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西和:花椒喜获丰收 农民“麻”上有钱

20-07-17 10:44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西和:花椒喜获丰收 农民“麻”上有钱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白杨

  通讯员 吕宏 王汉军 韩冬

  七月的西和,正是花椒收获的季节,走进西和县大桥、洛峪、蒿林等乡镇的花椒园,一株株繁茂的花椒树映入眼帘,一串串饱满的花椒迎风招展,椒农们三三两两聚在一起采摘花椒,放眼望去一片丰收景象。

  “今年的花椒长得特别好,预计能产1000斤干椒,收入6万多元,这几天正是采摘的最佳时候,我们一家人忙不过来,就专门雇了几个邻村的村民来帮摘椒”。李凤卫是蒿林乡蒿林村人,2015年之前一直在外面打工,一年也挣不了多少钱,家里的土地也都撂荒了,2015年在乡政府的引导下,开始种植花椒,经过5年的发展,花椒种植规模已达到14亩。

  蒿林乡位于西汉水河畔,气候温润,光照充足,有着生长花椒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生长的花椒具有色红油重、粒大饱满、香味浓郁、麻味醇厚、药效成份多、精油含量高等特质,深受市场青睐。

  近年来,蒿林乡按照“高山中药材、半山花椒、川坝辣椒”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花椒产业,实现了适宜区全覆盖,花椒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大转变,目前1000斤以上的花椒大户就有70余家,2000斤以上的30余家。

  “我们蒿林村现在的花椒种植面积已达到1100余亩,年产值在650万左右,全村的人每家每户都以花椒为主导产业。”蒿林村支书兼主任申鹏江说。

  如今,花椒产业已成为蒿林乡脱贫奔小康的主要产业,全乡1.4万亩花椒现已全部进入采摘期,预计产量达420多吨,产值7100多万。

  “我们乡将继续扩大和巩固花椒产业,按照绿色、生态、高效、特色的总体目标,通过产业培训、实地实训实教等方式,从技术、贷款、保险、销售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不断做优做强花椒产业,让花椒产业成为群众开启脱贫奔小康之门的金钥匙。”蒿林乡党委副书记、乡长郑清辉信心满满地向记者介绍着全乡花椒产业的下一步发展规划。

  据了解,近年来西和县按照“南椒北果”的产业发展布局,在南部乡镇大力培育壮大花椒产业,使适宜地区实现花椒栽植全覆盖,2020年西和县花椒种植总面积18.3万亩,挂果7万亩,2020年预计产量1260吨,比2019年增加120多吨,花椒产业真正成为了致富一方的大产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两当兵变:揭开甘肃革命武装兵变的序幕(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两当兵变:揭开甘肃革命武装兵变的序幕(图)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成徽两康”战役:为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奠定基础(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成徽两康”战役:为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奠定基础(图)
  • 甘肃省扫黑办、省检察院联合组织召开检察建议书集中公开送达会议 甘肃省扫黑办、省检察院联合组织召开检察建议书集中公开送达会议
  • 把7月的甘肃称为“瓜果省”,你有意见吗? 把7月的甘肃称为“瓜果省”,你有意见吗?
  • 兰州好的哥逆行闯红灯 争分夺秒送昏迷幼童就医 兰州好的哥逆行闯红灯 争分夺秒送昏迷幼童就医
  • 聚力补短板 绘就新画卷——庆阳正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聚力补短板 绘就新画卷——庆阳正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兰州中考首日 3.7万名学子踏上逐梦路 兰州中考首日 3.7万名学子踏上逐梦路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康县朱家沟:麻柳树下忆党史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康县朱家沟:麻柳树下忆党史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市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
2   刘文鸿:真帮实干最暖心
3   王军主持召开有轨电车二期、七里墩至高
4   线下转线上 嘉峪关市就业服务不“打烊
5   甘南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亮点频闪
6   2020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公布 天水
7   脱贫路上的“邮储力量” ——邮储银行
8   天水3人拟推荐为全省第十次见义勇为表
9   甘肃省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昨日成立
10   甘肃省全力推进“智慧交管”工作
11   军队院校在我省招生军检时间有调整
12   兰州理工大在甘招生3432人
13   甘肃省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面试分数
14   甘肃农大省内招生3410人
15   全国普通高校网上招生咨询活动开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