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甘肃医卫丨炎炎夏日,谨防脑卒中“偷袭”

20-07-16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炎炎夏日,谨防脑卒中“偷袭”

  7月16日正式进入今年的三伏天,进入三伏天后,由于气温高、气压低和空气湿度大,很多人的血管不堪重负,脑卒中发病的几率不断增高。记者了解到,从我省各大医院急门诊收治的病人来看,急诊脑血管病人会比5、6月份增加三成左右,而且近几年都是如此,其中伴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中老年人占大多数。

  脑卒中是指在气血亏虚的基础上,因劳倦内伤、忧思恼怒、饮食不节等诱因,引起脏腑阴阳失调,气血逆乱,直冲犯脑,导致脑脉痹阻或血溢脑脉之外的一种疾病,多发于中老年人群。

  “众所周知,冬季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殊不知夏季,尤其是三伏天,也是脑卒中的高发季节。”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黄炜称,夏天之所以脑血管病高发,主要是因为天气炎热,容易诱发血压波动,极易导致脑血管破裂。此外,糖尿病患者可因血糖增高刺激血管内皮组织,导致动脉粥样硬化诱发脑中风发作。所以,高温天气,老年人特别要注意了解脑卒中的防治知识,平安度过夏季。

  脑中风发病年轻化

  导致脑卒中的危险因素有哪些?黄炜介绍,危险因素分为可以控制的和不可以控制的,不可以控制的包括年龄,性别等,可以控制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吸烟、过量饮酒、心脏病、肥胖和不良生活习惯等。

  “目前导致脑卒中的常见原因是可以控制的危险因素,其中我们最为熟悉的就是三高(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较多。”黄炜说,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脑卒中的高危人群。但目前,中风发病越来越年轻化,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导致年轻人患病的主要原因。“年轻人往往有熬夜、少动等不良生活习惯,这些会极大地增加脑卒中的发病几率。”少动是发生脑卒中的高危因素,尤其很多年轻人抱着手机、电脑,在家里一躺就是一天。这种缺乏活动的生活方式,会增加脑卒中的发病几率。熬夜也是诱发年轻人脑卒中发作的高危因素,一些年轻人在连续熬夜后会发生脑卒中。

  专家简介: 黄炜,甘肃省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从事临床工作30余年,擅长老年脑血管病、帕金森病、痴呆、周围神经疾病、认知障碍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担任中国老年医学会甘肃分会神经内科学会主任委员、甘肃省中西医结合学会神经内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卒中120”记住顺口溜

  一般来说,脑中风患者发病早期常有一些征兆。黄炜表示,如果出现下面的一种或几种症状,短暂反复发生时,要高度警惕,这有可能是脑中风的前兆,要及时到医院治疗。如突然感到眼前短暂发黑或视物模糊;头晕眼花、恶心呕吐,或站立不稳、视物旋转等;没有任何预感突然跌倒,或伴有短时神志不清;说话舌头不听使唤,表达不清;身体一侧手、脚或面部发麻或伴有肢体无力等症状。

  黄炜说,脑中风起病急,变化快,家人要记住一句顺口溜:“卒中120”。“1”指的是1张脸,要看有没有嘴歪眼斜;“2”是指两个手臂,也就是我们的肢体,可以向前平伸双臂,看看有没有一侧的手臂下垂、无力;“0”指的是聆听,就是指语言,也可以更形象地看作是一张嘴,要看说话是否存在问题。“卒中120”就是教您如何分辨是否存在口歪眼斜、肢体无力以及言语障碍。一旦发现“卒中120”提到的症状,就提示我们可能发生了脑卒中,需要及时前往医院,进行诊治。但是,脑中风是完全可防可控,“80%的心脑血管疾病可以通过生活方式的调整预防。”黄炜称,平时就要重视血压血脂血糖的控制,将血压控制好,近50%的中风就没有了。

  夏季预防:避免大量出汗、多饮水、保持充足睡眠

  夏季炎热气温容易引起脑中风,就需要日常做好预防,黄炜建议,得过脑血管病的患者,五年内第二次发病的几率是30%,要做到有效预防脑卒中,最好坚持终身用药。高血压是导致脑卒中的危险因素之一,有高血压的老年人一定要把血压降到正常,但血压不可降得太低,通常高压控制在120—100毫米汞柱,低压控制在80—90毫米汞柱之间。

