单位优势,多方筹集资金,开办“七点课堂”,在每天19:00至21:00的时间段,由杜薇和帮扶队员一起为村里的孩子们义务提供学业辅导、爱心阅读、课间游戏等服务,让孩子们在“七点课堂”这个“大家庭”快乐成长。

  “在没有七点课堂之前,我一直在家里写作业,因为家里没有好的学习环境,有时候我会去同学家里写作业。在有了七点课堂之后,我一直来这里写作业,这里教室整洁、灯光明亮、学习工具也很齐全,还有一个绘本图书馆,里面有很多类型的书,有我最喜欢的皮皮鲁系列。另外,老师让我们把那些书里的好词好句全都摘抄到一个笔记本里面,抄的好的同学还有奖励。我希望七点课堂一直能伴着我成长。”来自坪垭藏族乡中心小学五年级的学生王鲁藏占西这样告诉笔者。

  如今的“七点课堂”各类书籍有序摆放,桌子、椅子整齐排列,面积不大却充满了书香气息,孩子们进入教室后也会自觉地打开书本,安静地看书、写作业。课间休息时杜薇也会带着孩子们一起唱歌、做游戏用寓教于乐的方式丰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前来上课的孩子也从最初的几个人,增加到了现在的30多人,“七点课堂”已成为孩子们的乐园。

  通讯员 王肖晶 李春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市举办“百姓舞台·群文荟萃”第二批文化馆馆办团队挂牌活动 张掖市举办“百姓舞台·群文荟萃”第二批文化馆馆办团队挂牌活动
  • 礼赞八步沙 记者带你探访古浪县八步沙林场 礼赞八步沙 记者带你探访古浪县八步沙林场
  • 甘肃多部门联合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行为 甘肃多部门联合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行为
  •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视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视
  •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 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东乡县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东乡县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 临夏州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综述 临夏州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徽县伏家镇:发展香菇产业 助农增收致
2   安定鲁家沟镇:特色产业成增收致富新宝
3   武都:脱贫拔穷根 创新“3+N”
4   武都:坪垭藏族乡的“七点课堂”
5   平凉崆峒:积分“兑”出脱贫志
6   临泽:紧抓重点项目建设 推动县域经济
7   金塔:枸杞红了 农民乐了!
8   武都:“金牌花椒”创全国“四个第一”
9   泾川:蔬菜大棚里的“摇钱树”
10   武都杨继林:种好花椒树 当好致富带头人
11   礼县王应虎:做群众的“贴心人”
12   临泽:让文明之花处处绽放
13   敦煌转渠口镇:西瓜甜 心里更甜
14   高台合黎镇:党建引领激发乡村振兴新动
15   武都高志东:用花椒铺就群众致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