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大山里的脱贫路

20-07-14 16:4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我当了2年文书、3年村主任,其他时间都是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今年53岁的王灵才说,自己已经在龙门乡代家庄村工作了27年。这27年,他也见证着家乡的发展和变化。

  龙门乡是平凉市灵台县最偏远的一个乡,而代家庄村位于龙门乡西部山区,仅有245人,是全乡最偏远、人口最少的村庄。就是这样一个村子,去年,摘掉了戴在祖祖辈辈头顶上的“穷帽子”。

  “现在家家通了自来水,拉上了动力电,道路也硬化了,卫生条件也改善了,”说起村子的变化,王灵才的满脸高兴。“村庄环境治理的时候,我带人平沟平地,以前的老生产队长都78了,出门一看都吃了一惊。村容村貌和以前相比真的是翻天覆地了。”

  随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深入开展,代家庄村迎来了新的蜕变。现在的代家庄依托自然条件,有养牛户12户,每户都在10头以上,每年的家庭收入可达到6万元左右。30户贫困户,通过养牛和享受公益岗,目前全村仅剩贫困人口1人1户,贫困发生率降至0.42%。

  在他的带领下,如今的山区小村呈现出了蓬勃发展的喜人局面,难怪代家庄村的老百姓都说精准扶贫让村内发展走上了“快车道”,而王灵才更是“快车道”上的领路人。

  “为了照顾家里,我从16年开始,每年大概贩运130多头牛,随着牛市行情,每年能收入12万元左右。”牛宅村村民李爱军告诉记者。

  “从贷款起步,每年前期从近处的泾川、崇信,远到陕西陇县等地买牛,租借村上的牛场养殖,后期运送到交易市场去卖牛,效益比较好,接下来随着基础设施的完善,还准备扩大规模。”年仅30岁的李爱军一步一个脚印,改变了家庭的面貌,也影响了村里其他的养牛户。

  而李爱军,只是该乡群众发家致富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龙门乡积极适应全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趋势,紧紧围绕做强主导产业,做大多元产业,做精“五小”产业目标定位,大力实施“牛扩量、果转型”工程,加快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通过养殖小区带动、养殖大户支撑、分户联户壮大养殖的发展路子,逐渐形成了规模高效健康养殖的致富模式,有效拓宽了村集体收入及群众增收渠道。

  产业发展势头强劲,脱贫基础逐步夯实。龙门乡在不断扩大果园覆盖面积,拓宽群众增收渠道,大力扶持果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进一步加快推进多元富民产业的培育壮大。村乡两级扎实开展劳动力摸底输转,依托扶贫车间,基础设施建设,果园务工对无法出远门人员进行劳务输转,累计对接输转劳动力1240人,其中输转贫困人口346人,组织输转138人,确保了贫困劳动力务工有门路、脱贫有保障。

  如今的龙门乡,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城镇化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人居环境的改善让群众生活质量得到提升,为乡域经济的转型升级走上了快车道。

  通讯员 杨刚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瓜果飘香盛夏季 民族团结歌舞欢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酒泉市(图) 瓜果飘香盛夏季 民族团结歌舞欢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酒泉市(图)
  • 用“匠心”守护地球印记——张掖地质公园建设管理工作纪实 用“匠心”守护地球印记——张掖地质公园建设管理工作纪实
  • 兰州榆中县园子岔:百合花开红似海 旱塬变身“聚宝盆” 兰州榆中县园子岔:百合花开红似海 旱塬变身“聚宝盆”
  • 张永霞带队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考察洽谈 张永霞带队赴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考察洽谈
  • 甘肃灵台:金银花里寻“金银” 荒山开出“致富花” 甘肃灵台:金银花里寻“金银” 荒山开出“致富花”
  • 架桥铺路兴产业 百姓脱贫又致富——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脱贫帮扶工作为深度贫困群众撑起一片天(图) 架桥铺路兴产业 百姓脱贫又致富——中国石油兰州石化公司脱贫帮扶工作为深度贫困群众撑起一片天(图)
  • 上半年全州重点工作盘点——东乡县篇:乘风破浪奋楫行 上半年全州重点工作盘点——东乡县篇:乘风破浪奋楫行
  • 一池荷花开 等着你“荷”影 一池荷花开 等着你“荷”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农机补贴惠民生 助力脱贫促发展
2   灵台:奏响“脱贫曲” 走上“蜕变路”
3   高台合黎镇:制种西瓜涂上了“防晒霜”
4   民乐:开出中药材增收致富好“药方”
5   临泽:打好金融服务组合拳 全力支持企
6   民乐:多举措做好就业扶贫工作
7   礼县刘小平:村民眼中的“实干书记”
8   临泽蓼泉镇:管好“菜园子”保障“菜篮
9   康县颁发首批农村宅基地不动产权证
10   陇西:开展扶贫领域线索“清零”行动
11   崇信:社保扶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12   漳县:农民父子的田园致富梦
13   康县平洛镇:花椒喜获丰收 椒农喜笑颜
14   民乐:发展乡村旅游 助推乡村振兴
15   临泽:推进村庄清洁 打造宜居乡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