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徽县:小香菇成为脱贫大产业

20-06-29 14:51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徽县:小香菇成为脱贫大产业

  通讯员 剡文斌

  “去年我将家里的三亩地流转给合作社,照看老人孩子的同时,还能在合作社务工,一年下来也能领到一万元,这真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正在昂诚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采摘香菇的贫困户庞引弟高兴地说。

  仲夏时节,徽县榆树乡苟店村昂诚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里,随处可见忙碌的身影,工人们有的正在采摘香菇,有的在为新建的香菇大棚焊接钢架,合作社负责人杨彦平在大棚里逐个查看菌袋生长情况,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去年10个香菇大棚产了香菇12万斤,今年合作社准备再扩建10个大棚,等大棚的架子焊接好以后,就去鑫亮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再运6万个菌棒回来,再招聘些贫困户来合作社务工,带领乡亲们共同致富。”杨彦平介绍说,现在合作社带贫57户,务工的贫困户32人,每人平均年增收4000多元。

  据了解,鑫亮菌业位于徽县泥阳镇苟庄村,是在徽县青泥河农业生态技术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基础上发展壮大起来的,2012年合作社成立之初,入社社员21户,流转土地23亩,建成香菇种植大棚28个,年产香菇20万斤。为了进一步壮大规模,提高生产水平,于2017年入驻泥阳镇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集中流转土地80亩,先后投资800余万元,相继建成了食用菌加工车间、连栋温室、出菇棚、无菌净化车间、恒温库等生产设施,现已初步形成了“种植、生产、销售”一条龙的食用菌产业体系。

  “今年前半年,我们共生产菌棒400万袋,除了供货给县内的高桥、榆树、麻沿、大河等合作社,还销售到武都、宕昌、康县等地。”甘肃鑫亮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辛亮说。

  在“123带动百千万”产业扶贫工程的支持引领下,鑫亮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紧抓农村“三变”改革的发展机遇,鼓励和引导贫困户通过入股分红、流转土地、务工等形式参与公司发展,辐射带动贫困户400余户发展食用菌产业,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探索出了“合作社+贫困户”的“四统五带”带贫模式,实现了公司发展与村级积累壮大、群众增收的多赢局面。

  2020年,徽县按照“政府引导、龙头带动、市场运作、农户参与”的总体思路,以甘肃鑫亮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为依托,泥阳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中心,重点打造以袋料香菇为主栽品种的香菇“一园(中心)一带八小镇”产业发展格局,计划到2022年,全县从事香菇种植的专业合作社(基地)将达到46家,种植户达495户,产业规模达到800万棒,鲜菇总产量1万吨,外销香菇菌棒600万棒,总产值将达到1亿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天险腊子口:追忆峥嵘岁月 感悟长征精神(图)
  •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开诊这些你需知晓
  •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甘肃省消协发布消费提示:美容卡预付式消费有风险
  •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兰州四城区初一新生7月23日去对口学校看榜
  • 黄河兰州段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黄河兰州段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景泰:项目建设助推乡村振兴和高质
2   守住一方“净土”——白银市扎实推进土
3   藏粮于地和技——白银市探索形成高标准
4   白银会宁县乡村道路绿化成效凸显
5   白银景泰县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
6   白银靖远县加强农村流动党员管理
7   高台:“带货天团”神助攻 农特产品“
8   临泽:绘就全域旅游发展新画卷
9   全国禁毒甘肃宣讲团走进静宁路小学
10   甘州:“绿”染道路 “彩”绘城市
11   张掖市因地制宜建成66个扶贫车间
12   兰州酒泉路小学师生参观“八办”
13   兰州五十四中举行2020届学生毕业典礼
14   兰州民办教育机构诚信招生“白名单”出
15   甘肃恢复跨省跟团游 河西走廊九色甘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