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两当太阳村:红色土地上的美丽蝶变

20-07-17 21:0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彭晓姣

  中国甘肃网7月17日讯 (本网记者 曲车)7月的两当县风景如画,满山遍野郁郁葱葱,生机勃勃。7月17日上午,由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主办,中国甘肃网承办的“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纪念中央红军长征到达甘肃85周年调研采访活动走进两当县金洞乡太阳村,实地探访调研乡村旅游发展。

  甘肃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沛文,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副会长张建荣、石玉亭、张富奎、李玉政、李荣珍等参加调研活动。

  88年前,当革命的烽火燃烧到太阳村,这里便被刻上了永恒的“红色”印记。太阳村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习仲勋等人领导发动“两当兵变”部队的改编地,也是红二十五军的休整地。如今,这里已是一幅整洁、靓丽、文明、富裕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以前的太阳村,基础设施落后、人居环境恶劣,就一条狭窄的土路,没有电视,没有自来水,多数家住的都是茅草房。”谈起往昔,村支部书记吴玉兰感慨万千。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美丽乡村振兴步伐的加快和红色旅游的持续升温,太阳村致力把这里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态旅游观光型村落,突出生态、红色元素,做旺乡村旅游,不仅让村民舒畅了心情,鼓起了钱包,也让游客品味到乡愁。如今,太阳村的名气越来越大,鲜花簇拥的小路上,慕名前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步入村里,缓缓流淌的太河从村前蜿蜒而过,两岸绿柳飘摇,生机盎然。记者看到,干净优美、宽阔坚实的大桥,平坦整洁的路面,一栋栋精巧别致、特色鲜明的民居星罗棋布,在浓浓绿意的映衬下,展现出浓郁的乡村风情,不少游客漫步其间,欣赏着如画的美景。

  不到上午十点,住在红军街街口的陈翠芳就开始忙碌了,每天有二、三十人在她的农家乐里用午餐。2014年,陈翠芳在村里的帮扶下办起了农家乐,她说,这些年,游客越来越多,参观完红军街就到农家乐来吃吃饭,仅去年一年,农家乐就为她带来六万元的收益。陈翠芳说:“我以前就是靠种地生活,种点包谷、种点米就凑合着过呢,现在就开农家乐了,最多一天接待五六十人,钱多了我想出去买点啥就买点啥。 ”

  村落华丽变身,村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变化。在村民肖光明的家中,新建的卫生间里配备着抽水马桶、太阳能热水器等一系列现代化设备,厨房里用的是沼气、抽油烟机。“我们村现在的生活不比城里人差,家里小件的电器样样都有。”肖光明高兴地说。

  乡村变景区,家园变公园,农舍变民宿……记者了解到,太阳村积极创新旅游产业,推动乡村旅游提档升级,依托红色资源、农村田园风光、乡土民俗,开发生态观光、农耕体验等多种类型乡村旅游,帮助群众增收致富。同时,立足蜂蜜、香菇、核桃等土特产资源优势,加强农产品向旅游商品转化,拓宽农民增收渠道……

  “不只是太阳村,整个两当县都在依托着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源来加快旅游产业的发展。”两当县县长武冰表示,因为两当县是“两当兵变”的发生地,也是红军入甘第一站,有许多革命遗址,这些红色旅游资源,既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山青水秀的两当,也能够带动很大一批当地百姓脱贫致富。

  石头路变身水泥路,太阳能路灯照亮山谷,古老的村庄每天都有新变化,是党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带领我们迈向幸福的明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两当太阳村:红色土地上的美丽蝶变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两当太阳村:红色土地上的美丽蝶变
  • 强军路上的“星星点灯” 强军路上的“星星点灯”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青鹃山下新家园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青鹃山下新家园
  • 合作市农信社:特色产业贷带动牧民创业大增收 合作市农信社:特色产业贷带动牧民创业大增收
  • 夏河县农信社:信贷助推产业与草原共荣共生 夏河县农信社:信贷助推产业与草原共荣共生
  • 激活家传宝贝新价值  合作市农信社探索“藏饰贷”拓宽农牧民融资渠道 激活家传宝贝新价值 合作市农信社探索“藏饰贷”拓宽农牧民融资渠道
  • 答案来啦!金张掖这样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 答案来啦!金张掖这样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
  • 【小陇画报·97期】古村秘境醉游人 去化坪村当一回“神仙”吧 【小陇画报·97期】古村秘境醉游人 去化坪村当一回“神仙”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王晓阳等同志职务任
2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两当太
3   强军路上的“星星点灯”
4   从大山到新村 小黄瓜“唱响”致富歌
5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青鹃山下新家园
6   蜜瓜香、枸杞红!瓜州县第八届蜜瓜枸杞
7   合作市农信社:特色产业贷带动牧民创业
8   夏河县农信社:信贷助推产业与草原共荣
9   激活家传宝贝新价值 合作市农信社探索
10   甘肃省妇联原创微电影《归去来溪》
11   答案来啦!金张掖这样打造国际化旅游目
12   【小陇画报·97期】古村秘境醉游人 去化
13   余建督导检查兰临高速七道梁长下坡路段
14   敦煌黄渠镇:蜜瓜销售订单“甜”了瓜农
15   民乐:聚集“六稳六保” 做好放管服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