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青鹃山下新家园

20-07-17 19:36 来源:新华社 编辑:彭晓姣

  新华社记者任卫东、张玉洁

  墙雪白,窗外青山如黛。

  “当了十多年粉刷工,粉刷了不知道多少套房。终于有一套自己的房子了,活干得细上加细,看了一遍又一遍……”新家搬进来快一年了,可一聊起乔迁故事,全志强的眉眼里仍是藏不住的欣喜。

  三室两厅,南北通透,电梯直达,小区就在景区旁。这样的好房子,他只花了1万元就住了进来。

  全志强与田亚莉在新房内打扫卫生。(新华社记者张睿 摄)

  33岁的全志强是甘肃省天水市秦州区平南镇三联村人。房子曾是他最大的担忧,“一提心都烂了”。

  房前是崖,屋后也是崖。每每下雨,屋里滴答,全志强整夜不敢合眼。黄土一遇水就松软,七八米高的土崖一旦垮塌下来,几十年的土坯房哪里扛得住?

  一院破房,差点让他的姻缘泡汤。“他家境不好,结婚前几天我妈还反对。”田亚莉和丈夫全志强碰了下眼神,哈哈笑了。“谁叫我俩看对眼了呢。房子虽破,但我们几乎没吵过架。”

  小两口的日子过得并不容易。上有2位老人,下有3个孩子,土地只能保证口粮,农闲时外出打工,贫困户的“帽子”沉沉地扣在头上。

  2018年夏粮收获的季节,全志强收到了一个好消息——摇号分房。当时,平南镇计划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基本落成,同时建成的还有集旅游、农业、康养等为一体的特色生态小镇——昔日贫瘠的“烂泥山、烂泥滩”,如今整治成了秀丽的青鹃山、青鹃湖度假区。

  “在外打工,哪些楼层、户型好都知道。我们运气好,摇到了6楼!”全志强说。

  粉刷、贴砖、装灯……但凡自己会的,全志强都要亲手干。

  田亚莉高高兴兴地挑家具,选的多是白色系。“以前房子黑黢黢的,一打扫就尘土乱飞,婚纱照挂在黑黑的土墙上,感觉不好。住上新房,就得干干净净。”

  田亚莉在新房内整理床铺。(新华社记者张睿 摄)

  2019年8月25日,精心挑选的好日子。按当地习俗,点三炷香、煮扁食,一家人乔迁新居。

  那一晚,全志强睡得安稳极了。“以前一睡觉就怕房塌了,炕也又硬又潮。现在天上下刀子我也不怕了!”

  不仅有了房,两口子的工作也有了着落。全志强在紧靠小区的特色生态小镇打工,田亚莉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当上了“爱心理发员”。阴云般笼罩在头顶的贫困,终于告别了这一家人。

  田亚莉在易地搬迁新房内忙碌。(新华社记者张睿 摄)

  平南镇党委书记田粟介绍,目前145户易地搬迁贫困户已经入住,非贫困户的同步搬迁项目正在实施,年内天然气就能入户。特色生态小镇创造出200多个就业岗位,今年单日最多接待游客7000余人。

  “好政策解决了我们家最大的困难房子问题。现在就要靠自己好好奋斗,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全志强说。

  田亚莉也有小小的梦想。钱不够,家是一点一点有模样的。如今茶几、电视柜都有了,可坐的还是几块钱的塑料凳。“我早就看上了一套4米长的大沙发,等再存点钱就去买。”

  墙雪白,全志强什么东西都不舍得轻易往上挂。但在一面墙上,两张孩子的奖状,正红艳艳地绽放。这是他最大的骄傲。

  天水市委常委、秦州区委书记雷鸣告诉记者,“十三五”期间,秦州区2930户14034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实现易地扶贫搬迁。(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合作市农信社:特色产业贷带动牧民创业大增收 合作市农信社:特色产业贷带动牧民创业大增收
  • 夏河县农信社:信贷助推产业与草原共荣共生 夏河县农信社:信贷助推产业与草原共荣共生
  • 激活家传宝贝新价值  合作市农信社探索“藏饰贷”拓宽农牧民融资渠道 激活家传宝贝新价值 合作市农信社探索“藏饰贷”拓宽农牧民融资渠道
  • 答案来啦!金张掖这样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 答案来啦!金张掖这样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
  • 【小陇画报·97期】古村秘境醉游人 去化坪村当一回“神仙”吧 【小陇画报·97期】古村秘境醉游人 去化坪村当一回“神仙”吧
  • 7月18日,和“县长直播天团”一起吃瓜! 7月18日,和“县长直播天团”一起吃瓜!
  • 全国两会精神进机关宣讲活动在兰州举行(图) 全国两会精神进机关宣讲活动在兰州举行(图)
  • @高考考生 甘肃暑期游指南出炉!这么玩,这么吃     @高考考生 甘肃暑期游指南出炉!这么玩,这么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蜜瓜香、枸杞红!瓜州县第八届蜜瓜枸杞
2   合作市农信社:特色产业贷带动牧民创业
3   夏河县农信社:信贷助推产业与草原共荣
4   激活家传宝贝新价值 合作市农信社探索
5   甘肃省妇联原创微电影《归去来溪》
6   答案来啦!金张掖这样打造国际化旅游目
7   【小陇画报·97期】古村秘境醉游人 去化
8   余建督导检查兰临高速七道梁长下坡路段
9   敦煌黄渠镇:蜜瓜销售订单“甜”了瓜农
10   民乐:聚集“六稳六保” 做好放管服文
11   临泽鸭暖镇:“微改造”带来“大幸福”
12   金塔:落实“六稳六保” 推动乡村振兴
13   灵台:“密须古城”有了新变化
14   庄浪:农机稳收割 奋力战“三夏”
15   宕昌:倾心倾力 真帮实扶结硕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