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西峰菜农组团“取暖”:设施大棚内鲜果蔬菜映笑脸

20-07-20 09: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西峰区什社乡任岭村设施蔬菜基地的西红柿种植大棚里,工人们正在绑拉绳。(资料图) 盘小美 摄

  中新网兰州7月17日电 (高展 盘小美)“以前我到果园打零工,一年干不了几天。今年从4月6号开始到这里干活,每天的工钱是100元,每月干20多天,能挣2000多块,收入不错,而且离家也近。”近日,在甘肃庆阳市西峰区什社乡任岭村设施蔬菜基地,正在大棚里打理辣椒苗的村民李雪锋,提起自己目前的工作和收入时,一脸笑容。

  过去,任岭村以苹果产业为主导产业,增收渠道单一。为拓宽村民的致富路,村里依托交通便利等优势,因地制宜发展设施农业。今年3月,招引庆阳茂盛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流转58亩土地,打造设施蔬菜基地,成立庆阳茂盛达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吸纳贫困户入股,带领村民抱团发展特色瓜菜产业。

  “我们种植的9棚辣椒,6月中旬开始上市,产量很不错,预计每棚年产量在2万多斤,收入2万元左右。”庆阳茂盛农林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段兆阳介绍说,公司规划建设温室大棚、钢架大棚共30余座,目前已建成24座,16座已投产,主要种植辣椒、西红柿、甜瓜、黄瓜等瓜菜,公司与客商达成销售协议,采摘后客商统一上门拉运。

  段兆阳说,目前庆阳茂盛达农民专业合作社共吸纳什社乡900多户贫困户入股资金110多万元,同时带动周边10多名村民到基地务工,平均每人每月务工收入达到3000元左右。

蔬菜基地工人们正在管护辣椒苗。(资料图) 盘小美 摄

  “下一步,我们抓紧时间在剩余的土地上继续建棚,扩大种植规模,发展新的种植品种,同时发挥好基地的带头作用,引导带动更多周边村民一起发展设施瓜菜产业,实现共同致富。”段兆阳说。

  显胜乡蒲河村村民刘宗宏也尝到了种植设施瓜菜的甜头。2015年,刘宗宏被确定为村里的精准扶贫户,他利用5万元贷款发展瓜菜产业,并逐年扩大规模,今年他在村上的设施蔬菜基地承包了86多座大棚,种植甜瓜、麒麟西瓜、萝卜、黄瓜等,今年收益预计在20万元左右。

  今年以来,西峰区将发展设施瓜菜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突破口,通过政策倾斜、资金支持、技术指导等措施,积极招引“农”字号企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种植示范户,探索“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吸纳农户以土地、劳力、资金等方式入股,把村民聚在瓜菜产业链上,调动农户积极性,实现稳定增收。

  截至目前,该区已建成设施瓜菜示范点12个,搭建钢架大棚1486座,川区甜瓜自5月中下旬上市以来,实现销售收入420万元。(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菜产业 大菜园托起致富梦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菜产业 大菜园托起致富梦
  • 大美高原唱响幸福欢歌——甘南州合作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大美高原唱响幸福欢歌——甘南州合作市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 打造标准安全高效的“后厨” ——甘肃省推进中央厨房建设保障餐饮市场供应见闻 打造标准安全高效的“后厨” ——甘肃省推进中央厨房建设保障餐饮市场供应见闻
  •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菜产业 大菜园托起致富梦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脱贫追踪报道之菜产业 大菜园托起致富梦
  • 2035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238650名 2035所高校今年在甘招生238650名
  • 甘肃省将着力建成1520万亩高标准农田 甘肃省将着力建成1520万亩高标准农田
  • 58位空巢老人集体庆生 颐圣公社大爱暖人心(文图+视频) 58位空巢老人集体庆生 颐圣公社大爱暖人心(文图+视频)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将台堡:红军长征最后会师地(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将台堡:红军长征最后会师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公示今年首批拟录用选调生922人
2   甘肃省公示今年首批拟录用选调生922人
3   河口古镇涌新意
4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万亩小麦开启
5   甘肃张掖:防汛抗洪实战演练忙
6   从大山到新村 小黄瓜“唱响”致富歌
7   兰州市这一周前期暑热袭来 后期雨水降
8   施工方挖断水管毁损路面 养殖户叫苦不
9   招聘书记员线上笔试疑似受到非法攻击中
10   甘肃推动实施“六大特色农业产业”精准
11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12   兰州:三部门联合开启危险驾驶案件速裁
13   甘肃省旅游星级饭店服务质量提升培训班
14   互联网缩短看病路——甘肃健康扶贫“协
15   河西学院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正式成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