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州:凝心聚力做好就业扶贫工作

20-07-06 17:4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精心指导下,甘州区人社局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关于稳就业、保就业的安排部署,坚持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两手抓、两促进”,深入实施贫困劳动力输转、精准扶贫劳动力技能培训、扶贫车间建设等工作,全面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精准施策,定向发力,推动就业扶贫平稳发展,助力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多措并举,全力做好劳务输转工作

  今年以来,我区全力克服疫情影响,扎实做好“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转工作。组织172家劳务中介机构和255位劳务经纪人,采取内姻外联、信息引导、劳务对接的“硬核”措施,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对接,广泛收集发布省内外用工企业招聘信息,为农民工返岗复工牵线搭桥。大力推行健康出行码、电子社保卡、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出行服务小程序,建立劳务输转健康保障机制,畅通劳务输转“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与卫健、疾控等部门对接,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卫生健康服务,出具健康证明,同时协调区交通局、张掖火车站、汽车客运站等部门,采取简化审核流程、全程参与服务等措施,为务工人员提供团体购票、健康检查、一站送达等服务保障。建立多部门协作机制,开通“就业直通车”,主动与工业园区、智能制造产业园等用工重点企业沟通对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通过甘州就业创业网、微信公众号、QQ群等网络平台,动态发布企业用工信息,构建了用工单位和劳动力信息互通、双向对接平台。至目前,劳务输转工作已全面恢复正常,累计输转城乡劳动力8.43万人,其中有组织输转6.8万人,实现劳务输入10.05亿元。采取“线上+线下”“外输+内需”“激励+帮扶”等多项措施,全力推进贫困劳动力劳务输转工作,稳定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共输转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建档立卡劳动力846人,输转率100%,为外出务工意愿的建档立卡劳动力落实交通补助4.41万元,劳务奖补、生活费补贴正在跟进落实。

  强化服务,深入推进扶贫车间建设

  我区把扶贫车间建设作为就业扶贫的重中之重,按照“科学管理、规范运行、整体提升”的思路,引导扶贫车间采取灵活多样的运营模式,全面提升带贫能力。动员发展前景好、效益显著的骨干企业采取“企业+农户”模式与贫困劳动力结成对子,形成稳定劳务合作关系,积极安置就业,既解决企业的用工难题,又增加贫困劳动力的经济收入,比如前进牧业、祁连牧歌等扶贫车间吸纳的贫困劳动力,人均年收入达到4万元左右。积极引导龙头企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与贫困村对接,在贫困村建基地、拓市场,带动贫困村扶贫产业发展。比如上秦镇春绿种植合作社和花寨乡柏杨树村合作建设扶贫车间,吸纳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合作社社员,将产业发展资金入股合作社,由合作社按照股金的8%进行分红,不仅为贫困劳动力提供了务工岗位,还可以按股金给贫困户分红,增加了贫困户的经济收入。鼓励扶贫车间采取“分散经营+统一管理”模式将经营的产品承包给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分散种植,统一签订收购合同、统一提供技术服务、统一进行产品销售,帮助贫困劳动力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比如金满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临近的专业合作社、贫困户合作发展珍珠油杏种植产业,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加强对就业扶贫车间业务指导,每月对运营情况进行一次随机检查,督促做好产业引进、人员管理、政策落实等工作,不断提升扶贫车间管理运营水平。针对扶贫车间存在的具体问题,精准制定整改措施,指导扶贫车间和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签订长期务工协议,严格落实日常考勤制度,按时足额支付工资报酬,及时协调解决贫困劳动力务工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贫困群众安心就业,持续稳定增收。至目前,全区共建成扶贫车间17家,吸纳就业18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84人,人均月增收2000元以上,形成了企业效益和就业扶贫“双促双赢”的良好局面。全面落实“扶贫车间”奖补政策,共发放各类补助资金36.6万元,其中为12家“扶贫车间”发放一次性奖补资金24万元,就业补助资金12.6万元。

  创新方式,扎实开展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

  结合我区实际,紧紧围绕产业培育、市场需求和劳动者个人意愿,制定《甘州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实施方案》《甘州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券管理使用办法》《甘州区精准扶贫劳动力培训实施方案》,主动上门征求建档立卡贫困户技能培训和劳务输转需求,按照“一户一策”的要求,有针对性地制定培训计划,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精准扶贫劳动力技能培训。依托23家定点职业培训机构和45家实训基地,采取“1+X”的培训模式,将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全部纳入培训范围,重点开展农艺、建筑、家畜饲养、手工编织、餐饮服务等就业技能培训,结合农业种植、畜牧养殖、旅游文化等业态以及扶贫车间、专业合作社生产经营业务,把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大棚圈舍、生产车间,做到“用什么就学什么,学什么就干什么”,有效解决了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针对性不强、学的多用不上等问题,大力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能力。今年上半年,完成精准扶贫劳动力技能培训1004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76人,落实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培训补助58人11.6万元。

  精准帮扶,发挥公益性岗位托底作用

  紧盯部分农村劳动力受劳动技能、年龄和家庭等条件限制,不能外出务工,增收渠道单一等突出问题,认真落实省人社厅《2020年开发3万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实施细则》的要求,严格按照公告、申报、审核、公示、培训上岗程序,在全区18个乡镇开发公益性岗位285个,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77人。制定统一规范的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制度和考核评价制度,开展岗前培训,规范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工作纪律和行为,不断提高工作积极性。每月对乡村公益性岗位管理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指导各乡镇做好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履职考核、报酬发放、解聘续聘、信息核实等工作,全面提升公益性岗位管理水平。

  通讯员 任子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用DNA解锁真相 陈年命案终昭雪——兰州警方破获12年前命案始末(图) 用DNA解锁真相 陈年命案终昭雪——兰州警方破获12年前命案始末(图)
  • 图解|看!兰州新区的经济“加速度” 图解|看!兰州新区的经济“加速度”
  • 我们毕业啦! 我们毕业啦!
  • 一桥跨两省 “川海大桥”将民和县与红古区连成一个整体 一桥跨两省 “川海大桥”将民和县与红古区连成一个整体
  • 第26届兰洽会天水市签约项目53个总投资891.73亿元 第26届兰洽会天水市签约项目53个总投资891.73亿元
  • 黄河兰州段进入主汛期 家长们看好自家的孩子 黄河兰州段进入主汛期 家长们看好自家的孩子
  • 甘肃教育丨一场别开生面的“成童礼” 甘肃教育丨一场别开生面的“成童礼”
  •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场已消杀 考生请放心 关注甘肃高考丨考场已消杀 考生请放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州:凝心聚力做好就业扶贫工作
2   民乐:发展特色农业 壮大县域经济
3   金塔:“杏”好遇见你
4   漳县:“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
5   漳县:硬核督查护航校园及周边食品药品
6   徽县永宁镇:产业路让群众走上“幸福路
7   康县:清理河道垃圾美化宜居环境
8   山丹:凝心聚力书写脱贫攻坚精彩答卷
9   宁县:产业链上建工会 服务产业双提升
10   “太空粮食”藜麦落户武都
11   崆峒区:何支书的“脱贫经”
12   瓜州: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13   康县三河坝镇:发展中药材种植助农增收
14   灵台:赞!网红天津博洋蜜试种成功
15   瓜州:“小手”拉“大手”共创平安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