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民间“捏面人”:坚守18年de“绝活”传承者

20-07-20 10: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民间“捏面人”

  坚守18年de“绝活”传承者

马大姐四五分钟就能捏出一个小面人。

  面人,也称面塑、面花,是用面粉、糯米为主原料,加上颜料、蜂蜜等制成的民间手工艺品。如今,很难再在街上看到捏面人的人,面人也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成为我们对童年时光的念想。在一次非遗文化的展览会上,记者结识了面人艺术的传承人马贵兰。7月16日,在兰州中心五楼的摊位上,马大姐向记者讲述了自己捏面人的历程。

  到婆家后开始学捏面人,已有18年

  马大姐是山东菏泽人,今年53岁,来兰州已经20年了,而她捏面人也已经捏了18年。

  “我捏面人的手艺还是在婆家学的”,马大姐说,“结婚的头几年因为孩子小,比较忙,所以对捏面人没什么兴趣,后来孩子上学了,平时闲着没事就跟着老公学捏面人,后来就喜欢上了这门手艺”。

  马大姐的婆家也是山东的,婆家所在的村世代都在捏面人。她刚结婚的时候村里百分之七八十的人都以捏面人为生,她婆家也一样,祖辈都是面人艺人。但是近几年,随着社会发展,村里很多人都放弃了捏面人,去外地打工做生意了,年轻的一辈也认为捏面人没有什么前途,都不愿意学习,所以会捏面人的越来越少, 而像她和她老公一样,能保持着对捏面人喜爱与热情,并捏了将近有20年的人更是少之又少。

  捏面人信手拈来,四五分钟就能捏出一个

  马大姐的摊位不大,在兰州中心五楼,在飘散着诱人香味的美食城里很是不同。在摊位左侧的桌子上,整齐地摆放着一排排捏好的各种动漫人物面人,有小女孩喜欢的王子公主,也有小男孩喜欢的超级英雄,每一个都做工细腻,栩栩如生。在桌子旁边的架子上,悬挂着丝线串起的彩色小鸟,或独自引吭高歌,或一对相互依偎喃喃细语,而站在木棍上抬手远眺的,则是孙悟空。

  “这些面人对大人们来说也许没什么吸引力,可对孩子们来说很稀罕”,马大姐站在货架后面,一边说一边揪下一块黄色的彩泥团在一根木棍上。

  “面人的材料就是我们平时吃的面吗?”“那可不是”,马大姐拿过一块蓝色的泥笑着说,“以前我们捏面人,用的是糯米,蒸熟后加入各色颜料进行制作,但是糯米捏的面人时间长了容易裂,所以现在都用孩子们做手工用的彩泥”,马大姐将蓝色的彩泥做成的小背带裤粘在黄色的彩泥下面。

  “彩泥的优点是好成形,而且不会裂,制作好的面人能保存更长的时间”,说话间,一个可爱的小黄人就在马大姐的手中诞生了。记者惊讶于马大姐捏面人的速度,她说,捏了这么多年的面人,现在四五分钟就可以捏出一个。

  喜欢给小朋友们教捏面人

  和老公来兰州后,马大姐起初是在街上摆摊捏面人卖,那时候和他们一起摆摊的面人艺人也比较多,所以人们对面人还比较熟悉,但是后来由于市容管理,不允许商贩在街上摆摊了,他们就去了公园、庙会等一些地方。生意不好做,捏面人的也就越来越少,人们对面人的熟识度也就越来越低,渐渐地,面人就成了比较稀罕的手工艺品。

  “现在我除了在这里摆摊,有时候也会被邀请去参加一些非遗的或者是商业活动”,马大姐告诉记者,“但是我更喜欢参加的还是一些兴趣班的手工课,小朋友们对捏面人非常感兴趣,学得很认真也很快,这使我觉得很高兴,觉得面人这门手艺还是可以传承下去的”。

  文/图 记者 沙金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高空“蜘蛛人”:从业17年de城市“美容师” 高空“蜘蛛人”:从业17年de城市“美容师”
  • 兰州西果园南站社区搬新“家”了 功能齐全可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兰州西果园南站社区搬新“家”了 功能齐全可满足群众的多样化需求
  • 90万网友围观瓜州县县长直播带货 15吨蜜瓜借拼多多走出戈壁滩 90万网友围观瓜州县县长直播带货 15吨蜜瓜借拼多多走出戈壁滩
  • 关注甘肃高考丨选择职业院校 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关注甘肃高考丨选择职业院校 也不失为明智之举
  • 沉寂178天后 兰州迎来首批跨省游团队 沉寂178天后 兰州迎来首批跨省游团队
  •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菜产业 大菜园托起致富梦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菜产业 大菜园托起致富梦
  • 大美高原唱响幸福欢歌——甘南州合作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大美高原唱响幸福欢歌——甘南州合作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 打造标准安全高效的“后厨” ——甘肃省推进中央厨房建设保障餐饮市场供应见闻 打造标准安全高效的“后厨” ——甘肃省推进中央厨房建设保障餐饮市场供应见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空“蜘蛛人”:从业17年de城市“美容
2   精美公益广告 成兰州安宁区街头靓丽景
3   中车·拾光:兰州首座公益性工业遗址公
4   兰州西果园南站社区搬新“家”了 功能
5   狄生奎参加定西市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
6   王美萍在岷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时强
7   肃南:“联合检查”推进“无欠薪” 建
8   民乐县顺化镇:“小岗位”撬动“大扶贫
9   山丹:魅力民俗扮靓美丽乡村
10   甘州区以“三个维度”推进村(社区)巡
11   张掖丹霞大景区重拳整治规范旅游市场秩
12   【红色故事】80多年前红色记忆,小红军
13   兰州东岗西路街道开展“百场家庭教育公
14   兰州雁西路社区发放爱心蔬菜
15   兰州团结新村街道:“团团喧”为居民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