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甘南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亮点频闪

20-07-17 10:42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甘南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亮点频闪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燕春丽

  今年上半年,甘南州按照“高起点谋划、高规格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推进”的要求,不断完善“965356”建设标准,持续优化“七改六化三治两分离”人居环境,统筹推进文化旅游标杆村、全域旅游专业村、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着力提升“红色旅游型、生态体验型、特色产业型、休闲度假型、民俗文化型”建设效果,进一步改善农牧村整体环境和基础公共设施,各项工作快速推进。

  2020年,甘南州共建设生态文明小康村296个,其中打造高标准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17个,创建全省一流的全域旅游专业村103个,新建具有旅游功能生态文明小康村176个。项目批复总投资30.49亿元,惠及群众21554户91781人。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14.3亿元,工程形象进度46.9%。

  记者了解到,甘南州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坚持“建一个项目、破一个难题、出一个亮点”为导向,形成“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的工作机制,强化闭环管控,实现清单化明责、常态化督导、形象化展示。各县市在编制规划和建设方案时,秉持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谋得实,依据村庄资源禀赋,合理谋划生态人居、生态经济、生态环境和生态文化项目,因村制宜、因户施策,充分彰显“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特色。村庄规划水平大幅提高,从“单一化、仿照化”设计不接地气,转变为“合理化、特色化”设计规范科学,规划真正成为项目建设的指南针和导航仪。

  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项目覆盖贫困村112个、贫困户6296户、贫困人口26834人,分别占37.8%、29.2%、29.2%。为此,相关部门细化扶持措施,持续夯实贫困村、贫困户退出短板弱项。按照“村集体+专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创新推行“示范带动、规模种植、标准养殖、培育转型、提升增效、融合发展、出栏奖励、代养分红”等扶持菜单,灵活引导群众发展特色产业,群众的生产生活、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民生保障等全面改善。通过“特色产业+企业+合作社+农牧户”的模式,将广大群众聚拢起来,“抱团式”发展,取得显著的增收成效,户户有增收渠道,人人有致富门路,全州步入了标准化养殖、集约化种植、精深化加工、品牌化营销的新阶段。

  在生态文明建设项目的推动下,甘南州人居环境极大改善。从行动到思想、从户外到户内,向各类顽疾和陋习宣战,开展全民参与的环境革命,促进群众素质全面提升,环保观念、文明意识和进取精神不断提高。农牧民们纷纷表示,他们住上了温馨的房子、睡上了环保的热炕、喝上了安全的水源、用上了干净的厕所、洗上温暖的热水澡,全面提升了生活品质。

  人居环境变得越来越好,乡村旅游也蓬勃发展了起来。着力打造高标准,叫响全国的文化旅游标杆村,积极创建全省一流的全域旅游专业村,已成为甘南乡村旅游的一个招牌。全州启动了“一十百千万”工程,即做大做强“全域旅游无垃圾·九色甘南香巴拉”1个特色品牌,着力打造15个文化旅游标杆村,探索创建100个全域旅游专业村,加快建设1000个具有旅游功能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创新培育10000个精品民宿和星级农家乐。截至6月底,已经打造建成旅游专业村157个,实施旅游扶贫重点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23个,扶持农(牧)家乐1449户,3.8万农牧民群众实现旅游收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两当兵变:揭开甘肃革命武装兵变的序幕(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两当兵变:揭开甘肃革命武装兵变的序幕(图)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成徽两康”战役:为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奠定基础(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成徽两康”战役:为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奠定基础(图)
  • 甘肃省扫黑办、省检察院联合组织召开检察建议书集中公开送达会议 甘肃省扫黑办、省检察院联合组织召开检察建议书集中公开送达会议
  • 把7月的甘肃称为“瓜果省”,你有意见吗? 把7月的甘肃称为“瓜果省”,你有意见吗?
  • 兰州好的哥逆行闯红灯 争分夺秒送昏迷幼童就医 兰州好的哥逆行闯红灯 争分夺秒送昏迷幼童就医
  • 聚力补短板 绘就新画卷——庆阳正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聚力补短板 绘就新画卷——庆阳正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兰州中考首日 3.7万名学子踏上逐梦路 兰州中考首日 3.7万名学子踏上逐梦路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康县朱家沟:麻柳树下忆党史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康县朱家沟:麻柳树下忆党史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0年甘肃省“最美扶贫人”公布 天水
2   脱贫路上的“邮储力量” ——邮储银行
3   天水3人拟推荐为全省第十次见义勇为表
4   甘肃省国民营养健康指导委员会昨日成立
5   甘肃省全力推进“智慧交管”工作
6   军队院校在我省招生军检时间有调整
7   兰州理工大在甘招生3432人
8   甘肃省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面试分数
9   甘肃农大省内招生3410人
10   全国普通高校网上招生咨询活动开启
11   甘肃省检察院向14家单位集中公开送达检
12   魏岭乡村美丽嬗变
13   脱贫路上的“慢火车”
14   酒钢消费扶贫彰显国企担当
15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已成功治疗患者10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