  对于血管条件不好的人群,如已经发现了血管狭窄的患者,当血管中流动的血液量减少时,血流速度减慢,更容易发生血管堵塞,引起脑梗死。气温超过32摄氏度可能会出汗过多,导致机体血容量不足,产生血液浓缩,最终诱发缺血性损害。因此在夏天,要避免大量出汗,保证机体的水分补充,减少脑卒中的发病风险。高温天气要注意防暑降温;多饮水,可以适量饮用含盐饮料,也可用白开水加食盐,浓度为0.9%,口感微咸,量出为入。特别是清晨,要特别注意空腹饮一大杯白开水。夏季昼长夜短,睡眠减少,老年人应当注意休息,保证充足睡眠。同时,还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减少膳食中脂肪含量,保证充足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减轻体重,戒烟限酒,保持乐观情绪。不要贪凉,一些凉性的食物,不利于身体的气血运行,更易增加患病的风险。而一旦发生脑中风,身边人要沉着冷静,将患者放平,仰卧位,不要枕枕头,头偏向一侧,避免口腔内的分泌物呛咳误吸到肺部造成患者窒息。另外,切忌给患者服用药物,因为卒中大致可分为出血型和梗塞型两种,在没有确诊以前,绝对不能随意用药。

  警惕脑中风的误区

  脑中风可防可控,但在一些患者中也存在一定误区,认为病好了就不用吃药,长期服药不仅很烦,浪费钱,对身体还有不良反应。有的认为脑血管病装好支架后就不会再中风,也有的认为定期输液,吃阿司匹林就不会中风。

  黄炜表示,装支架只是降低了脑中风再发的概率,还需要继续服药治疗,并且已经患过中风的患者是否需要长期服药要遵医嘱。此外,阿司匹林是一种抗血小板药物,只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中风,是否需要长期服药也要遵医嘱,而定期输液不会起到任何预防作用,可能还会引起静脉炎等其他疾病风险。因此,如果出现突然剧烈头疼、一侧眼睛视力有问题、一侧肢体不灵、说话不灵便等,这些都是明显的脑中风症状,要及时去医院就医。对于急性脑卒中患者而言,能否得到及时救治决定着患者的生存质量。急性脑卒中患者从发病到开始静脉溶栓的“黄金救治时间”原则上不能超过4.5小时,急诊动脉取栓不超过24小时。

  记者 欧阳海杰 实习生 窦星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平安甘肃”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来金采访 2020“平安甘肃”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团来金采访
  • 重磅!敦煌莫高窟调整开放政策 7月17日起实行 重磅!敦煌莫高窟调整开放政策 7月17日起实行
  • 天水市首届创业创新大赛举行 天水市首届创业创新大赛举行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两当兵变:揭开甘肃革命武装兵变的序幕(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两当兵变:揭开甘肃革命武装兵变的序幕(图)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成徽两康”战役:为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奠定基础(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成徽两康”战役:为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奠定基础(图)
  • 甘肃省扫黑办、省检察院联合组织召开检察建议书集中公开送达会议 甘肃省扫黑办、省检察院联合组织召开检察建议书集中公开送达会议
  • 把7月的甘肃称为“瓜果省”,你有意见吗? 把7月的甘肃称为“瓜果省”,你有意见吗?
  • 兰州好的哥逆行闯红灯 争分夺秒送昏迷幼童就医 兰州好的哥逆行闯红灯 争分夺秒送昏迷幼童就医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金川区:老旧小
2   【新时代文明实践】金昌丨移风易俗:时
3   金川区举行2020年大学生预定兵通知书发
4   金昌市举行“我为家乡品牌农产品代言”
5   2020“平安甘肃”主题宣传活动媒体采访
6   图解|安全度过暑假的正确姿势 做好这“
7   兰大学子看长征丨“花桥媳妇”胡美娟:
8   重磅!敦煌莫高窟调整开放政策 7月17日
9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太阳村
10   天水市召开防汛救灾工作视频会议
11   天水市首届创业创新大赛举行
12   中兰客专电气化工程正式开工
13   并肩站立成为生命的屏障
14   阿克塞县法院:加强文化建设增强司法公
15   西和:花椒喜获丰收 农民“麻”上有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