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甘肃旅游丨漳县遮阳山, 相约深峡做画中那些人

20-07-15 09: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漳县遮阳山, 相约深峡做画中那些人

  遮阳山峡谷风光。刘美玲摄

  典型的天坑地缝地貌。

  险峻的五指峰。

  遮阳山风景区位于甘肃省定西市漳县大草滩乡境内,国道212线(甘川公路)208公里处,距县城29公里,地处秦岭西端与岷山交会地带,是国家森林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攀岩基地主要景区之一,因“日出而为山所蔽”得名,它有着西北少见的“天坑地缝”岩溶地貌。

  盛夏时节的遮阳山,山花烂漫、草青叶绿,最高气温一般不超过25℃,是避暑徒步、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西溪 水声潺潺,涤荡人心

  遮阳山因“日出而为山所蔽”得名,它有着西北少见的“天坑地缝”岩溶地貌:岩溶平面、峡谷、石缝、裂隙、洞穴、漏斗、洼地、竖井、天坑、天生桥……再加上少量的丹霞地貌、喀斯特地貌点缀其间,自然景观独具一格。遮阳山由西溪、东溪和夷门山三部分组成,西溪所在的铺里沟,是一条全长16公里的山谷。这里属于秦岭西侧的余脉,因此不仅有大面积的针叶阔叶混交森林,还有大量岩壑和岩洞,而且有豹、苏门羚、香獐、蓝马鸡等数十种珍禽异兽在此栖息。

  遮阳山山势险峻,峡谷幽深,日或隐于参天松林,或显于一线天外,林茂草丰,奇峰叠嶂。沿溪依山向前,溪水倒映,岩壁或现各色异景,水面又荡层层涟漪,转角处,水声潺潺,涤荡人心。

  西溪里山水相间,山有了灵气,水也有了依托。山,是光滑陡峭的石头山。山顶,依稀有阳光,还有四季常绿的翠柏;山中,是垂直的峭壁与坚硬的巨石,寸草不生;山下,草木茂盛,仅有一条约一米宽的栈道供游客通行。光滑坚硬的山体,昔日是无法越过的峭壁,而如今,这里却成了极限运动攀岩的绝佳场地。水,是那种喷珠溅玉的山涧泉水,在山缝间、栈道边,都可以看见水的踪影,山石的错落排列中,更形成高低落差、大小不同的瀑布。

  没走多远,就是三潭瀑布。凭栏眺望,但见巨瀑似布如帛,汹涌澎湃,瀑布由悬崖直泻潭中,气势磅礴,溅起的水珠仿佛无数晶莹透亮的珍珠在阳光下跳跃。

  石板铺成的栈道,依山而建。时而宽阔好走,时而需要手脚并用,小心翼翼侧身才能通过。

  千丈潭边的“题诗崖”上有宋明时期的石刻数处,我们找到了明嘉靖庚寅年方远宜题刻的七绝《遮阳山题诗》,还有明代张三丰的《西溪口题诗》。遮阳山摩崖石刻迄今发现的有30余处,还有相当一部分湮没在历史烟云中等待着人们去找寻。除了张三丰诗刻让人沉醉外,北宋张舜民描写和赞美遮阳山风物的诗赋镌刻也叫人着迷,还有一位叫游师雄的北宋诗人也在遮阳山留下行迹。

  天坑地缝 岩溶地貌,蔚然大观

  西溪的尽头叫做“四面崖”,那里是最为典型的天坑地缝。此时此刻,记者感觉已经走了很久,可是看看路牌,才完成了四分之一。停下来稍作休息,抬头望去,座座山峰相连,层层叠嶂,眼前仿佛是一个巨大的坑洞,周围的悬崖峭壁十分陡直,好像斧砍刀削一般,绝壁中间围成的坑洞犹如一张大嘴对着天空。人们好像深陷井底,又好像蹲在桶底。就是这种仰面朝天的“天坑”,学名叫做喀斯特漏斗或岩溶漏斗,其形成原因是在可溶性岩石大片分布且降雨比较丰富的地区,地表水沿着可溶性岩石表面的垂直裂隙向下渗漏,裂隙不断被溶蚀扩大,从而在距地面较浅的地方开始形成隐藏的孔洞。随着孔洞的扩大,地表的土体逐步崩落,最后便形成大漏斗。

  遮阳山西溪,全部都是天坑地貌。人行走在其中,抬头看就好似天塌了一个坑,成为“天坑”;再从高空向下看,就好像大地突然裂了缝,形成了“地缝”。原来,从进入西溪铺里沟开始,记者一行就已经置身天坑地缝当中了。

  高山草甸 群峰之上,沙棘成海

  前半段的路程,依次经过石堡门、萝卜泉、二堡门、人门、龙门和跃龙潭。

  跃龙潭里出产一种名为秦岭细鳞鲑的冷水鱼,肉质细嫩,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在清朝的时候就为地方贡品。奇妙的是,就在一处崖壁之侧的“神龟问路”的石头上,“乌龟”脖子与山崖之间恰好夹着一条形为细鳞鲑的小石头。

  最后到达终点四面崖,可谓是真正的不见天日。这里没有流淌的泉水,只有凝固的时间。绕过玉笋峰,走过九曲峡,最后,栈道变成山路,越来越窄,头顶的天空几乎完全被石崖遮挡,已然置身四面崖当中。抬头仰望,四周都是高大的崖壁向内逼仄,头顶仅有一块菱形的淡蓝色天空,像极了古代钱币的外圆内方,因而四面崖又得名“金钱崖”。四面崖有四面崖壁,两两崖壁之间,一边是一线天,陡峭细窄的山路只有一条钢索可供攀登;一边是好汉坡,坡上碎石遍布,旁边是为了方便登上好汉坡而修建的天梯。

  攀上天梯,高山草甸如绒毯铺陈、大片沙棘一眼望不到边,牦牛成群,马儿飞驰。从山顶返程的路上,仍然可以听到溪涧流水的轰鸣,虽然看不到它,但我们知道,这道清流,弯弯绕绕,绕过一座又一座大山,最后流淌进了漳县的母亲河——漳河。 文/记者 刘小雷

  小贴士

  游览建议 遮阳山最主要的景观都集中在西溪这一条峡谷内,峡谷长约7.5公里,前半部分是修好的石阶路,一直到天梯景观处,后面则以自然的土路为主,可以在峡谷中徒步,仅游玩西溪需3至4小时左右。如果时间充足,也可以一并游玩夷门山和东溪峡谷,大约需要1天时间,景区外不远的新联村有60多家农家乐。

  交通路线 遮阳山位于漳县大草滩乡境内,距县城西南20多公里。游客从兰州出发,经兰海高速到临洮,再沿212国道行至殪虎桥,西南行13公里即可到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金昌市(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金昌市(图)
  •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嘉峪关市检察机关以专项行动服务保障“
2   嘉峪关市住建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
3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4   王嘉毅任甘肃省委宣传部部长 石谋军任
5   《人民日报》点赞永昌:新时代文明实践
6   金川区加快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示范区建设
7   【平安金昌】上半年金川区一般矛盾纠纷
8   前6月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排名公布 张掖
9   白银景泰:项目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和高质
10   守住一方“净土”——白银市扎实推进土
11   藏粮于地和技——白银市探索形成高标准
12   白银会宁县乡村道路绿化成效凸显
13   白银景泰县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14   白银靖远县加强农村流动党员管理
15   高台:“带货天团”神助攻 农特产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