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积分制”+“红黑榜”+“爱心超市”华池县坪庄村趟出移风易俗新路子

19-08-17 16:16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健

  “积分制”+“红黑榜”+“爱心超市”华池县坪庄村趟出移风易俗新路子

  记者 范亮

  “近年来,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宴会、盲目攀比等不良习俗严重影响着村里的社会风气,也让群众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近日,华池县怀安乡坪庄村村主任杜源浈告诉记者,为了革除陈规陋习,坪庄村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积分制”+“红黑榜”+“爱心超市”的办法,走出了一条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的新路子。

  2018年,坪庄村制定了《村民积分制激励约束管理办法》,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积分考评,实行动态管理,同时,设立“红黑榜”和“爱心超市”,用制度约束村民移风易俗。积分制以80分为基础分,如果村民在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方面严格遵守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规定,就可以获得相应的加分,反之则扣分。村里每季度组织一次评比,对得分最高的前几名在“红榜”上进行表彰,对低于基础分的在“黑榜”上进行通报。

  “对于列入‘黑榜’的农户,我们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讨论提出惩戒措施,直至农户通过践行移风易俗、做好人好事、义务清扫卫生、参加公益活动等将积分提升至基础分以上,才取消惩戒、撤下‘黑榜’。”杜源浈说,积分制的作用非常明显,村民康彦果曾是村里有名的“懒汉”,也是贫困户,但积分制管理办法施行以后,经常能看到他早早起来义务打扫村道卫生,为自己攒积分。

  “积分还有一个用处,就是可以到‘爱心超市’兑换礼品。”杜源浈说,每季度末,村民可以凭借自己得到的高于基础分的分值,按照1分等于1元的标准,前往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攒积分”带来的成就感,提振了坪庄村村民的“精气神”,村民从“不愿干”“懒得干”变为“主动干”“争着干”,移风易俗规定也成了村民都愿意遵守、乐意去做的事情。

  红白喜事是农村移风易俗的重点。坪庄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他们的带动下,除外出打工的农户外,村民全部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目前已有13户村民在举办宴会时进行了报备。同时,为了打消村民的顾虑,坪庄村还探索推出了《告知书》制度,在主家举办红白喜事当日张贴宴席标准《告知书》,让亲戚朋友明白这是村委会推行移风易俗的要求,并非主家“抠门”,既抓住了移风易俗的“里子”,也顾全了农民群众的“面子”。2018年7月,村民杜川有嫁女儿举办宴席时,村上出具了第一张《告知书》,此举一经实行,便受到了村民的普遍称赞和欢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今年底前甘肃省中小学要全部实现封闭化管理 今年底前甘肃省中小学要全部实现封闭化管理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凝聚起救亡图存的磅礴力量——追记红军长征大会师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凝聚起救亡图存的磅礴力量——追记红军长征大会师
  • 武维华率调研组在甘调研时指出 加大科技投入 促进生态修复 武维华率调研组在甘调研时指出 加大科技投入 促进生态修复
  • 甘肃省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国家标准宣贯会在兰召开(图) 甘肃省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2.0国家标准宣贯会在兰召开(图)
  • 甘肃兰州“深夜食堂”吹响夜间消费集结号(组图) 甘肃兰州“深夜食堂”吹响夜间消费集结号(组图)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7)】同心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携手共建幸福美好天水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7)】同心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携手共建幸福美好天水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8)】写一首情诗给兰州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8)】写一首情诗给兰州
  •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6)】走进千面如意甘肃 寻梦醉美交响丝路 【甘肃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专题·系列展播(56)】走进千面如意甘肃 寻梦醉美交响丝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