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答案来啦!金张掖这样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

20-07-17 17: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打造世界知名品牌,推动张掖文旅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中国甘肃网7月17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近日,张掖地质公园晋升为世界地质公园的喜讯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国内外网络上持续曝光,让张掖备受国内外瞩目。自此,张掖除了拥有地球上的“地貌景观大观园”“世界十大神奇地理奇观”“全球二十五处梦幻旅行地之一”等多项殊荣外,又多了一把走向国际的“金钥匙”和“通行证”,将为中国西部及甘肃张掖文化旅游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张掖是如何打造世界知名品牌,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的?7月17日上午,甘肃省政府在兰州召开新闻发布会,张掖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向媒体介绍了相关情况。

  着力打造走向国际的“通行证”创建“八大特色品牌”

   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内冰沟丹霞风貌(资料图)

  张掖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是国家历史家文化名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完全具备打造国级化旅游目的地的资源禀赋。创建以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重点的一批特色品牌,是张掖文化旅游走向国际的“通行证”。

  基于这样的共识,张掖市坚持高点定位,作出创建“八大特色品牌”的重要决策,确定以张掖地质公园和七彩丹霞旅游景区为龙头,实施品牌引领行动,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总体思路,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对品牌创建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并全面落实品牌创建政策扶持引导、领导干部联系指导、目标责任考核、景区晋等升级重奖等制度,在全市上下形成了打造世界知名品牌,推动文旅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导向。

  同时,在市、县两级政府在财政紧张的条件下,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形成了各级领导干部谋划部署品牌创建、各级党政组织整合资源强力推动品牌创建、旅游企事业单位着力打造特色品牌、社会各界倾心支持品牌创建的强大合力。

  着力打造国家化旅游目的地 实现多个“第一”

   省级旅游度假区——张掖市芦水湾旅游度假区风光(资料图

  近年来,张掖市把文化旅游产业开发作为张掖实现绿色发展崛起的主攻方向,把创建特色品牌作为打造国际化旅游目的地,推进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从六个方面强力实施品牌引领行动。

  其中,张掖市利用2年时间全面完成张掖世界地质公园申报创建的10大类、225项具体任务,最终通过评审使得创建工作取得圆满成功,世界知名品牌创建实现突破;随着张掖七彩丹霞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成功,共建成国家A级旅游景区38家,年接待游客超过百万人次景区8家,数量均居全省第一,形成高品位精品旅游景区集群;星级饭店数量质量位居全省前列,得到境内外游客的广泛好评;建成博物馆101家,其中93座列入“甘肃省历史再现工程”,数量名列全省第一,其中张掖文化馆成为全省首家数字文化馆;立足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张掖也成为全省承担国家级、省级全域文化旅游示范创建项目最多的地级市。

  成为西部最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 文化旅游品牌引领效应不断放大

   张掖梨园新村风貌(资料图

  随着张掖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一大批特色品牌的引领带动下,张掖国际知名度明显提升,已经成为中国西部最具吸引力的旅游目的地。全市文化旅游产业经济规模明显扩大、助推乡村振兴能力明显强化。

  基于特色品牌坚实支撑,张掖市旅游接待人次由2012年的300万人次达到2019年的4200万人次,增长14倍,是全省增速最快的地区。2019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0亿元,连续7年保持20%以上高速增长,以文化旅游为重点的第三产业也成为全市经济增长最活跃的因素和最有力的支撑。

  5A级景区的强力拉动,使张掖市初步形成了区域旅游联动发展的新格局,精品景区串点成线,得到了境内外旅行商的积极响应。依托精品景区和乡村旅游示范点,张掖市积极开发休闲度假、文化演艺、健身露营、民俗文化体验、低空观光、驼队观光、现代农业观光等旅游产品,进一步拓宽了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文化旅游富民功能显著。

  随着世界地质公园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等一大批特色品牌花落张掖,使张掖经济社会获得了更大的发展机遇,文化旅游产业拥有了更多的市场份额、保持了更加旺盛的发展活力和持久的发展动力。下一步,张掖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加大文化旅游品牌创建力度,不断强化品牌的引领带动作用,不断推动张掖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