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孝爱撑起残障之家——记白银市第四届孝老爱亲模范袁怀安

20-06-30 17: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白银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孝爱撑起残障之家

  ——记白银市第四届孝老爱亲模范袁怀安

  记者 周瑞宁

  “十月胎恩重,三生报答轻”。十几年来,靖煤集团袁怀安事亲至孝,悉心照料年迈多病的父母,他用执着和坚韧、孝爱与辛劳诠释着孝老爱亲的至爱亲情。

  袁怀安是家中独子,十几年来,在妻子离去、父母多病、孩子年幼的生活困境里,他面对母亲治病的巨大债务,双亲和孩子都要人照顾的现实窘况,用辛劳和执着扛起肩上的责任,起早贪黑、摸爬滚打,抚育年幼的孩子,悉心照料年迈多病的父母,在艰难困苦中撑起了一个家。十几年里,孩子完成了学业,风烛残年的父母亲相伴晚年,让这个风雨飘摇中的家在孝爱亲情的呵护下得以固守。

  他的老父亲,十多年前双眼失明,且重度耳聋,长期以来多病缠身,生活不能自理,一日三餐和大小便都离不开人照料,母亲多年来因患心脏、胆囊、胰腺炎等病多次住院、做手术,每年都要住院几次。前些年母亲没有医保,巨额的医疗费曾使一家人四处举债,袁怀安竭尽心力为母亲求医治病。最严重的一次是12年前重度胰腺炎发作,在省城医院多方救治无效,专家多次会诊认为救治无望,劝其放弃治疗,在母亲多种并发症出现奄奄一息的情况下,他依然不管花多大的代价都要救治母亲。200多个日日夜夜不弃不离的守护,想尽一切办法求医治疗,最终把命悬一线的母亲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10月的一天,长期饱受病痛折磨的母亲再次遭遇生死劫难。母亲因突发脑梗,虽经及时抢救和几个月住院治疗,但从此成了一个“三不会”的人——“不会说话,不会走路,不会吃饭”,这给后期的伺候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由于父母聋、哑、盲,需要全天候有人照顾,自此,除上班以外,他几乎放下所有事情,守护在父母身边,给父母洗脸擦身,喂汤喂药,端屎端尿……从不懈怠。然而一个人照料两个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是何其艰难的,经常是这个病治好了点,那个病又犯了;这个老人还没收拾好,那个老人又要大小便了;心烦气躁难以入睡的母亲下半夜终于睡着了,因失明失聪而失去时间概念的父亲又醒了嚷嚷着要起来,尽管如此,他依然尽心尽力,耐心伺候。他常常在心里提醒自己:“亲人是一生一次的缘分,及时行孝不能等。”十几年来,他一肩双担,孝爱持家,不管是老人生病住院,还是一日三餐,都尽心尽力服侍,抚慰关怀,想方设法为年迈多病的父母双亲减少病痛,改善生活质量,得到情感慰藉。他觉得,羔羊跪乳,乌鸦反哺,孝敬老人天经地义。看到他整天忙得顾不上自己,很多人建议把老人送到养老院吧,或者送去一个,也轻松一点啊!他也听说养老院条件不错,但一想到自己的老人,一个看不着,一个听不见,也不能行动,总觉得不如自己伺候的踏实。因为父亲几乎是靠药养活着,天天顿顿不离药。况且父亲有特别的生活习惯,失明失聪,丧失了时间概念,饮食起居毫无规律,外人不好掌握也可能做不到这么周到。母亲已经失去语言能力,对她的心念只能靠细心察看凭揣测估摸,需要特别操心,更不能放在养老院。同时,他十分在意老人的感受,在家里和在养老院,老人的心理感受是不一样的。他常想,父母一辈子不容易,辛苦将自己养育大,再苦再累也应该由自己照顾,要珍惜给父母尽孝的机会。

  为人父母天下至善;为人子女天下大孝。袁怀安用实际行动践行者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道”,这孝与爱的交融与升华,点燃了对生活的希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一)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六)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漫画插画 五)
  •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动漫设计作品征集评选展示(视觉类 二)
  •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展(组图)
  •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贫带走甘货留下快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业富民 盛开小康之花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   兰州市第三届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   黄河三峡——孔维雄山水画作品展在兰开
6   复兴路上的不朽丰碑 ——平凉救援大队
7   陇南武都:降税“礼包” 助力民企“轻
8   岳金林等调研陇南文县新材料加工园项目
9   金融“活水”助力高质量发展——“十三
10   陇南西和县西峪镇上坪村:农家晒秋忙
1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单手绣娘”潘
12   陇南文县高楼山段发生塌方 公路职工将
13   【东西部扶贫协作】中药材产业带动脱贫
14   重庆红色文艺汇演走进白银景泰 消费扶
15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清水: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