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不划“硬杠杠”也能管住“穷讲究”

20-06-29 14:42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不划“硬杠杠”也能管住“穷讲究” 紫坊畔乡堡子山村“流动议事厅”推动移风易俗

  记者 高于婷

  前不久,华池县紫坊畔乡堡子山村张正莲家,办了一件大喜事,不仅给儿子圆圆满满地办成了婚礼,比起当初预估的花销还省下了不少,这让全家人都松了一大口气。张正莲家办喜事节省的这笔开支,得益于村里的“流动议事厅”。

  曾经在堡子山村,受乡风民俗制约,“穷讲究”情况比较多见。逢红白喜事,杀七八只羊、烟酒标准高,家家户户互相攀比,其花费之大远远超过了群众收入,以致不少人日子越过越穷。

  2019年,庆阳市委宣传部作为堡子山村的帮扶单位,得知村里红白喜事的“穷讲究”后,为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积极出了些“金点子”,深受乡亲们欢迎的“流动议事厅”就是其中一例——市委宣传部花费5万元购置灶台、压面机、餐桌以及200套餐具等设备,以酒席“降标准”为前提,免费供村民使用。村里还制定了宴席操办标准,烟不超过20元,酒不超过60元,餐次为一餐,菜量适当,每桌不超过300元,随礼不超过100元,酒席不超过20桌。同时设置道德“红黑榜”制度,如果谁家过事铺张浪费、大操大办,将被纳入“黑榜”,三个月内不得享受低保、救助款、免费地膜等优惠政策。

  办婚礼前,张正莲去了村红白理事会打申请。得知只要“降标准”,村红白理事会可以免费提供宴席设备,而且只需一个电话,就有专人收送设备。张正莲心里一合算,这至少能剩下1000元租借费,还方便省劲,当即满口答应。

  经过村红白理事会的宣讲和引导,张正莲把烟酒档次降到了标准内,60元的烟、100多元的酒,最后换成了20元的烟、60元的酒,每桌菜品不超300元,这一省又是好几千块钱。张正莲坦言,曾经村里过事标准过高,家家户户之间攀比,为了把孩子婚事办得风风光光,家里本已做好了向亲友借钱的准备,“过事档次太高,娃娃们结婚就得背几年账,现在标准降了钱省了,还能给娃娃们过日子留点本钱”。

  “有了流动议事厅的好点子,村里风气变好了。想用这套设备,就必须降低标准,咱们会跟群众耐心宣传解释,慢慢地把以往的陋习改掉。”堡子山村党支部副书记蒋士林还兼任村红白理事会会长,每逢有村民过红白喜事,他先是宣讲,然后带头去“代劳”,在宴席上边忙活边讲村规民约,鼓励群众把宴席标准彻底降下来:“许多农户都积极参与,不划硬杠杠,咱也能管住多年的穷讲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7月1日起兰州市新开两路公交 7月1日起兰州市新开两路公交
  • 兰州市2020年高考考点公布 兰州市2020年高考考点公布
  • 兰州市举办“网络清朗·伴我成长”互联网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兰州市举办“网络清朗·伴我成长”互联网法律法规宣传活动
  • “你是人间四月天”——第二批甘肃省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康养之旅走进天水活动开启 “你是人间四月天”——第二批甘肃省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康养之旅走进天水活动开启
  • 端午节乐游敦煌(图) 端午节乐游敦煌(图)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五好”花开别样红 ——舟曲县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综述 “五好”花开别样红 ——舟曲县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综述
  • 白银至青城旅游公路昨日正式通车 白银至青城旅游公路昨日正式通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我省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达27家 累计
2   “向我看,跟我干”
3   “咱苦日子到头了”
4   7月1日起兰州市新开两路公交
5   “闲不住”的康玉光
6   红色小镇农家乐
7   “抱团致富我带头”
8   合作社里的“双职工”
9   兰州市2020年高考考点公布
10   张建红:脱贫路上的“穿针引线”人
11   暴雨发生后——静宁县防汛减灾一线见闻
12   泾川:“铜麦6号”小麦喜获丰收
13   崆峒区“4+7”带量采购落地 药价最高
14   端午假期平凉市旅游市场平稳有序 累计
15   王奋彦到静宁县部分乡镇查看灾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