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礼县王应虎:做群众的“贴心人”

20-07-22 16:5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专题】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陇南市卫健委办公室主任王应虎自2019年4月担任肖良乡魏家村第一书记以来,扎实开展驻村工作,落实各项帮扶措施,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群众的普遍认同。

  肖良乡魏家村辖六个村民小组,171户710人,2014年底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5户310人。几年前,魏家村还是深度贫困村,村上产业结构单一,群众经济收入主要依靠种植花椒和外出务工,2017年,市卫健委开始联系帮扶魏家村,自此,魏家村进入了跨越式发展阶段,2018年底,魏家村贫困发生率降低到了0.3%,实现了整村脱贫,累计脱贫74户307人,还剩1户3人未脱贫。

  2019年4月,市卫健委选派办公室主任王应虎担任魏家村第一书记、帮扶队长,作为单位选派到村上的第三任第一书记,如何快速转换角色、尽快融入农村生活,如何在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带领群众稳定脱贫、持续增收,上任伊始的王应虎感到身上的担子很重。平日里,王应虎带领驻村帮扶工作队开展入户走访,了解群众家庭状况、劳力情况、产业发展需求等多方面信息,私底下,他积极向村两委成员请教开展农村工作的方式方法,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在充分了解村情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王应虎和驻村团队决定继续大力发展花椒产业,扩大栽植规模,以此来提高群众经济收入。为了使未挂果的花椒树早日挂果,使挂果的花椒树增加产量,王应虎协调派出单位捐赠了价值4000元的电脑一套、3000元投影仪和农精技术视频资料,并通过扶贫夜校、手机微信群宣传花椒田间管护技术,引导群众合理种椒、科学管椒。2019年,全村花椒收入达到了100多万元,户均收入5800元。

  “我家种了四亩多地的花椒树,年收入在两万块钱左右,平时参加了驻村帮扶工作队举办的夜校,学习了不少的花椒种植的技术,比如何修剪椒树,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知识。”村民王选说。

  2019年9月18日一大早,王应虎和村支书魏金顺驱车前往乡政府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动员会,忽然接到村民魏刘贵的电话,称他和妻子因家庭琐事争吵,妻子喝农药轻生。王应虎第一时间调转车头奔赴现场,并立即联系雷坝镇卫生院准备好接收病人。到达现场后,王应虎将患者妥善安排在后排座椅上,只用了平时一半多一点的时间赶到了卫生院,期间王应虎一直指导患者家属物理催吐。最终,经过医院抢救,患者脱离生命危险。正是由于王应虎正确处置为患者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

  “当时把我吓坏了,我就赶快打电话给王书记,把我妻子拉到了雷坝卫生院抢救,所幸没有生命危险,真的很感谢王书记。”村民魏刘贵。

  在入户走访过程中,王应虎还发现村上有一部分建档立卡贫困户患有慢性病,但由于种种原因尚未办理慢性病就诊卡。为了让这些群众享受到健康扶贫的优惠待遇,王应虎及时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沟通协调,为他们办理了慢病卡,有效减轻了看病就医负担,受到了当事人的好评。

  “我从2014年就患了尘肺病,一个月光药费就要2000多块钱,一天平均70多块钱,加上孩子上学,一年下来,就要花费两万多块钱,卫健委帮扶队的王书记帮我办了慢病卡,能够报销70%的药费,大大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村民杨国宏说。

  今年,针对群众反映的村内没有照明设施,夜间出行不便的问题,王应虎积极同派出单位协调,筹资1万余元为村上安装了31盏太阳能路灯,灯具选购、组装零件、树立灯杆、调节角度、模式设定,王应虎和驻村帮扶工作队员们全程参与,目前,所有路灯全部安装调试完毕并投入使用,共惠及全村3个村民小组、76户、300余人。

  作为村上的第一书记,王应虎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头,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耐心细致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的普遍认同。

  “王应虎同志驻村以来,带领全体帮扶队员,扎实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走遍了全村所有农户,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为我村办了好多实事好事,受到群众的交口称赞,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魏家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魏金顺说。

  “王应虎同志驻村以来,积极转换角色,快速融入农村工作,能够严格执行驻村帮扶各项制度,认真履行“六大员”职责,注重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得到了群众一致好评,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肖良乡党委委员、党建办主任王小虎说。

  “能够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我感到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自驻村帮扶以来,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七年知青岁月》,从中汲取精神力量,反复锤炼思想灵魂,坚定了我驻村帮扶的信念和决心。我把担任第一书记,当成了自己锻炼成长的重要机遇和实现个人价值的广阔舞台。为了做好驻村帮扶工作,我们首先学习和掌握了帮扶队责任清单,学习并践行“六大员”职责,时常走访贫困农户,了解群众所盼、所想、所忧,宣传脱贫攻坚政策,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认真履行“六大员”职责,与这里的群众结下了深厚友谊。下一步,我将在乡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导下,紧紧依靠派驻单位的坚强后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当好“六大员”,继续扎实开展好驻村帮扶,为实现全县摘帽积极工作。”魏家村第一书记王应虎说。

  通讯员 郭虎 赵心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春节】自驾游甘肃,这八条线路要收藏! 【网络中国节·春节】自驾游甘肃,这八条线路要收藏!
  • 兰州铁路局全力保障民生物资运输 兰州铁路局全力保障民生物资运输
  • 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白银落幕 全国越野滑雪冠军赛白银落幕
  • 原创音乐电视《全家福》向兰州市人民拜年! 原创音乐电视《全家福》向兰州市人民拜年!
  • 【新春走基层】共驻共建聚合力 守望相助过大年 【新春走基层】共驻共建聚合力 守望相助过大年
  • 【新春走基层】火车上的网络诈骗案告破 兰铁警方提醒:春运千万条 谨防上当第一条 【新春走基层】火车上的网络诈骗案告破 兰铁警方提醒:春运千万条 谨防上当第一条
  • 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出品 原创音乐电视《全家福》 向全市人民拜年! 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出品 原创音乐电视《全家福》 向全市人民拜年!
  •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甘肃省委反馈巡视情况 中央第十五巡视组向甘肃省委反馈巡视情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网络中国节·春节】自驾游甘肃,这八
2   图解|@甘肃人 春节“吃住行”这些温馨
3   【网络中国节·春节】解锁“原年人”过
4   甘肃将争取国家层面设立“西部科技人才
5   甘肃省科技厅获第18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
6   兰厦科技交流促成果转移转化
7   甘肃省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进展顺利
8   甘肃省11项技术获评“中国好技术”
9   科技创新保障“舌尖”上安全
10   兰州市红十字会“博爱送万家”惠及群众
11   锐意进取担使命“六稳六保”显成效——
12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T2航站楼设置便民核酸
13   兰州安宁民警成功营救4名被困儿童
14   春节兰州城区临时停车泊位开启“免费”
15   福利来啦!春节期间兰州城区道路临时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